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课外阅读在培养学生综合语文素质上和提高应试成绩上,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语文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得到了和吕叔湘先生在《语文教学中两个迫切的问题》一文中一样的答案:“少数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们的经验,会异口同声地说得益于看课外书”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怎样培养真正的人》一书中也指出:“让学生在图书世界里生活,这是当今学校一个重要的教育问题”。他还说:“我把人类宝库中最优秀的图书给自己的学生们读。”可见,阅读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
根据大语文教学观来说,语文学习的外延等同于生活的外延,而课外阅读正是语文学习的过渡,是联系课堂内外的纽带和桥梁,因而它是语文学习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那么课外阅读到底可以起到哪些作用呢?
一般来讲,课外阅读可以使学生累积大量的丰富的写作素材和写作技巧。
蛮多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感觉无话可写。学生的生活阅历和社会实践少固然是个客观原因,但学生自己的知识储备少也是不争的事实。文学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都经过作者的精心锤炼,大千世界,人生百态都有反映。中学生通过广泛的阅读可以弥补接触社会生活少的不足,了解到更广阔的生活,对作文所需要的外延有了一定的拓展。阅读多了,材料也就丰富了,写作时也不再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阅读多了,那些名家的精彩、生动的语句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语感的培养实在是大有益处的。接触了各种写作风格和文字技巧,长期的浸染,不断的比较鉴赏,就会慢慢模仿,甚至能初步形成自己的作文风格呢,或豪放或婉约或灵气或深刻或淋漓尽致或含而不露,甚至兼而有之。这正应了苏霍姆林斯基那句话:“学生写作必须拥有与作文相关的感性表象,包括生活中所积累的材料以及在特定的活动中通过观察所获得的材料,只有这样,他们才才会飞跃。”
课外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增强语感。
语感从本质上来说一种能够迅速地领会和感悟语言文字内在意义的能力。如叶圣陶先生就曾经说过:“文字语言的训练,最要紧的是训练语感,就是对语文敏锐的感觉。”还有人认为:“语感是语文能力的核心,是最高水平的语文能力。”而这种语言能力不是天生的,它需要长期的反复的阅读积累,通过接触大量新鲜活泼的语言材料逐渐养成,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都知道汉语是一种极其灵活的语言,一个词在不同的句子中可以表达完全不同的含义,顺序的调整,字词的删减都可能使句子含义发生变化。这也是为什么语文的阅读能力完全依赖于语法知识的讲解和阅读技巧的指导但却收效甚微的一个原因。要学好语文,通过大量的广泛的阅读,给予学生广大的阅读实践的空间和时间,在具体的语境中去不断的自我感悟和比较鉴别,慢慢他们就会培养对汉语言的整体的领会和感悟能力,并且这种能力会不断由弱到强。
课外阅读可以培养自学能力。
独立阅读能力可以说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需要,他们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会经常地依赖于此,只有善于独立处理、分析和吸收信息的人,才能干好他们的工作。因此,中学阶段要把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作为首要的任务来抓。课内老师谆谆教导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教会学生自己阅读自己学习,在课外,在离开学校以后也能自主阅读,会自主的收集、选择、整理信息,语文学习的目的才算真正达到了。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让学生在真实的阅读实践中自己去摸索去感悟,提高他们的认读能力、理解能力、吸收能力和鉴赏能力。这将会受益一生。
学生在广泛的课外阅读中,还有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对于一个人终身的学习和发展有着极大的意义。当一个人决定阅课外阅读籍时,他就要开始面临选择什么样的书籍来阅读,用什么样的方法来阅读,阅读过程中的认真度,以及从中吸取了些什么,这些问题都会在阅读过程中出现,而这些在日后他走上社会后会反复出现,并且深刻影响着他的学习的提高,进而影响到他人生的生活和事业。这些在广泛的课外阅读中日积月累,就会形成自己的行之有效的阅读习惯,从而受益终身。
课外阅读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有效途径。
语文课程标准鲜明地提出:“语文课程还应该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 这就要求我们的语文教育不仅要发展学生的各种学习能力,还要培养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人格形成的最重要阶段,更要注重他们思想、灵魂上的塑造。而课外阅读正是进行人文教育的有效途径。优秀的文学作品,本身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现生活中的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表现社会、生活、人性中的让人崇敬敬仰的精神道德情操等等,蕴涵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可以启迪人生,熏陶品德,塑造和净化心灵。而且这些文学作品都讲究以情动人,以理育人,寓教于乐,通过形象的故事与读者产生心灵的共鸣,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情感和人格的陶冶。这种无形中的渲染和心理上的认可接受比老师在课堂上的干瘪而空洞的说教更容易让学生信服,因为自己在阅读过程的这种感染和震撼是直达内心深处的,并进而内化为自己的行为。这样的学生相信从内到外表现出的人文素养都会是相当高的。
课外阅读的作用是深远的,可如今的中学生课业太重,难得有空闲时间去浩如烟海的课外书中去选择,这就需要给他们推荐一些名篇佳作,让他们入迷。当课外阅读不再需要语文教师的指导,阅读成为每一个学生终身受益的好习惯,学生方能在自主的状态下,读得广、读得深,也才能写得灵活,写得更有个性。在这时,身为语文老师,便会体会到课外阅读指导中“润物细无声”的成功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