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最近,我的又一个好哥们大军,跟我聊了一些关于“选择”的话题。事情这样的,他所在的银行最近技术岗位有个机会,他想去试试,但是他已经做了两年业务了,一方面技术荒废了不少,另一方面,他又不想把做业务积累的资源就这样白白的抛弃。所以,他感觉很困扰也很迷茫,最近心神不宁的,不知道怎么选才好。
记不清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只有在还有的选的情况下,才会感觉困惑和迷茫,如果只有一个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去做,反而没那么纠结。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曾说过:“有些人在遇到困惑和迷茫的时候,总是认为我要先把迷茫解决、把所有问题想清楚了才能走下一步,这样我很不认可。我认可一点:不要给自己理由!当你觉得兴趣不足、没有坚定信心、家里出了事情、需要克服心理阴影、面对痛苦往前走的时候,不论家庭、个人生活、兴趣爱好等方面出现什么状况,你应该全力以赴,应该处理好自己的生活,往前走。不要给自己理由。因为你一旦掉队了以后,你的心态会改变,很难把心态纠正过来。”
所以,与其陷入犹豫和徘徊中,还不如果断的做出决定,然后去尝试。于是,我跟大军说,当你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时,就选择难走的那条路吧。
我相信,好多人都经历过这种迷茫的时候。我们的迷茫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完全没有方向,是真正的迷失;第二种是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如何选择。
如果你的迷茫是第一种,那是因为缺乏目标和理想,我在前面几篇文章里已经谈了很多,这里不再赘述。这种迷茫根本还没有涉及到所谓的难和易,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下自己想要追求什么,找准自己的方向,然后去努力、去实现。
如果你的迷茫是第二种,那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问题。其实,没有人知道那条路会更容易,或者哪个选择将来会更好。人们总是想做出那些对自己有利、有益的选择,但究竟什么是最好的选择呢?没有人能打包票,只能将来再回头来看。
但是,人都是有趋利避害的倾向,好多人为了逃避眼前短期的痛苦,而陷入以后的长期的痛苦中,也有的人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而牺牲了长期的利益。就像电影《闻香识女人》里阿尔·帕西诺说的:“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在人生的每一步,我都知道;但每一次我都走向了反面,为什么?因为妈的太苦了。”是的,人生都是苦的,但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总是要去解决的,选择无非两个,或者现在就去面对它,或者暂时逃避,但是以后还是要去解决。而敢于选择难的那条路不但是勇气的表现,也是理智的权衡。
生活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和你努力的结果,如果你选择了容易的那条路,那么你也只配拥有目前你所拥有的生活和一切,因为你连苦都不想吃,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跟大军聊天的过程中,我也回想起了读书这么多年来,那些我面临选择的时刻。现在回头去看,我都很庆幸每次面对选择的时候,自己没有选择那条容易的路。
第一次面临选择是高中择校的时候。
当时好多人都是选择镇上的一所高中,因为离家近的,家长说这样安逸一点,能住家里,即使住校也可以经常回家,这样就可以充分享受来自家庭的照顾。但是,我没有,我选择了市里的一所私立学校,因为我的心渴望着更宽广的天地,我想体验更广阔的舞台。我一直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大丈夫四海为家,如果一直沉溺于眼前的一点安逸与舒服,你怎么可能走的更远呢?
第二次面临选择是在高考失利之后。
第一次高考,我考的并不理想,成绩只够二本,用失误都无法解释,可能是心态的问题。好多人都安慰我说你只是失误,也努力过了,可能是运气不好,或者这就是命吧,认命吧。亲戚和朋友也说,要不就将就吧,读一所普通的二本,到了大学再努力好了。也有一些考的不理想的同学说,高三那么苦,我才不想重新再来一遍,大学多好啊,不用早起不用上晚自习,我们还是早点去享受大学的美好生活吧!
但是,我当时坚定的选择了复读,一是对自己实力的自信,二是我不愿意将就,更不愿意认命。于是,当身边的好多同学都在享受大学的美好时,我却在朝五晚十二的学习,那一年到底有多辛苦,内心有多孤独,复读过的人应该会懂得。但是我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后悔过。正是这份坚定,让我考出了比较理想的分数,也是这种不愿意将就,让我来到了NK大学。
第三次面临选择是大学毕业的时候。
大三的时候,大家都面临读研、工作、出国、考研等等的选择困扰。对于保研和考研,好多同学都选择了留在本校,因为本校待了四年,生活各方面比较熟悉,而且认识的同学和朋友也多,朋友圈子比较舒适。也有很少的一部分人选择了去工作,当时,有一个找工作的同学跟我说,考研干嘛啊,还不如直接找工作得了,辛辛苦苦准备一年,累死累活的,也有可能考不上,到时候还是要去找工作。但是,这些我没有听,我坚定的选择了考研,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不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