微笑作文
早读课上。
“班老师来了!”随几个同学的尖叫声,热闹的教室里顿时安静下来。我快步走到教室门口。用严厉的眼神扫视了所有同学一遍,只想把那些还未进入“状态”的同学疏而不漏地抓出来批评一顿。情况好极了,全班同学因早有警报都肃然端坐,顿时,我心里升腾起一种成就感。然而一种异样的感觉也突然涌上我的心头,——隐隐约约觉得我和同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那句“老师来了”仿佛就像“狼来了”一样惊响于我耳际……
第二天,我批改学生周记,在小丽的周记中出现了这样一段文字:“老师,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位非常负责的班老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就是有点严肃,您知道吗?我们好喜欢看您笑啊!因为您笑起来好美,我们多想每天看到您多一点微笑!”
面对这篇周记,我的心是无论如何也平静不下来了。是啊!谁不爱笑呢?为什么在学生面前要摆出一幅严肃的面孔?我成了什么?我到底是谁?是检货员,专门挑产品的毛病?是一名警察,整天关注罪犯的一举一动?是一只得意的猫,在骄傲地观赏着自己的战利品——心惊肉跳的老鼠?我是48位学生的班主任啊!我要同这一群学生共同相处三年,不什么要把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搞得那样紧张?
我看似平常的几句话,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犯一个严重的错误。
为了改变这一不和谐的师生关系,我又详细地阅读了这班学生过去的资料,从中,我惊喜地发现,这班学生不乏出众的人材。
于是,我采取主动出击的办法,为此还深思熟虑地制订了一个周末的下午,我邀请了班级中的文化人才参加我班的班委会工作会,请他们为我们班的全学期班工作计划出谋划策。商讨你一言我一语,出于我意料之外,的活跃。最后我提议,本学期的班级工作计划,全由班委会自己去议定。而且还特别强调一句,要以活跃班级文化生活为前提,把学校提出的工作要求充分与我们班的预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制订一个令全班同学都乐以参与的,人人满意的班工作计划。
才过了两天,星期一上午班长就把他们拟定的班级工作计划草案递给了我,我粗粗浏览了一遍,就感觉到这是一个不错的计划。
同学们很聪明,充分把我的意思全部渗透在班工作计划之中,尤其是安排了几次以文体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更令我暗暗高兴。我正在找与同学们密切关系的切入点,顺便也能发现我擅长歌舞的特长,而这个草拟的计划刚巧为我搭建了一个表现的平台,我出于内心的说,真要谢谢同学们。
班活动一一如期进行,班级面貌生机勃勃,我似乎感到在与同学们一起唱歌、一起舞蹈之中,慢慢地缩短了与学生的情感距离,以前那种肃然端坐的局面被热情洋溢的歌声所替代,我看到同学们一张张漾着笑靥的脸而感到欣慰。此时,我又想起了小丽周记中的一句话:“我们好喜欢您笑啊,因为您笑起来好美,我们多想每天看到您多一点微笑!”我终于用我的“微笑”拆除了构筑在我与学生之间的一堵墙。
认识到自己的举动与科学的教育原则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悖时,教师应当机立断,毅然决然地进行深深的反思,努力拆除完全是因为自身的教育不当,而构筑的一堵“墙”。学生成天在教室里守着各种各样的规范与纪律,气氛压抑,他们放弃了很多的自主、独立和天真,而进入一个规范圈,而我此时还要为这个圈加一把锁,这对学生实在是一种粗暴的侵犯,他们简直成了一群待宰的羔羊,在我制造的暴风雨中浑身瑟缩。我还想到,学生不是产品,不是机器,作为老师,绝不能让学生适应老师的错误,只能自己顺应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否则我们将剥夺学生快乐的童年,这就好比园艺工人种的花木,剪枝后,整齐划一确实美观,但要说出每株植物的独特之处可就难了。想到这里,我反而轻松了许多,因为我知道了只有尊重学生,尊重他们的个体意识,一个班集体才会有真正的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