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人生中,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就如我此时选择了写这篇文章,你选择了周末的阳光一样。-----题记
有些选择自然而然,似是无觉,却已经悄然描画着你的人生轨迹的,决定了你一个时段的人生性质。这样的选择我们权且称其为自然选择,多出于事务性随机判断或一时的心境情绪,看似不起眼,却已经反映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心品修养及个性趣味。比如你可以选择情绪,也可以选择理智,但你却未加考虑地选择了情绪;你可以选择自制,也可以选择放纵,但你却没有丝毫犹豫地选择了放纵;你可以选择认真,也可以选择应付,但你却在不知不觉中选择了应付了事;你可以选择宽容,也可以选择计较,但你却选择了点滴计较……这一切瞬息间做出的选择,区分了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差别,高低贵贱,其实都是人生态度的选择,虽小却大,不可不引起重视,当自省自察,长期修养,渐趋高尚。
有些选择,需要人郑重其事地反复掂量,而且还总是左右不舍,拿不定主意。的确,有些选择会对人生产生巨大影响,而所选择的事情往往又同等重要,或因感情因素难以取舍,或因看不透事情的未来趋向,搞不定如何取舍,因此显得非常沉重。
有选择就有放弃,选择了一条路就意味着高难度了其它所有的路。有一些放弃因为小如尘埃,常无意识,就如风一样自然,而有一些放弃却如割肉一样难舍。你工作了多年的单位,明知已无前途,却因为日久生情,让你不忍放弃而另辟新途,既是有一个选择的机会放在你的面前,也要斟酌再三而踌躇不决。不舍的是情感和已有的地位或安宁,难就的是前途的渺茫和利害的不确定,需要你重新做人,却不知道能不能有一番作为,深怕水深了被淹没,倒不如现有的实在。正所谓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合了中国的古训,“走一处不如守一处”。人们难以放弃的往往是既得利益。可以想象,过去的行军打仗中,放弃一城一池,以寻战机,图谋更大发展,是需要多么大的心胸和气魄。在人生中旅程中,每一个十字路口,都会给人出这样一个难题,由此我们可以感受到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焦虑不安。选择,常常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当初鲁迅放弃医学而选择文学,有一种毅然之态,原因是其志之大,已经超越了普通的选择与放弃概念。而美国一家开发安全系统公司的大资本家,将巨额资产捐献给福利机构,放弃了原来的事业开了一家小店,选择了普通生活,其心志亦非常人。能放弃现有的大成就而选择温馨雅趣,回归真正生活,更难!由此二例,我们可以看到选择的不同,反映着不同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志趣。鲁迅的选择是青年学生的人生志向和抱负,确定了他今后的发展,而这位美国老板的选择,却是从事业的高峰选择了普通的生活,相对来说,更需要一种大的器量和勇气。也许我们会说他放弃了人生追求而贪图了安逸生活,但我们要明白,这是他追求事业到一定高度后对人生的总新认识,更值得我们思考。有时候,我们急急忙忙地向一个目标追去,却放弃了对路边风景的欣赏,那么即是你到达目标又有什么意义。因此,有时一个放弃,却让人生有了更宽阔的视野。人不仅仅是为事业而活着,人活着应该有更丰富的内涵。
英国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吉卜林在写给他年仅12岁儿子的一首诗中有这样几句:如果辛苦劳作已是功成名就/还要冒险一搏,哪怕功名成乌有/即使惨遭失败,也要从头开始。功成名就,是一个多么耀眼的词呀,放在世上就是一块招牌,让人敬仰,让人崇拜,让人追随,多像神桌上供奉的神呀。可是,功成名就后,我们总是患得患失,生怕那个功名会一夜间化为乌有,因此,失去了生命意义上的创造和创新的激情与勇气,生命也便在这功名面前停止了,成为一个木偶人。世上有几人肯放弃了自己的功名而开始新的生活,重新启动生命力。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多数人会凭借已有的积累生存,使生命停滞不前。我曾定义这样的生活为猪的生活。如果没有勇气选择重新开始,那么生命就没有了什么实际的意义,等同于死亡。因此,人生每过一阵就应该有一个生命意义上的选择。前面说选择常是痛苦的,但当你选择既定,就会有一种特别轻松的感觉,因为你将放下过去的沉重,奔向一个新的生活,感觉到你在拥抱着整个世界。
前阵同一个朋友谈起这个问题,我说,你现在手头的工作头绪太多,应该考虑放弃一些工作,否则你将什么也做不好,劳而无功,业绩平平。朋友认为道理。我不欣赏没日没夜地工作,疲于奔命,那样于人生真正是只见树木不见林了。我们应该给生命有更多的自由,让生命有机会涉猎更丰富的世界,而不至于成为一个活着的机器。因此,我以为人最根本的选择应该是人生态度的选择,态度明了,则选择就有了依据,也就能从容地放弃一些人生的沉重。人生态度各有不同,选择也就各有所异,无须强求一致,路有千条,每个人都会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或崎岖,或平坦,全由自己的志趣决定,只是我们应该选择一条通向光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