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作文 篇4
如果/你愿意/就请关上灯吧/我将理解你的黑暗/并且/喜欢!
——题记
题记中引用的诗,是我顶顶喜欢的泰戈尔飞鸟集中的诗句。他赞美的是爱情的美好,赞美的是爱在心中时的那个最柔软的地方。但我想把这句诗引用到今天的学习心得当中,原因是聆听南京师范大学“刘晓东”博士的讲座,触动了我心里的那棵水草,软软的、柔柔的、绿绿的,荡在我心海里……因为先生一上午的报告我凝练成一句话就是:
做守护童心的天使!
刘晓东先生的讲座内容是《儿童哲学、儿童文化和儿童教育》,说真的对哲学我并不喜欢,上学时不知其所云。而今天,我竟然能听懂一些,难道儿童哲学相对容易些吗?我大致理解为:
儿童是一个有思想的个体,他的思维是有逻辑道理的;
儿童是人这个广义的群中,最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那一群;
儿童哲学是诗性的哲学。儿童的创造力是没法培养的,是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的!如我喜欢的歌曲《彩虹的微笑》:
天空是绵绵的糖/就算塌下来又怎样/深呼吸甩开悲伤/生气想爆炸就大声唱
天空是绵绵的糖/就算塌下来又怎样/雨下再大又怎样/干脆开心的淋一场
彩虹是微笑的脸/难过就抬起头大声唱……
我们不难理解为:儿童哲学就是“难得糊涂”的哲学,就是上帝等待步入世俗的大人在智慧中重新获得童年。”正如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经过对众多的成人调查后发现:“我所研究的那些自我实现者,他们因为成熟挑选出来,但他们同时也很幼稚……我把自我实现者的那种幼稚成为“健康的幼稚”。一种“返老还童的天真,再度的天真”。这种“返老还童的天真,再度的天真”被一些心理学家看做是“促进自我发展的回归”,是“心里健康必须具备的条件”!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智者总是在颁奖后打扫颁奖台的情景,想起爱因斯坦天真的脸庞,想起温总理可爱的孩子般纯真的上扬的嘴角!想起孔子的淡定和从容,想起我年迈的母亲,在她执拗的时候,我只要说:“猫咪,乖儿!”她就会呵呵的灿烂的如孩童一般的露出笑容呢!林林总总的这些是否就是符合“儿童哲学”的界定,符合“人的一生从起点又返回起点的轮回”呢?是否就是今天这位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中国学前教育研究编委,浙江儿童文化研究员等众多头衔的刘晓东博士想告诉我们的:童心可贵,真爱童心呢?
会后的互动栏目,不少老师的问题着实这位博士出汗,看着他稀疏的发丝下的稚嫩的、有点吞吞吐吐的窘态时,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位导师,他们有着同样的执着探究精神,有着一紧张就吞吐的言语,有着孩子般安静的心灵!也想起校长常常跟我们讲:把复杂的问题做简单,是最好的!做人简单点,多好!想想这些智者似乎从不同的方向汇聚到一个阳光下的广场中心,都高举着一个牌子:拥有童心,就拥有了明亮的眼睛!
同时,我也不禁对提问的老师产生了一些不解的情愫,关于教学、关于指导你的工作,这不是“刘晓东”先生的工作范畴,他的讲座实际上是国培班的老师们特意给我们打开的另外一个视野,让我们看到我们教育领域里多元文化,多维空间,多角度的审视自己教育教学行为!这些都在启示我们:
启示一:理解孩子,尊重生命!张扬个性,缤纷校园!做守护童心的天使!
启示二:如果给鸟儿的翅膀系上黄金,从此它就不能高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