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阳光无限好,坐着批改孩子们的作业也是一种愉悦,发现他——这个可爱的小家伙,今天的作业写得格外的好,比起先前有些邋遢的他真是好太多了,字体工整,干净、整洁,于是让我想起了前天发生在这孩子身上的一件事。
前日,中午午托课间时,有孩子来报,说她的小印章“你真棒”丢了五个,并且是中午还有的,我是想着可能是孩子自己放错了地方,于是让孩子自己再找找,无证据不好说是谁拿去了,毕竟那在我看来也只不过是一件小事而已,既然是小事,说过也就没放在心上。可是,下午课前十分钟,当我正端坐在办公桌前批阅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时,隐约觉得一只小手伸到了桌子底下,我没有动,只看看一下那只小手,或许伸手的孩子觉察到了异样,也或许是因为做贼心虚,这个孩子显然是格外的小心,那只小手刚伸出又迅速缩了回去,我佯装无事地抬起头转过身去,我看到了他,便也猜到了他想要做什么(因为我制作的“你真棒”小印章全部在讲桌下盆子里放着呢),联想刚才小朋友丢失小印章“你真棒”之事,我马上意识到了事情有点儿小严重。尤其是当我的眼睛看到他的眼睛时,他则迅速挪移开了,这让我更加确信,我的这个小小的孩子他刚才想要做什么了。
马上忙完手头的工作,支开其他的孩子,把他单独叫来询问。
“宝贝,刚才老师批改作业时,我看到了一只伸出的小手,是你的吗?”
孩子默不作声,没承认也没否认,或许还没有明白老师突如其来的一问吧。
“能告诉我你想干什么吗?”
“没有想干什么。”
“真的吗?”
孩子点了点头。看来孩子知道那样做是不对的,只是不想马上承认罢了。
于是我问:“宝贝,你知道老师最喜欢什么样的小朋友吗?”
孩子摇了摇头。
我接着说:“我喜欢虽然犯了小错误,但能够勇敢承认错误并努力改正的小朋友。你明白老师的意思了吗?”
“嗯。”
“那你告诉老师,你刚才是想拿老师盆子里的‘你真棒’小印章吗?”
“是的。”
“好的,宝贝,老师非常高兴你能大胆承认自己的错误。老师知道你是很想得到更多的小印章对吗?”
“嗯。”
“这也让老师感到非常高兴,这说明你是个努力进取、积极向上的孩子,可是,你要明白,小印章要靠自己平时的努力才能挣得,这样的做法是大家都不允许的,这样的小朋友也是大家都不喜欢的。所以,老师希望你今后好好表现,自己努力去挣,好吗?”
“好。”
“嗯,还有,孩子,老师再说一遍,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的,老师也不例外,最重要的是知错能改,那么仍然是个好孩子,你愿意做这样的孩子吗?”
“我愿意。”
“可是你的同桌今天上午告诉我,她的‘你真棒’小印章丢了,她还说你后面的小朋友也丢了,告诉我是你拿的吗?”
“是的。”
“拿了几个?”
“一个……两个……”孩子的眼光有些闪烁,飘忽不定,我知道孩子肯定还没说实话。
“说实话好吗,只要改正错误,老师依然会喜欢你的。”
“我,我拿了同桌四个,后面那个小朋友的拿了三个。”
“东西在哪儿呢?”
孩子去翻自己衣兜,交出了几枚小印章,看得出孩子还是有些极不情愿的。
“宝贝,小印章,我会替你还给他们,希望你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到更多的小印章好吗?对了,今晚的作业好好写,明天我一定奖给你一枚。”
“嗯。”孩子使劲地点了点头,然后快乐地离开了。
今天能够看到孩子的干净整洁的作业,我想幸亏我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理了这件事情,否则孩子的心里不知受着怎样的煎熬呢,一定不会这般如释重负,他或许还在想着怎样才能拿到更多的小印章,也或许很担心老师发现了吗,小朋友们发现了吗,这种日子一定不好过,也或许一次得逞,两次得逞,让孩子冒险去犯更大的错误也说不定。最重要的是我让孩子明白了成绩、荣誉是靠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获得的,而不是投机取巧拿来的。看来真是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啊!作为孩子们的老师,孩子们的班主任,一定要小心呵护好孩子幼小的心灵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