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弗洛里德曾经在他的精神分析学中提及“恋父情结”,而我也坚信,湖南人对于辣椒的依赖足以可以说是“辣椒情结”的。
和四川的麻辣味不同,湖南人更习惯于单纯的辣劲。因此,辣味也变得独特甚至神圣起来。虽然不同的家庭对辣椒的依赖程度和承受程度不同,但是总体来说对辣椒非但是不厌恶,而是喜欢。毕竟,辣椒是家庭配料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由于辣椒本身具有一种特殊的“味力”,因此,辣椒也是日常家庭菜肴中的“宠子”和“娇儿”。
各式炒菜中会放入辣椒配味,什么辣椒炒肉啊,青椒排骨啊,青椒小米虾啊,都是湖南本地的常吃菜肴。不仅味道好吃,而且价格便宜,普通家庭也能随意吃得起。即使是蒸菜或者是炖菜,有些人家也习惯往菜肴里加入一两只整的红椒或者青椒,不仅色泽好看,而且辣椒中带来的些许辣味和芳香会使菜肴的风味增加不少。然而,除了做配菜,辣椒还能充当主菜的功能。比如烧辣椒,油爆辣椒,甚至是酱辣椒或者豆豉辣椒,其味道是非其他菜肴可与之比较的。尤其是冬天,湖南多湿冷天气。虽冷及骨髓,可却比不得北方地区有暖气,湖南人便自思解决之道。多吃辣椒,常吃辣椒,用辣椒之热来抵御寒气甚至是治疗感冒。因此,即使天冷,但一吃上辣椒遍全身火辣辣起来了,比多穿厚衣服还管用。况且,辣椒还能解除油腻感,大大增加人的胃口。
上面尽管说着湖南人的“辣椒情结”,其实我更想说说外婆的辣椒。也正因为那股作为湖南人的辣椒情结,所以外婆才开始她的“空中花园”。
因为公园拆迁,我家便由原来的土砖楼房变成了安置房的套间。起初妈妈为了家人能够住在一起,便选了六楼(楼顶),正好两间房安置在一起,家里人便也不至于被拆散。可出乎意料的是,六楼上还有阁楼,阁楼的面积也是比较宽敞的。因为还没有装修,阁楼上便任意外婆置用。一方面因为世代为农的习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物价上涨,想给家里人节省点开支,还有就是为了解解闷,外婆便在阁楼上开辟了属于她自己的“空中花园”。
或许连“空中花园”都称不上吧,毕竟是家里人从楼下挑了土到阁楼上,沿着屋檐堆了一排的土砖,然后开辟的土地。同时,外婆在阁楼的隔间里细细地铺了一层烧过的煤灰,喂养几只母鸡,开启了珠三角的“二维利用模式”。平常的剩饭剩菜用来养鸡,鸡屎便放在桶里发酵,发酵后又用来做蔬菜的肥料。而蔬菜的残枝残叶又煮了后做鸡的食物。因此,即使是养了鸡种了菜,阁楼里还是很干净清爽的。同时。用鸡屎做肥料,蔬菜也生长得特别好。
而今年,外婆的主打农作物是辣椒。细长的土地里密密地种了21株辣椒树。同时,在辣椒树间,外婆还用小树干靠着房檐打上了菜棚,种上了豆角。回家时,豆角还没有结果实,但是矮矮的辣椒树上却是结满了辣椒。即使没结上,辣椒树上也是缀满了一朵又一朵白色的小花,花瓣多为六瓣,紧密有致地密密缀连起来,显得小巧而精致。当然,这其间也不乏有花骨朵,小小的似如子弹一般。看到这些花朵,便直让人联想到那丰收的累累果实。自然,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辣椒了。因为开花时间不一致,辣椒的大小也不一致。有的还刚探出尖角,有的便有指甲头的大小了,有的似子弹头的形状,而有的似如长蛇,或似如田间未长全的萝卜,有的才及小拇指的一半长,而有的却有三根小指的长度了……而每株辣椒树上至少结了15只辣椒,可以采摘的又至少有五六只。因此,就此可见外婆“空中花园”的巨大成功。
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外婆便特意去开园采辣椒了。淡绿色的菜篮,满满的盛满了翠绿翠绿的辣椒。大小不一长短不一但却都成熟了的辣椒一个个地叠放在一起,时不时地向鼻尖袭来淡淡的清香,不似花香的浓烈,也无泥土气味的浑浊感,淡如丝缕拂过脸颊,只觉清爽可人。这确确是一种难得的享受。纵使虬曲,纵使笔直,参差在一起,便是独特的美。
妈妈说,今天吃辣椒炒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