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ⅩX学校的一号公寓里。学生公寓内幕总的来说还是不错,而且每天还有宿管检查,因此每个宿舍的学生都会遵守学校定下的制度。
开学的第二个晚上,宿管来到了我们宿舍,他好像要迫不及待表现他的权威。
“你们每个人,早上起床要叠被子,桌面物品摆放要整齐,地面要保洁……”他一五一十地说,“离开宿舍要锁柜子,关灯。”
“是的,我一定做到”,我微笑道,“绝对让你满意。”
“你要说到做到,做不到,我扣你们宿舍分,”宿管严格道,“宿舍不是你一个人做好就可以了,而是大家做好。”
“是的,宿管说得对。”我说。
一个月的一个晚上,宿管直接进入我们的宿舍,他直接和我们说:“你们早上阳台灯没关。”
“宿管,这是我的错,出门前没有提醒舍友出门记得关灯,”我柔和地说,“我下次一定提醒他们。”
“好,第一次,我不扣你们宿舍分,下次记得关,”宿管说,“你们还是做的不错的。”
一个月过去了,又是晚上。宿管气冲冲地在我们宿舍里说关于我们宿舍做得不好的地方,这时我刚回宿舍,宿管看到我,我随口说:“宿管好!”宿管气气地说:“这次是你们宿舍第四次不关阳台灯了。”说这时那时快,舍友说:“我们关了灯才走的。”宿管更生气地说:“你说关,我来查宿舍的时候,阳台灯是开着的。”
“是吗?"我好奇地问,“可能搞错了吧?”
“我怎么会搞错,你们XXX宿舍没关阳台灯,你们宿舍明天上平台,通报全校。"宿管说,“如果再有下次,就不是上平台批评怎么简单了。”看得出,宿管很生气,对于宿管的行为,舍友觉得宿管就是故意的,说,“扣就扣,”,“人生能有几次上平台。”他们在宿舍的表现也差了很多。
刚好在一周的星期六的晚上,我正在看书,时间过得很快,宿管来查宿舍了,看见宿管,还没等我问好,宿管十分激动地向我说:“你们做得越来越差了,早上我来检查,地面有烟头,被子不叠。”
“宿管,对不起,是我们做得不好,”我回答说,“地面我们每天都有保洁,我们只是粗心了,不认真扫地。”
“还有你们有人不锁柜子,桌面摆放太乱。”宿管说着,便动手帮物品摆放不整齐的舍友桌面重新摆放。
“空瓶子就不要放在桌面上了,可以丢了,我可以允许你们放,但你们也要学会做人,放整齐就行了。"就这样,宿管帮舍友整理了一遍桌面。宿管说:“我真搞不懂你们,怎么小的事情也做不好。"
“宿管你说得对,我一定提醒他们要摆整齐物品,这是我的错,不提醒他们,”我说,“等他们回学校,我一定提醒他们的。"
“你的桌面就摆放得不错,物品摆放整齐,椅子又放好,他们都是乱来的,”宿管说,“你的被子也叠好,每天都做得很好。"
“不不不,一个人做好还是不行的,加上我做得也不是很好,被子也不是正规的叠法,物品只是比舍友放整齐一点而已。"我说。
“还有你们的水桶也要摆好,阳台物品要要摆好,你们摆得太乱了。”宿管说着便亲自帮我们摆了一遍。
宿管走时,我说:“谢谢宿管的教导,我们一定做好。”
“嗯,下次做好点,不要每天都扣你们XXⅩ宿舍的分。"宿管说完关门走了。下周一的晚上,正在上自修,舍友和我说:“我们忘记关阳台灯了。"我这时想:“完了,我们宿舍又要上平台了。"下完自修,我回到宿舍后,我准备好让宿管训话了。我在等宿管,不久看见宿管要开门进来了,我便说:“宿管,这次又让您逮了我们一个正。我们错了,我无话可说,你上次敬告过我们,若再有类似情况就不是上平台批评怎么简单了。"
“好说,好说,"宿管回答声调很柔和,“我知道谁在赶时间的时候都有忘记做的事。"
“你们也不是有意不关灯的,对吧?”宿管反而为我们开脱。
“不,我们不关灯已严重违反了学校规章制度。”我说。
“哦,你大概把事情看得太严重了,"他告诉我,“我们这样办吧。你只要每天提醒舍友做好自己的事,不让你们宿舍扣太多的分,事情就这样算了。"那位宿管也是一个人,他要的是一种重要人物的感觉。因此,当我责怪我自己的时候,唯一能增强他的自尊心的方法就是以宽容的态度表现慈悲。
但如果我真有意为我们辩护的话,嗯,你是否跟宿管争辩过呢?
我没有和他正面交锋,我承认他绝对对没错,我绝对错了,我爽快地,坦白地;热诚地承认了这点。因此我站在他那边说话,他反而为我说话,整个事情就和谐的气氛下结束了。
如果我们知道免不了会遭受责备,何不抢先一步,自己先认错呢?听自己遣责自己不比挨人家的批评好受得多吗?
你要是知道有人想要或准备责备你,就自己先把对方要责备你的话说出来,那他也拿你没办法了。十之八九他会以宽大,谅解的态度对待你,忽视你的错误,正如那位宿管对待我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