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作文
暑假,朋友约我一起去前山河钓鱼。
到了那里,我们找到一块钓鱼的最佳位置。我拿出一根又粗又长的鱼竿,穿上美味的鱼饵,向水中使劲地扔出鱼线。“砰”,鱼钩落入远处的水面,泛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我知道钓鱼要有耐心,于是我像雕塑一样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睛牢牢地盯着浮头,生怕鱼填饱了肚子就游走了。过了好久,我一无所获。我沮丧地抬起鱼竿,“咦”,好像有点重啊?突然,我看到鱼钩下有个白花花的东西。我睁大眼睛仔细一看,居然是一条小鱼。顿时,我欣喜若狂,好像突然知道自己考了个一百分。我激动地大声喊:“爷爷,爷爷,我终于钓到鱼了,赶快帮我收鱼竿啊!”爷爷迅速地跑过来帮我从鱼钩上取下小鱼。朋友们也赶过来看我的战果,他们都不以为然地说:“切!这条鱼根本不是你钓的,是爷爷帮你钓的,少在那里炫耀。”
我心里嘀咕:“哼,不相信我!我不要爷爷帮忙了,自己钓条鱼给你们看。”我赶紧穿上鱼饵,将鱼线甩得更远了。有了上一次钓鱼的经验,心里不再紧张了。我一边耐心等鱼上钩,一边四处张望。一座雄伟的白桥横跨在河的两岸,像一轮弯弯的月亮倒挂在浩瀚的天空中。一只河鸥“扑棱”掠过水面,拍打着翅膀向远处飞去。翠绿的小树在风中摇摆,好像在庆祝我钓到鱼了。忽然,耳边传来“我钓到鱼了!我钓到鱼了!”,我这才回过神来,目光重新回到浮头上。试着好几次抬起鱼竿,结果什么都没有,感到很沮丧。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地钓到了几条小鱼。天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必须要回家了。但是我的兴致丝毫不减,就央求再钓一会。我重新将鱼钩甩进水中,过了一会,我急冲冲地轻轻抬起鱼竿,但是感觉鱼竿提不起来,以为钓到了垃圾。就让爷爷帮我收竿,爷爷猛地抬起鱼竿,我一看,哇,原来“垃圾”是一条大鱼啊!再仔细一看,把我笑得肚子都疼了,鱼钩竟然钩到鱼肚子里去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依然忍不住哈哈大笑,我想不明白的是在水里竟然还能“钩”到鱼,这世上真是无奇不有。
辅导过程:
暑假,朋友约我一起去前山河钓鱼。(每篇作文,我都要求他开门见山,他已经熟练掌握了这个方法了,开头每次都简明扼要,直奔主题)
到了那里,我们找到一块钓鱼的最佳位置。我拿出一根又粗又长的鱼竿,穿上美味的鱼饵,向水中使劲地扔出鱼线。“砰”,鱼钩落入远处的水面,泛起一圈一圈的涟漪。(这个钓鱼的一连串动作本来想让他用对称,但是好像没法用很工整的对称,我也想不出很好的对称句来。声法是我提醒他的,泛起涟漪是他想的)我知道钓鱼要有耐心,于是我像雕塑一样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睛牢牢地盯着浮头,生怕鱼填饱了肚子就游走了。(这些都是他想的,但是我还是帮他顺了一下句子。)过了好久,我一无所获。我沮丧地抬起鱼竿,“咦”,好像有点重啊?突然,我看到鱼钩下有个白花花的东西。我睁大眼睛仔细一看,居然是一条小鱼。(这个地方孩子不知道怎么描述,基本都是我说的。)顿时,我欣喜若狂,好像突然知道自己考了个一百分。我激动地大声喊:“爷爷,爷爷,我终于钓到鱼了,赶快帮我收鱼竿啊!”爷爷迅速地跑过来帮我从鱼钩上取下小鱼。朋友们也赶过来看我的战果,他们都不以为然地说:“切!这条鱼根本不是你钓的,是爷爷帮你钓的,少在那里炫耀。”(因为开头有朋友,这里我提醒他加上朋友们的态度)
我心里嘀咕:“哼,不相信我!我不要爷爷帮忙了,自己钓条鱼给你们看。”我赶紧穿上鱼饵,将鱼线甩得更远了。有了上一次钓鱼的经验,心里不再紧张了。我一边耐心等鱼上钩,一边四处张望。(这些都是孩子的原话)一座雄伟的白桥横跨在河的两岸,像一轮弯弯的月亮倒挂在浩瀚的天空中。一只河鸥“扑棱”掠过水面,拍打着翅膀向远处飞去。翠绿的小树在风中摇摆,好像在庆祝我钓到鱼了。(三个景物是他自己想到的,白桥的前半句是我让他这样写的,他原来写是跨越,我总觉得不好,改成横跨,后半句他自己用意法自己创造的。河鸥他写的是在空中盘旋,我觉得用声法好点,孩子同意了我的句子。小树是他自己写的。)忽然,耳边传来“我钓到鱼了!我钓到鱼了!”,我这才回过神来,目光重新回到浮头上。(这个从赏景物到现实他不知道要过渡,我提醒了他。)试着好几次抬起鱼竿,结果什么都没有,感到很沮丧。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地钓到了几条小鱼。天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必须要回家了。但是我的兴致丝毫不减,就央求再钓一会。(最后一段他一直要写他钓到最大的那条鱼非常可笑,但是也没有过渡句,我让他这样加上了。)我重新将鱼钩甩进水中,过了一会,我急冲冲地轻轻抬起鱼竿,但是感觉鱼竿提不起来,以为钓到了垃圾。就让爷爷帮我收竿,爷爷猛地抬起鱼竿,我一看,哇,原来“垃圾”是一条大鱼啊!再仔细一看,把我笑得肚子都疼了,鱼钩竟然钩到鱼肚子里去了。(这些基本都是孩子想到的,我跟他顺了句子。)
在回家的路上我依然忍不住哈哈大笑,我想不明白的是在水里竟然还能“钩”到鱼,这世上真是无奇不有。(脚是他自己想的,我总觉得欠缺点什么,我俩都想不出该怎样挺胸收腹,就这样结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