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不知是奶奶陪着老房子,还是老房子伴着奶奶?他们在岁月里,孤寂里互相安慰,互相陪伴。岁月无情,染白了奶奶的双鬓,给老房子添上了不规则的皱纹。
老房子卧在一座城市的边缘,被左右后面的橘子林遮得严严实实的,不走近看,哪会知晓那里有一座房子呢?房子不大不小,两层楼的高度,白加蓝的色调,互相辉映,连着天,还真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可这样令人向往的一个地方,我们怎么会不愿意、懒得回去一次呢?更何况那房子里还有一位我们心心念念的老人呢?
原因也很简单,爸妈很早就到别的城市去寻找更稳固点儿的生计了,一年甚至几年都难得回家一次。弟弟们也在另一个城市里求学,与奶奶、老房子离得近的,也就只有我了。
好不容易在放假期间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兼职,说什么也不愿失去,即使奶奶、老房子的影像在脑海里一次次闪过,“回家”这个词眼一遍遍在嘴里念叨着,一年回家的次数一只手也能数得过来。
第一次回家】
那是一个三月初,阳光歇在老房顶,橘树枝上,撒下来的光线格外美。奶奶两脚交叉,身体斜倚在老房子门口,两眼直勾勾地注视着前方。不明白,阳光同样撒在她的身上,房子上,怎么看起来不是醉人的美,而是凄绝的美呢?
故意兜一个圈,溜到她后侧,想给她一个惊喜。还是像儿时一样双手蒙住她的眼睛,让她猜猜我是谁。
“是我的孙女嘛,你怎么舍得回来啦?我还以为你把我这老太婆都忘记啦呢?”奶奶没有猜几次,只是一次就中,我有些疑惑“奶奶怎么会知道是我,难道她有透视眼或者事先就已经看到我了?不对呀,我比猫抓老鼠都还要小心翼翼,怎么会让她提前发现我呢?我得问问。”
“奶奶,你是不是先看到我啦,才猜的出是我呀?”
“傻孙女,人老了,眼睛本就不好使了,哪会看到你呀,猜到你是因为只有你才会玩这样的把戏,再说啦,我做梦都梦到过无数次与你相见时的情景了,这蒙眼睛当然也不知道在梦里出现过多少次了,怎么会不知道你是谁呢?奶奶边解说着边摸摸我的头,摸摸我的手。
奶奶的话语,让我顿时语塞,说不出话来,只觉一种虫在心里咬似的痛。奶奶对我们的想念,对我们回家的期许……我当然说不出有多少分的重量,要用什么来衡量,我不是她,也未曾像她那样日夜思念过、盼望过。
但我想,她就像这日出,对我们的想念从没有间断过。
当然,她对我的疼爱也是无可代替的。餐桌上我无意提到想吃土豆了,在学校吃到的土豆总感觉不是那么对味,也说不出来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