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作文
月满中天,转眼间这已是来北碚的第二个中秋了,辞家远游,孤身一人,难免会有一点淡淡的乡思,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天涯共此时的月圆之夜,于是便想到嘉陵江边去赏月,与其说是赏月,还不如说是去收拾一下心情罢了。
江岸离学校并不远,出了五号门,不一会便到了,从古青色石阶上老远就能瞥见嘉陵江了,远远望去,月亮下的江面散漫了粼粼的波光,不知不觉间像有一种莫名的引力趋使我们加快了步伐,好美啊,嘉陵江的月亮!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这一轮看惯了悲欢离合,沧桑变换的月亮,像一位亘立在天荒地老里的巨人,更像一位母亲,将她的光与爱无私的分给了这个世界。同月亮相比,我们都是自私的,更是渺小的,在这一望无垠的月色水光中,一股淡淡的清爽扑面而来,夹杂着江边的微风,像少女的初吻一样,抚平了所有的创伤,就在这一刻,时间也静止了。
月色下的江水,像一泓天河远远而去,漫步江边,对面游离的灯光在月亮下显得那样的无力,江边有好多烧烤摊,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当然也就生意不断了,重庆人素来就懂得享受生活,随便找个空闲时间,约几位好友,打打麻将,吃点烧烤,喝点啤酒,就已经算是一种享受了,不用刻意去追逐那种奢侈的物质享受,要得只是一种心情,一份痛快罢了。
婵月当空,似水非水,月下在江畔徘徊,聆听风的呢喃,水的絮语,思绪万千;对岸的灯火稀疏,远处的缙云山黑魆魆的,像一位智者,在夜的孤寂里沉默不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今夜,在这山下水边,我也做了一回闲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在这样一个乾坤清朗的夜晚,不经意间已是忧从中来了,记得苏轼有一首小词:“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中秋的月亮总会勾起许许多多的感伤,尤其是远在异乡的游子,“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在这样皎洁的月光下,不得不感慨时空的浩瀚与自己的渺小,月下江流静,再望望眼前的江水,她依旧淼淼东去,或许她也在窃窃私语,可惜我却听不懂。
杜牧的《旅宿》中有这样一句“广泽生明月,苍山夹乱流。”而今夜,眼前的这一切不正如诗人在千百年前的所见吗,三湘愁鬓逢秋色,万里归心对月明。望着江心那艘泵船上“江枫渔火”的字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山吐月千仞,残夜水明楼。彳亍在江边,忽然记起以前高中考到的熊绍政先生的那篇《饮一口汨罗江》,竟也有一种想要喝一口江水的冲动,在这种冲动的指引下,像一位虔诚的朝圣者,觅一处自认为还比较干净的水域,捧一抔嘉陵江的水,猛吸一口,虽然也有一点涩涩的味道,但却没有作家饮下汨罗水的那般难受,于是也便一饮而尽,就在这一刻,我也算真正的饮了一口嘉陵江吧。
沿着江岸走着走着也就不想再往前走了,于是找一块江边的石头坐了下来,小心翼翼的把脚探进去,随即一股清凉钻心而来,踩在这流经了千年的鹅卵石上,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裹挟着江水与细沙在脚底慢慢前去,下一刻她将飘向何处又有谁能知晓。伸手下去,在水底随意摸出几块卵石,如水的月光洒在手心,像玉一样的石子静静的躺在手心,宛如一种隔着皮层的抚摸,惬意如电击般渗入到全身的每一处血管,心情也渐渐的好了许多。古人云,静坐收心,去欲养心,悟理明心,为此涌现出了好大一批前圣先贤,格物致知,穷通物理,皓首悟道,拈花礼禅。而此刻,我也坐在这江边,望着这轮嘉陵江的月亮,竟也渐渐理解了古人“堪爱处,最好是,一川夜月光流清”的真意了。
猛然间记起一首诗,“天上一个月亮 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印度伟大的哲学家奥修也有句名言:没有水,没有月亮。这又是一种怎样的觉解,《菩萨戒经》里说道:我本性元自清净。或许我们只有追随自己的心才能获得最为平实也最为的快乐与享受。而此刻,坐在嘉陵江畔,欣赏着那轮天心处的圆月,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正如《金刚经》讲的,“一切般若智,皆从自信而生,不从外入”。用一句最为常说的话,也就是人各有志,不能强求罢了。也正如慧能和尚所说,“一切万法,不离自性。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岁月轻狂,而于我,可能骨子里还是喜欢一种恬淡的生活吧。
在江边的石头上坐了一会,突然想去喝点啤酒,于是便走到一处小酒滩,因为人太多,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处坐椅,随便要了几瓶啤酒,也便自酌自饮起来了。隔江望月,月下小饮,其实别有一种惬意,不过心里面总还是有那么一点清冷之感,毕竟是万家团圆时嘛,不过几杯小酒下肚,也变抛之脑后了,不一会也就心如止水,唯愿江风入酒,畅饮一回,拾得一片空灵之意罢了,因为今夜只谈风月,只应如苏子一样,坐蒲团攀风咏月话活路,按葫芦谈天说地醉模糊,如是而已。
《涅槃经》讲求“明了佛性”,追求“大道非恒,清静无为无不为;万法皆空,菩提非树亦非台。”的人生觉解。而正如药王孙思邈所言,“养生之道,重在养德;养德之要,重在养心”。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守性养心,并且能够像这轮嘉陵江的月亮一样,恬静,美好呢?毕竟,没有空白的人生是一个充满欲望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永远都不会有心灵的宁静,不会有恬静的 。
曾不经意在哪里看到一句话,“交非常之人,结非常之缘,成非常之事。有五洲四海,行名山大川,感悟天地人。看袅袅炊烟,吃洋芋糁饭。此乃人生三大境界”。而今夜,我已在嘉陵之畔,看流光东去,这岂不也是一件快事哉?月光如水,心静若树。中秋夜,对嘉陵,把清酒,赏明月,正所谓凡人自有平常心,足亦,乐哉!管他什么云鹤游天,鸢飞江渚,终究躲不过一入江湖岁月摧,最后还不是皇图霸业谈笑中,最终还是不胜人生一场醉。
千里嘉陵江水声,何年重绕此江行。只应添得清宵梦,时见满江流月明。忽然一阵微风拂过,看一下时间竟也不早了,而此时的心情也早已明朗了许多,抬头望望天心之处,这轮嘉陵江的月亮更加皎美明亮了,我对着夜空,伸出双手,掬一把嘉陵江的月色,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