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作文
从离开学校的那一刻起,我们一路怀揣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各安天涯。
——前言
同一个屋檐下,同住一个小屋,一群有理想的青年蜗居在小屋内,他们没有埋怨,而是有一颗热爱生活的炽热之心。
同一座城市,载满了太多人的梦想,却有许多人在这城市里彷徨,寻找着自己的梦想,他们不靠天,不靠地,不靠父母,靠的是自己的闯荡。
当天空破晓之际,星光渐渐隐退,城市七彩的灯光四散。蚁族们新的一天奋斗就此开始,这是人生的宿命,只能面对,不可选择与退缩。
睡眼惺忪,准时的闹钟惊醒了美妙的梦境。困乏的身体带着自己的梦想,再次奔赴那走过无数次的站台,准备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谁也不知道每个城市潜伏着多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每天早上看到他们急勿勿的走向公交站,又恍忽看到自己曾有的影子。当他们在公交车上被挤的喘不过气的时候,还在担心今天会不会迟到,会不会被老板炒鱿鱼。但是他们认真的工作着,也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只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着,在社会的夹缝里坚强的生存。从每张脸可以看出他们打工的迷茫与辛酸,但他们还是微笑以对,承受着生活带来的无形压力,独自忍受。然而,他们的辛勤劳动往往和工资是不能成正比的,有时一个月也只是解决一下自己的温饱问题,也因此他们仅有的梦想被挤压的面目全非,他们敢于面对每天新的生活和问题,是因为他们有着自己最纯朴的信念和原则。
他们有一个好的名称,被世人称作蚁族。我曾经也是打工行中的一只小蚂蚁,独自一个人在城市的边缘奋斗着,一恍好多年过去了,到后来发现自己当初的棱角已磨掉的所剩无几,但从某些方面让自己坚强了很多,也试着在改变,不管好的坏的,就是现在的自己。
住在北京有一年多,狭小的空间,可谓五脏俱全,屋子里有我所有的行当和财物。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就当是租来的一个可以睡觉的床位足矣。很少的物件也意味着随时都可以准备陪我走向下一程。因为当时的我也不知道这种漂泊的生活何时才得以结束。时而看看外面的天空,感觉好大好大,可想想自己的立足之地应在何方。可有时也会想就算是租的三寸之地也是自己的一个家,我会以自己的喜好贴上涂鸭的素描,用毛笔写下座右铭激励自己,又或者写下一段心情,记录自己生存的点点滴滴。有时从窗户往外看去,又逢春暖花开的季节,窗外的街道一片繁华的景象,高楼大厦,高的让自己看不到天。突然觉得,城市就在我们身边,可城市的生活却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及。
爱情这东西,在某些时候往往会成为生活的牵绊,它也许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安慰和幸福,但它也会因为现实让自己承受更多的责任与负担。
很多年轻人刚一入世就选择了同恋人一起同居的生活,他们各自己在城市的边缘寻找着自己的面包和梦想。但还有一些年轻人只能对爱情抱着很大的憧憬,面对自己的生存现状,他们无从想象,拿什么去谈论感情,没有物质的基础,爱情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也就像每天早上想多睡一下可还要上班一样难以实现。每天早上的闹钟照样提醒你忙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等待你的将是新一天的挑战。一到月底,兜里的人民币会提醒你这个月的房租又要开始上交了,可又所剩无几了。所以,对后者来说,爱情一直都是渴望而从未触碰。但他们有种念想,爱情该来的时候自然会来的,一切随缘吧。
街头街尾总能看到纠缠在一起的感情,在他们梦里奋斗的人生理想永远不会改变。谁都想有着属于自己的家,可生活的压力每分每秒都在上演,让我们的肩膀不曾放下。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一直在追寻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却发现是如此的困难。在家人朋友看来,能进军城市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但繁华的城市,上位的生活,奢侈的消费,没有一样是属于自己的,就连那个临时的床位也是暂时的安身之处。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在这之间,我们如何去平衡。梦想已被现实挤压的失去了原形,仅存一些余念,而青春也一去不返。有人说年轻就是本钱,有无限冲劲,迷茫是个常态。是的,我们还年轻,我们依然有自己的梦想,青春常在。但是在蚁穴里的青春已变灰色,正在面临未知的挑战,让自己一一承受。有时我们就像是一个迷路的小孩,站在十字路口看着行人勿勿而过,却不知自己要走向何方。
城市里的的蚁族都有着自己的坚强,可坚强的背后往往是迷茫和焦虑。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不停更换,像旅行,无尽漂泊。也不知什么时候习惯了如此的生存方式,到了周末就在自己的小屋睡上一整天,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一个彻底的放松。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伤,记录着自己的生命轨迹。在幽深的眼眸背后有着自己无尽的辛酸。只能在黑夜,脱下白天的面具,释放真实的自我。可谁知道有多少年轻的生命在夜幕下彷徨,有多少颗坚强的心在颤抖。蚁穴的日子是灰暗的,地板经常是潮湿的,每天忙忙碌碌,这是他们的落脚点,生活用品杂乱无章的摆放着。一台电脑是他们与外面世界沟通的唯一渠道。阳光透过窗帘洒满屋子,可还是给不了蚁族一点点温暖。
青春渐行渐远,梦想遥不可及,站在城市的星空
下,想想自己走过的路。有过艰辛,有过困苦,漂泊路上,有你有我。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我们的梦想从未放弃,我们还在一路前进。或许,多年之后,当我们再次回忆起当年的蚁族生活情景时,我们会感谢有这样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正因为有这样的体验,才能让自己以后的路走的更好。珍惜现在,活在当下。
三月未央,鸟语花香。久违的梦想再一次冲破无尽的黑暗,让新生的力量感受春天带来的温暖。街头街尾又迎来了新的面孔,每天早上勿勿赶往站台,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着。他们为了梦想,为了生存,一路漂泊,奋斗,不曾言弃。我相信,终究,他们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