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飞翔在薄薄的迷茫中,周围是青草的诗和行,看你就像一只蚕在桑叶上的那种幸福。我愿意什么也不想,静静地坐在那,听着你说过去的故事……
我的外婆太太,也就是我妈妈的妈妈的妈妈。她是我今天“飞”的主人公,是关于幸福的主角。她老人家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长得慈眉善目、满面红光、腰板挺直。外婆太太一生共哺育过六个孩子,算下来加上孙子、曾孙等,他的小辈已经有四十多人。过年时,大家都来了,她照样能记得每个人的名字和都是谁家的孩子。
外婆太太生于1918年,一个乱世,先后经历了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然后步入新时代。外婆太太不认得字,不看书、不读报,单凭她那些为人处世之道和泰然应对世事的性格与态度走过了完整的一个世纪。在我的记忆里,外婆太太有着庄稼人天然的勤劳与节俭。听妈妈说,以前一到乡下的割稻时节,年过半百的外婆太太总是一大早便煮好绿豆粥,吃饭时分她就拖着小脚绕过不平的小路来给大家送饭。那时为节省时间挣工分,人们都不回家吃饭,农村的人们习惯一天只吃两餐,烤得黄亮而又香的土豆和地瓜成了全家人的最爱。妈妈说那会她最喜爱外婆太太给她们做的地瓜干,吃起来咯吱咯吱响,那些又细又小的碎屑就会顺着嘴巴掉下来,外婆太太总会拍着妈妈的头说浪费粮食是要不得的。
外婆太太的娘家家境不错,外婆太太常常提及娘家,也喜欢回娘家,外婆太太回娘家时总是迈着极小的步子,速度又很快。听妈妈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外婆说,外婆太太那个年代的女人都是裹小脚的。所以外婆太太平时走路一扭一扭的。因为裹过的脚又小又尖,十个脚趾除了两个大拇趾是伸直的外,其余的八个脚趾都是窝在脚下的。外婆太太的脚前掌很短,短得和脚后跟窝到一起了,也看不出哪是脚掌哪是脚心,脚心缩成一条深深的横线。外婆太太的脚背鼓得高高的,像一个圆馍馍扣在脚背上一样,在外婆太太洗脚的时候,我总喜欢用小手去抹奶奶的圆脚背,脚背的皮肤光光的,绵绵的,摸着很舒服。
我没有见过外婆太太穿袜子,外婆太太的尖尖脚总是用长长的白布一层一层的缠着,缠得紧紧的,然后再穿进鞋子里,外婆太太说这样走路脚才不疼。现在外婆太太还常常跟表姐说:“还是你们有福气,赶上了好世道,要是在出生在我那个的年代,像你这个年龄就开始裹脚了。”说完外婆太太自个摇摇头。现在想想外婆太太的表情是无奈的,外婆太太的心里一定更无奈吧。
年轻的时候,外婆太太是田里的一把好手。那时候还是公社,每个人都的工分,这样才能有粮票、肉票。那会村里养蚕,外婆太太是出了名的养蚕能手。每当春天来临,在田地里经常会看到她那忙碌的身影,她的影子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那么高大。夏天,就更忙了。一根扁担和两只大袋子已成了她必须的家常饭。扁担压弯了她瘦弱的身躯,饭碗里朴素再不能朴素的饭菜,对于外婆太太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匆匆吃完,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开始忙碌了。太阳一点点偏转,从烈日炎炎到金黄色的余晖,从微微饱肚到饥肠辘辘。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外婆太太匆匆地回家做好饭,吃好饭,又进入到蚕房。她的动作是那么迅速,好像在和时间比赛。没多久,便听见蚕儿们“沙沙沙”地觅食咀嚼声,吃得那么悠然自得。而外婆太太才刚刚停下来吃那早已冷嗖嗖的饭菜。
听妈妈说起她小时候,外婆太太也会教妈妈她们养蚕,喂蚕宝宝。还告诉妈妈嘟起小嘴的蚕是已经睡觉了的“眠蚕”。接着就要“认青蚕”,就是把还没吃饱的蚕宝宝挑出来,让它吃够了才好好睡觉。外婆太太在微弱的煤油灯下努力地寻找着,睁着大眼睛,仔细摸索着。那满头的白发在微弱的灯光下显得那么耀眼,双手满是老茧,伤痕累累,非常粗糙的手上竟能散发出一阵又一阵朴实的农人的清香。
我也去过乡下,也去看过外婆养蚕,还真别说,还真的挺难。连我一个孩子都非常困难。我简直无法想象当年一个五六十岁的老人点着一盏微弱的灯,在匾里费尽全力地找那些蚕。那种情景是多么可亲,多么可敬啊!年幼的外婆和你一起寻找着……我能想像你们娘俩一起在灯光下相互倾诉吗?那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吗?外婆太太那满是皱纹的脸上一定常常漾满了那如痴如醉般的笑容,无论生活有多累有多苦,也要从容地面对。苦,熬一熬就过去了!外婆太太总能把日子过得实在而又充实,这也是她教给外婆,外婆又教给妈妈的道理。
因为外婆太太实在而朴实的为人,以及教育子女的独特方法,小辈们总是特别孝敬这个老太太。知道外婆太太以前吃过很多苦,总想让她多歇歇,多享享福。可是外婆太太天生“劳碌命”,总是闲不下来。有时候,我们去看外婆太太,她总是把我们领到她房间,打开她的大箱子,哆哆嗦嗦地翻动着,从里面拿出果冻、糖果分给我们吃。孩子般大的我们总是对我们的眼前的美食兴奋不已,还记得妈妈立刻拦住外婆太太,说什么也不让外婆太太把那些好东西递给我,最后外婆太太生气了,妈妈才妥协。我高兴地接过好吃的,一溜烟地跑没了影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外婆太太虽然年过90,可是她的乐观的性格让她身体康健。虽然现在家里都不让她做什么活,可闲不住的她有时候还会在菜园子里面种点小菜,没事的时候倒腾一下,然后谁去看她,她总要让你拎点带回去。在新年里她老人家照样和我们一起去走亲戚。路远坐汽车,路近就干脆自己走着去,而且从来不用拐杖,也不喜欢别人扶着她走,没有一点老态龙钟的样子。过年的时候,村里的干部也来给她拜年,带来了礼物和红包,并且祝她健康长寿,在新的一年里活得更加快乐。村里还每个月给她养老金一百元。说起这些,她总是眉开眼笑,幸福感表露在她那慈祥的脸上。
今年,她老人家远在杭州的73岁的小妹也来看她啦。姐妹俩拉着手,说说笑笑的,非常高兴。她们俩每年见一次面,总是有说不完的高兴事,她们共同的结论是:终于过上了快乐的生活。当然,还有她的子女们,以及她的孙子辈和曾孙辈们,在新年里都会来给她拜年,有工作的小辈们还送上红包,围在她的身边有说有笑,纷纷祝愿她健健康康的生活。以前我弄不清楚她和我是啥关系,看到她这样高寿,这样健康,又这样快乐。外婆太太来我家做客时,有邻居问我,你家来的是啥客人?我就这样回答:“是一位超级老太太。”说得大家都乐了。
今年去太太家拜年,大家约好的是大年初二。我为了争取第一个向外婆太太拜年,车一停稳,我就飞快地下车,向外婆太太家跑去。外婆太太在家门口,和大舅公家的刚刚会笑的,出生才不到四个月的小孙女一起晒太阳,我一到家门口,看到这两张笑脸,一张稚嫩、光洁,一张饱经风霜,但是,我看来是那样的相似。这是为什么呀,一个词从我的脑海深处飞了出来——幸福!对,是幸福!因为幸福是相似的。
太太虽然不认识字,但是她总是会说这样一句话:“现在政府这样关心我,你们小辈们又这样孝顺,你们每个家庭也都是这样的平平安安,生活又是过得越来越好啦,我也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活过一百岁!”说到这,那慈祥的脸上总是会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而那笑容又是那样的“年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