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作文
去年写过太阳花,今年再写,那是因为喜欢。今后还会写,因为随着对太阳花认识的加深,每写一次角度也会有所不同。
端午前后是太阳花盛开的季节,细数来自家花园里以及花盆里种植的各种各样的花还真不少,其中太阳花却是我的最爱,因为她除了美丽以外还有一些其它花不具备的特质吸引了我。
两年前我对太阳花并不熟悉,也许在哪里见过,在公园,在路边,也许是因为太纤小,也许是因为没长在显耀的地方,所以不曾多看它几眼。去年初春的一天,邻居拿来了几棵有点像我们当地的黄须菜摸样的植物,说是太阳花,让我找个盆种上。面对几棵不起眼的植物,自然是不屑,随便找了个花盆栽上,浇了点水顺手放在室外的阳台上。
盛夏的一天中午,不经意抬头,忽见太阳花开放了,而且是五颜六色,红的、黄的、白的······看上去十分娇嫩、鲜艳、生动。我不禁惊叹,原来太阳花竟是如此美丽。从此我怀着好奇心,对太阳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欣赏、观察、栽培、移植、浇水等,侍弄太阳花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了解了太阳花生长习性和她的独特之处。
太阳花是属于阳光的花。她不开在春天,也不开在初夏,而是开在烈日炎炎的盛夏,不开在早上和晚上,而是开在太阳升起的上午和骄阳似火的中午。上午8、9点钟她含苞待放,随着阳光越来越强烈,蓓蕾开始缓缓伸展,花瓣开始慢慢张开,中午时分的她是最灿烂的时刻,所有的花都盛开怒放。每当这个时刻也是我最兴奋的时刻,或蹲下来看一看,或捧起来闻一闻,或拿起相机拍一拍。的确,烈日下许多花被晒得偃旗息鼓,纤小的太阳花竟然迎着太阳顶着烈日昂首挺胸开花,这不仅令我感到神奇同时也有几分敬佩,她的形象在我心中一下子变得高大起来。
太阳花有特别强的生命力。她不像其他花那么娇贵,很容易栽培,极易成活,可以拔出花苗随意移栽,既是折断的花茎,把它插到泥土里也照样可以成活。它不苛求生存的环境,耐瘠薄,一般的土壤就能生长,哪里有太阳花的种子哪里就会开出美丽的太阳花。每一朵花只开一次,傍晚收拢起花瓣,第二天新一茬花蕾接着开放,一簇簇,一层层,一茬茬,生生不息。太阳花也很耐旱。一星期浇一两次水也会长的水灵灵的,从来不会有枯枝烂叶。并且不需要施肥喷药。太阳花生长期很长,从初春长出幼苗到深秋采集种子足有半年多的时间,初冬来临,天气变冷,太阳花还顽强地生长着开放着,不仅抗烈日而且耐严寒。
在与太阳花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深深地爱上了她,爱她的精神、爱她的品格、爱她的顽强、爱她特有的气质。有人说女人美的最高境界不是美艳而是神秘,我说太阳花不仅美艳、神秘,而且博大,不失淡泊与从容,远离尘世的妖艳,楚楚于繁华之外,不论环境,不计条件,只需把根扎进泥土,既是受伤或者折断也能重生,虽然纤小,那生命的精神却是伟岸的,那内心却是博大的。我不禁赞叹:太阳花的美岂不是花美的最高境界!
窗台上的那盆太阳花,后来变成了若干盆,秋天过后,我把它们的种子一粒一粒地采摘下来收集起来。今年开春,又把这些种子一粒一粒地种在一个一个的花盆里。一口气竟然种了几十盆。这还不算,我喜欢太阳花近乎痴狂,同时在院子里也种上了一大片。阳台上、围墙下、花园里,只要阳光照到的地方就有太阳花的身影。现在正是太阳花开花的季节,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太阳花竞相开放,赤橙黄绿青蓝紫,争奇斗艳,引得蝴蝶翩翩飞,引得蜜蜂嗡嗡叫,多么美丽的画面啊,成了我家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
美丽的景色总是让人赏心悦目,这些属于我也属于大家,邻居和行人路过都会忍不住驻足观看几眼,评论一番。看得出他们也沉浸在这片美丽之中了,每当这时我都会小心翼翼的拔几棵折几支送给他们,让大家共同分享这份美丽。
我感到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甚至感到是一个创举,因为我善于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尤其是平生第一次发现了太阳花的美。
我爱太阳花,在我心中,一朵太阳花,就像一个小太阳,五彩斑斓的光芒时时照耀着我,使我的生活更加精彩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