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作文
我爱那清香扑鼻的桂花树,我爱那婀娜多姿的柳树,但我跟爱那默默无闻的香樟树。
香樟树又称乌樟、芳樟等,是江南四大名树之一。它的枝干粗壮遒劲,又不失潇洒。树叶密密麻麻,却不显拥挤。树叶上有明显的叶脉,还有许多分叉,其中有根最粗的叶脉支撑起整片柔弱的叶子。香樟树在初夏的时候会开出黄绿色的小花,很不显眼,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香樟树的果子是那种别具一格,有青绿色的、淡红的、紫红的。剥开青色的似乎有些青涩的那颗果子,里面有一个鲜红色的圆籽,顿时香气扑鼻,令人沁人心脾!
香樟树高可达50米,树龄有百上千年。在人间,人们常把香樟树看成景观树、风水树,寓意辟邪、长寿、吉祥如意。
香樟树的树叶、枝和果实能发出这种“樟脑气味”这种清香会永久保持。这种清香还具有驱虫、杀菌的作用。据说,在广州有一个叫啊“无蚊村”的少数民族村庄,没有蚊子。原来村庄里有一棵两千多岁的香樟树,香樟树的香味弥漫了整个村庄,阻止了蚊子的入侵。
香樟树不但能起到防虫止蛀,而且有很多其他药物不能代替的的功效。中代医学家对香樟树的药早就进行了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国中草药学集大成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记载:香樟树木能煎药,可医治“浴脚气疥癣风痒”,用香樟树做的鞋子,能除脚气。
香樟树还有很多的好处,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爱护香樟树,爱护大自然,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家乡的香樟树,哦,真美!
除去山,在我的家乡最易见的就是香樟树了。
一排一排地立在简易公路旁,像守护家乡的哨兵,放眼望去,很是壮观。香樟树很容易成活,山顶上、山下、山腰处处能看到它,并且香樟树叶一年四季都是绿的,当冬天来时,所有树叶掉落,整山光秃秃的,给人一种荒凉之感,但你再向周围看,你就会看到香樟,在突兀的山上是那么独特,又是那么地给你希望,正是万黄之中一片绿啊!夏天,香樟给人的作用就更明显了,做工、担谷累了的汉子立在樟树下,拿出媳妇儿准备的白毛巾拭汗,有了香樟树掷下的绿荫,一会儿人就凉快了,汉子们又精神饱满地出发了;夏天香樟结的种子,只有小孩的手指大小,于大人而言,这种子能入药,但究竟能治什么病我却不知道,或许是包治百病吧!我仅看到许多农闲的老人拾了它晒干,等到赶集那天,会有贩子来收买;于小孩而言,香樟籽是他们不可多得的一件玩具,每每早晨、中午、晚上,他们都争着跑到树下寻找它,再闹着打仗,老远就听到各自的妈妈叫吃饭……春天的香樟也是很可爱的,瞧枝头上的一丁点儿绿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绿,先是淡绿,再是嫩绿,再是青绿,再是墨绿,让人看了很是欢喜。都说绿色能给人带来希望,我觉得我们家乡的那些香樟树啊,让劳作的农民们都盼着望着,过了春天迎来夏至,等着等着,一年又一年就那么过去了,被等待的人或物或事是幸福的,等待着的人亦是幸福的吧!
现在,我坐在书桌前,透过黄黄的灯光,仿佛看到了家乡的香樟树又在风中摇曳,香樟树独特的香味我也闻到了,你闻到了吗?
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山村,这里有一棵高大挺拔的香樟树。它像我的好伙伴,陪着我度过了儿时美好的时光。
香樟树的主干粗壮,几个伙伴手拉手才能抱得住。它的个头很高,有两层楼那么高呢!树皮很粗糙,这儿鼓一块,那儿凹一块,看起来也很特别,有的像眼睛,有的像嘴巴,还有的像气球……它的岁数可大了,听老人说,它已有一百三十几岁了。它的枝干是分叉长的,弯弯曲曲,组成了一个巨大的手掌向四面伸展。它枝叶茂密,好像撑起的一顶绿色的帐篷,给村子增添了勃勃生机。
春天,香樟树的叶子露出了新绿,一簇簇一层层的叶子像绿绒大伞,给我们遮风挡雨,雨点就不会很快的掉下来,我们能像平常一样,在树下愉快地做游戏,我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村子里,仿佛是对树爷爷的感谢。
夏天,暴烈的阳光当头照,茂密的树叶为我们遮挡阳光的暴晒,香樟树就变成了天然的空调。那丝丝的凉风,给我们带来了阵阵凉意,真是舒服啊!
秋天,树上长满黄色的小花,还有那黄蝴蝶似的落叶飘舞着落下来,树下铺了一层又一层,踩上去软软的,像踩在地毯上。这时我们把它们积在一起,成了上好的肥料。
冬天,大雪纷纷飘扬,到处都是银白色,雪花落在树枝上,银装素裹,更加美丽。在寒冷的冬天,香樟树不畏严寒地站在那里,好像告诉我们要不怕困难。
香樟树,你曾经自己淋着,给我们挡雨;你曾经自己晒着,给我们遮阳。你给了我们多少开心,多少启迪!
我爱香樟树,同时也呼吁人们要保护我们人类的朋友——树木。
一走进校园,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不是花枝招展的玫瑰,不是争奇斗艳的花朵,而是那一排排粗壮的樟树。它们就像守护校园的忠诚的卫士,时刻列队待命,准备冲锋。
樟树的外表虽然是粗糙的,像农民伯伯的双手,饱经风霜,不能与别的树木相媲美,但是它的内心是美丽的。这是因为它能够时刻散发出阵阵香气,那若有若无的幽香啊,不仅能驱赶一些绕着它周围的那令人生厌蚊虫,而且能让靠近它的旅人展眉舒怀、解困消乏。更可贵的是,这种回味悠久的芳香不会因生命的轮回而淡去,却能历久而弥香。樟树最高贵的地方大概就在这里吧。
樟树主干粗壮挺拔,像一个胸怀宽广的伟丈夫,有着铁一般的腰和脚;枝干舒展弯曲,又像一位温柔多情的少女,舒展着婀娜多姿的身子。我喜欢刚柔并济的樟树!
俯身捡起一片樟叶,慢慢地咀嚼,微微有一丝清凉,凉中带涩,好像放在冰箱里的可乐,味道奇特无比;轻轻地闻一闻,好像是凝立在秋夜里的一缕芳香,久久不忍散去;细细地看一看,青的像玉,红的像火,黄的像霞,构成了一幅幅绚丽的图案,仿佛人间仙境,令人心驰神往;端详着手心里的这一片温润有致的青玉,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使人如痴如醉。
试想一下,秋风渐起,满眼枯黄,落叶一地,唯有这一排排樟树撑起这一树树的绿色,同学们环绕在这绿意婆娑的樟树下面,踩着满地的枯叶,发出“沙沙”的声音,那校园里的欢笑声不就更多了吗?
从来没有发现春天的樟树是这样的美丽!
樟树是常绿乔木,春天却要脱胎换骨,展现新的笑颜。新叶子要长出来,老叶子就只好让出位置。春风前后,樟树就开始落叶了。老叶子渐渐转成墨绿色,掉到地上蜷成半卷状,没有了水分,没有了生机,但是生命的精神气还在。叶脉清晰,心怀依旧。
如果站在树底下看,只能看到深绿和翠绿交织在一起,很耀眼,但是看不到樟树的全貌,真是“只缘身与树高低”。如果你多走几步来到高处,你会惊奇自己有新的发现,樟树全不是平时的样子!
我是在一个很平常的日子里欣赏到了樟树的美。那天早早来到教室,学生们都在自由活动,我就站在走廊里看校园风景。春天了,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尽管学校地势比较高,春天比下面镇上来得晚,但是季节是不会遗忘这里的。学校虽然植被不多,但是操场上那几排生机盎然的樟树,谁都不敢忽视。它们就像坚强的哨兵,静静挺立,甘于职守。而此时的樟树,给我们展示的却是另外一种色彩缤纷的美!
我班的教室在三楼,正好看到樟树的全貌。碗口粗细的树干相距丈余,树冠却已经在云端里相接。老叶子快要落尽了,新叶子的颜色却展现出若干个层次。我们在树底下看到的当然是最下面一层。实际上,最上面一层叶子是红色的!虽然没有秋天的枫叶那般火红热烈,但是,那种新生的娇柔,酱红的沉静,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然后依次往下,颜色慢慢由红转绿。也有几棵树的叶子颜色红些,就显得特别艳丽。校园里花草不多,只有几株月季,也还没到花期。樟树的嫩叶就占尽春光了。我真惭愧,在这里呆了这么久,居然刚刚发现樟树的美!
“它往上,想明白那阳光;也往下,想守护着土壤……”正如这首王俊凯的《树读》所唱,树在我的印象当中一直是坚强、积极向上的象征,自古以来很多人都赞颂过树,把它当作崇高的象征,如坚强不屈的松树,力争上游的白杨树,柔韧多姿的柳树等等。我对树也总是怀有崇敬之情。
每到春天,树就开始发芽了。春风抚着树,春雨滋润着树,它在春姑娘的精心照料下努力的向上,想尽快长成参天大树,为人们撒下阴凉。
夏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小花小草们一个个都耷拉着脑袋,唯独树顶着头上的太阳,笔直的耸立在那里,伸出那铁的臂膀为人们撑起一把巨伞,来树底下乘凉的人们满心激荡。
秋天,树叶开始发黄了,它们静静地凋落下来随风起舞,重新与土地融合,只为让树更加茁壮生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努力奉献。它把最甜的果实留给了人们,供人们品尝;成为一条风景线供人们观赏。
严冬来临,树似乎从来不惧怕,就算掉光了所有的叶子也依旧用笔直的立在那里守卫着我们。树用那一身钢铁不屈的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征服了狂风暴雨。
树身上那种不屈不挠的毅力打动了我。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树总是笔直的挺立着,不求回报的默默努力着。当沙尘暴来临时,它用那坚强的身躯保护着我们,用呼吸让这世界不再浑浊。
我喜欢着树,我要高声赞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