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回家】
再次回去看望奶奶,就是九月份的事了。回到家里,除了空荡荡的老房子,什么都没有,奶奶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就想着先看会儿电视等奶奶回来吧。推开二楼的门,眼睛都绿了,头顶都冒烟了:木地板上,留了大大小小的泥巴脚印,我知道,那不仅是奶奶的脚印。放在茶几上的东西什么都有,糖果,水果皮,什么都有,乱七八糟,就连沙发上也是乱糟糟的。此时的心里,积了大肚子的火气,就等着奶奶出现而立马点燃。
没等多久,楼下就传来了一个声音。“是不是我的乖孙女回来啦?”
没错,是奶奶,我一步并做两步,奶奶也一步做两步,我们在楼梯的转角处相碰。奶奶看到我,是满脸笑容和欣慰,我看到奶奶,是两条眉紧竖,气不打一处,张嘴就甩了几句:“奶奶,楼上怎么那么乱,你在家里都在搞什么,以后不准上来了。”
奶奶什么都没解释。反而岔开了话题:“乖孙女,你回来的正是时候,我挖了一些土豆回来,你先看会儿电视,我先去做饭。”
看着这一屋的景象,心情也是糟糕,哪有心看电视,三下两下的把屋子打扫了一番。也没去细琢磨什么土豆。
饭桌上,果然有我最爱的土豆。吃了好几口,才想着要问这土豆是哪里来的?家里又没地,况且奶奶这瘦小的身子板怎么能自己种土豆?由于好奇,便问起了奶奶,奶奶告诉我土豆是她自己亲手种的,地是向别人家借的一块荒废已久的,刚刚不在家,是去为了带一点儿土豆答谢人家。因为地有些远,有两个老奶奶帮我背了些回来,所以就买了些吃的招待她们,和她们一起看了会儿电视,聊了会儿天。
听了这些,心里再也没了责怪,有的只是惭愧和愧疚。继续低着头,吃着那一份得之不易和充满爱的土豆。
有了这一份不易,使我回家的欲望又强了些。或者说是贪吃,忘不了那土豆的味道和黄灿灿的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