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先生认为,《红楼梦》是自传小说,其中的贾宝玉就是曹雪芹自己的化身。后来胡适先生受到批判,这个说法也不了了之。现在我认为,胡适先生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贾宝玉代表的就是作者自已。但《红楼梦》主要并不是写曹雪芹,也不是写曹家。从大纲目看,《红楼梦》主要写得是美优伶秦红玉,是如同作者宣称的给“闺阁昭传”,因此,《红楼梦》应该不能算自传,而是他传。
《红楼梦》的大纲目
《红楼梦》产生已经260年了,研究《红楼梦》的人也不少,这部书虽然以白话文写成,很容易看,但长期以来,人们并没有看懂这部书,什么是其“大纲目”至今仍然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红楼梦》主要是写宝、黛爱情悲剧;有人认为《红楼梦》是一部反封建小说,通过描写贾家从盛到衰,反映出清王朝注定灭亡;有人认为《红楼梦》是曹家的“隐秘家史”;胡适先生认为《红楼梦》是自传小说的影响也非常巨大。
《红楼梦》的确是部非常博大的作品,不同的人能有不同的发现。鲁迅先生说得好,《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我想,曹雪芹生活在康、雍、乾三朝,那个年代正是清王朝的鼎盛时期,指望曹雪芹能看出清王朝注定要灭亡,那是有点强人所难。
在《红楼梦》第7回宝玉第一次见到了秦钟,脂砚斋的批注是:“古诗云:未嫁先名玉,来时本姓秦。二语便是此书大纲目、大比托、大讽刺处也。”“未嫁先名玉,来时本姓秦。”是《玉台新咏》里的一句古诗,这怎么就是《红楼梦》的“大纲目”呢?
一说姓秦,有人马上联想到秦可卿。但秦可卿死得早,她虽然是个重要人物,可在《红楼梦》里,怎么也算不上主要人物,又怎么能说是“此书大纲目、大比托、大讽刺处也。”显然是脂砚斋批错了。果真如此吗?
反看《红楼梦》,其实就是美优伶秦红玉的传记。《红楼梦》里隐藏的“真事”就是曹雪芹所衷爱的美优伶秦红玉的故事。秦红玉自幼在戏班子里当“小旦”,在曹府演戏得到了曹雪芹祖母的赏识,于是曹雪芹的母亲把她留下来,后来她给曹雪芹当了“伴读书童”。由于这个女孩儿聪明伶俐,人长得也漂亮,曹雪芹就非常喜欢她。但曹雪芹母亲把她收为干闺女。正值雍正给弘历选秀女,贾家就把秦红玉献给了弘历,秦红玉后来当了皇妃。这件事儿让曹雪芹十分难受,可曹家因此复兴了“三春”。
美优伶秦红玉当了妃子以后,并不幸福,她也没有生个一男半女,她后来被乾隆皇帝厌弃,投井而死。这就是故事的梗概,在《红楼梦》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里,曹雪芹都写了。
戒妄动“风月之情”
除了为“闺阁昭传”外,《红楼梦》第一句话就写了此书的另一个写作目的是戒妄动“风月之情”。
“风月之情”一般的解释是指男女之情,让人很多联想。但《红楼梦》里的“风月之情”却有着特殊的含意。风月繁体字里面是“虫二”,过去,人们一直不知道“虫二”是啥意思,有时对“虫二”有些误解。杭州西湖湖心亭有块乾隆御题“虫二”石碑,据说太湖和北京卢沟桥可能也曾经有同样的石碑。有很多人认为这里的“虫二”是指“风月无边”,导游小姐也会给你这么解释。其实,在曹雪芹的字典里,“虫二”是两只虫子,即蚂蚱和蝈蝈。
在第40回,饭后贾母和众人到探春屋里。探春屋里设着卧榻,床上悬着葱绿双绣花卉草虫的纱帐。板儿跑过来看了看,说:“这是蝈蝈,这是蚂蚱。”刘姥姥忙打了他一巴掌,骂道:“下作黄子,没干没净的乱闹,倒叫你进来瞧瞧就上脸了。”打得板儿哭起来,众人忙劝解方罢。
其实,蚂蚱和蝈蝈都有着特殊的含义。蝗虫就是“皇虫”,蝈乃“国之虫”,全都是皇上的代名词。“虫二”是不许说的,板儿说了,就挨了一巴掌。戒妄动“风月之情”就是不要老想着和皇上有瓜葛,他不是什么好人。
风月的含义相当隐晦,没有证据显示曹雪芹告诉任何人。“脂砚斋”、畸笏叟更是不知其所以然。不知道曹雪芹这种想法是怎么来的。在大兴“文字狱”的时代,这种想法是足以掉脑袋的。
曹雪芹是以自己家族际遇为例,现身说法。曹家过去曾经是大清王朝的功臣,在南京富贵一时,富甲一方,是“百年望族”。曹家跟皇上的关系本来非常好,但最后却被查抄,下场非常悲惨。年迈的舅爷李煦被流放偏远地区,孤身一人受尽冻饿折磨而死。皇上表面看着虽然好,正看是个美女,让人欲罢不能,但反着看却是个骷髅,有人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红楼梦》多次提到了“风月”二字。第5回的“可怜风月债难酬”,其中“风月”二字换成“虫二”,意即是欠皇家的债没完没了。老皇帝“南巡”时,银子花得跟淌海水似的,造成了巨大的亏空,后来小皇帝来要账,曹家无论如何也无法填补偿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也是说皇家是曹家败落的根本原因,皇家才是“家事消亡”的罪魁祸首。新制红楼十二曲中有“都只为风月情浓……”其中的“风月情浓”就是提示读者《红楼梦》写了皇上,不要对皇上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正是因为皇上,才有了“怀金悼玉”的《红楼梦》。第23回末“妆晨绣夜心无矣,对月临风恨有之”,意即从早到晚什么心事都没有了,心里只有对皇上的恨。
《红楼梦》里惟一照过风月宝鉴的人是贾瑞。曹雪芹说这是个“点题”的地方。曹雪芹通过跛腿老道描述了风月宝鉴:“这物出自太虚玄境空灵殿上,警幻仙子所制,专治邪思妄动之症,有济世保生之功;所以带他到世上,单与那些聪明俊杰,风雅王孙等看照。千万不可照正面,只照他背面,要紧,要紧。”
曹雪芹把“邪思”和“妄动”并列,意为妄动风月之情就是“邪思”,戒妄动风月之情就是戒掉“邪思”。有些“聪明俊杰”、“风雅王孙”可能还不知道皇上是个“骷髅”,得照风月宝鉴,才能戒妄动“风月之情”。《红楼梦》就是起的这个作用。
但是风月宝鉴得反照,也就是说《红楼梦》得反着看才行,这非常要紧。然而,很多人还是不知道反照的重要性,还是非要看小说,还是偏要正看,结果就会和贾瑞一样悲惨。有人问,正看会死吗?我看是不会死的。但正看没有“后半部”,整个故事和许多重要人物都没有结局,跟死了也差不多。曹雪芹的意思是:看正面死路一条。
到底意难平
虽然《红楼梦》不是自传也不是家史,但却有着清代康、雍、乾三朝里,曹家因最高权力更迭而一波三折,并终于由宠盛而衰湮的真情实况。在第5回中,曹雪芹透露了《红楼梦》一书的写作动机。《新制红楼梦》第二曲是《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妹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曹雪芹所喜欢的美优伶秦红玉,成了乾隆皇帝的妃子,让曹雪芹非常难受,他用写小说的办法,排解心中的苦闷,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薛宝钗和林黛玉是《红楼梦》小说中的两个人物,虽然每天都可以看到,可到底他还是“意难平”。于是,他相信这个世界是“美中不足”的。
另外,曹家本是清王朝的功臣,但是没有落到好下场。心里有很多话不能讲,家中有冤无处申,也让曹雪芹十分郁闷。
“到底意难平”就是曹雪芹《红楼梦》的写作动机。曹雪芹家被查抄,自己所喜欢的人被夺走,可他不敢骂皇帝、不便写后妃,不能埋怨自己的祖母和母亲。但他“到底意难平”,于是,就写了这部“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有人不明白为什么是“怀金悼玉”。其实《红楼梦》说的非常明白:“可怜金玉质,落陷污泥中。”后来又“一载赴黄梁”。美优伶秦红玉有“金玉质”,她死了,曹雪芹当然要“怀金悼玉”。“怀金悼玉”的“金”并非是“金玉良缘”的“金”。
“金玉良缘”指的是皇帝乾隆和秦红玉的婚姻关系,而“木石前盟”中的“木”是指曹家,“木石前盟”是指曹雪芹和秦红玉两人曾经私订盟约。在《红楼梦》里,人们往往误认为薛宝钗是“金”,其实,贾雨村说:“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其中“时飞”是贾雨村的字。“钗”“玉”性质是完全一样的,薛宝钗也是“金陵十二钗”之一,她也是代表秦红玉的一个“香芋”。第42回脂砚斋说:“钗、玉名虽二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故写是回,使二人合而为一。”由此可见,林黛玉和薛宝钗本来就是一个人。还有人认为史湘云是“金”,这也是一种不正确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