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韶关人就得去云门寺一游。云门寺位于粤北乳源瑶族自治县城东北六公里的云门山下,是我国佛教禅宗五大支派之夜云门寺的发祥地,也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于是在韶关土生土长,久闻云门寺圣名的我,终于有幸随父母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去目睹了云门寺的风采。
活在城市里面对太多的喧嚣,走进云门寺的山门才方找到一份净土。这里人不多,不会像电视新闻里报道的那种人挤着人,看不到景色,只能看到一排排人屁股。但又不会显得太过清冷,来来往往都有人。爸爸说:“云门寺的主要游客都是韶关本地的居民。逢年过节人才会多些,平时人不多不少的,最适合游玩散心了。”入山门便是小西天。小西天是云门寺比丘尼修行的地方。我们走过一间间殿堂,看着一个个香客虔诚焚香叩拜,而我只是默默地站着。被妈妈拉住,递过三支檀香给我。面对长者不受不礼。于是我学着众香客的样子焚香叩拜。妈妈曾说过:“拜佛的时候要虔诚地许下自己的心愿,心诚则灵。”于是我竭力使自己浮躁的心平静下来,虔诚的许下一个个心愿。透过一阵檀香,我发觉我已经在尘世里待了太久,声声梵音透风而来,带着佛的气息。从小西天出来,顺着书画着佛经故事的墙一步步前行。那墙上图文并茂,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其中著名的24孝经里面几个有名的故事都刻在了上面,还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这些耐人寻味的感恩故事。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座桥旁。名曰“放生桥”。我们站在放生桥上喂鱼,时间有种停伫的感觉,原来尘世的幸福就是与家人相守,放生桥下有很多鱼和乌龟,不少乌龟爬到水面上聚集在一起透气,沐浴阳光,却巧妙地摆成一朵盛开在水面上的莲花形象。让人惊诧不已。这个时节,水中的莲花早已远去,只有荷叶还在盈翠着,却也别有一番趣味。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桥上兴致勃勃的拍照纪念时,放生池中仅有的一对鸳鸯唯独向我的父母缓缓游来,停在脚下。这是否预示我的父母是天作之合,白头偕老呢?在这神圣的地方收到这样自然淳朴的祝福,我和父母喜不自禁,用镜头定格住了这美好的一幕。
我们继续往前走,看见了一群群结队来云门寺学习的学徒,他们有些人在擦放蜡烛的灯盏,小心翼翼,生怕弄碎了。一些人在扫地,有些人在擦窗子,这些事情虽小,但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和满足让这佛门圣地也多了一抹温情。我们拐过一间殿堂,悄步走进僧人们的社区,宿舍的走廊上种满了花花草草,空气中都透着一阵清新气息。不知是什么缘故走进宿舍区,就像开了天然空调一般。外面的正午酷暑阳光在这都没了踪影,反而透着一股股清凉。这里的花草也各异,芦苇,石槲,还有一种像莲一样的多肉植物。离开殿堂,我们向着后山的桃花潭走去,一路上有许多奇特的山石与植物,可惜我们能认出的却没几种。
远山逶迤,近林茂密。且看且行,水声潺潺,鸟鸣声声。心若云卷云舒。渐渐的水声越来越大,走上一个斜坡,不经意的一抬眼。一挂飞瀑,一汪碧潭呈于眼前,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雄伟壮观。也不及“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温婉柔美。但被水润湿的肌肤是如此舒服,坐在潭边看着家人和其他游客不停地拍照,用自己的方式收藏属于他们的美好记忆,心中总觉得有股暖意,感觉十分温馨欢快。我把小脚丫子伸入潭中,水凉冰冰的,透过莹莹潭水我看到了万象之外的美。
坐够了,该离开了。我跨出云门寺的山门,心中竟有些不舍,这次的云门寺之旅时间很短,但最起码我会在路上染一身檀香,一抹清明,一丝温润。可以瞻仰佛祖尚美的脸庞,可以与家人的距离更近些。云门山大觉禅寺,农禅并修之地,远离尘世的超脱,却珍藏红尘的气息,与山水浑然一体,在青山绿水间永恒。
来云门寺游玩吧!韶关云门寺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