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横峰,现在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孕育出这方水土独有的色彩。六月的江南,又会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横峰县青板乡的杨梅。现在正是杨梅收获季节,横峰乃至上饶的市民以及外地的游客纷纷淋着梅雨也会来到青板乡杨梅基地、龙门畈乡杨梅基地采摘杨梅,一串串鲜嫩欲滴的杨梅让市民们爱不释手。据杨梅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杨梅产量非常高,但果实比去年要小些,可前来采摘的市民比往年都多,平均每天有一、二百人。
杨梅,又名龙晴、朱红,因其形似水杨子、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杨梅。杨梅是我国特产水果之一,素有“初疑一颗值千金”之美誉,在吴越一带,又有“杨梅赛荔枝”之说。江南是杨梅的发源地,古时称杨梅为“吴越佳果”。此时,又到了一年一度杨梅上市的时节。行走在大街小巷上,到处可见人们拎着覆盖着几张绿色树叶的殷红杨梅。我喜欢吃杨梅,我也喜欢吃后劲特大容易醉人的“烧酒杨梅”,但我始终认为要美美地享用一顿杨梅大餐,应当呼朋唤友,挎着篮子,登上青山亲自采摘杨梅。
时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有许多家庭一家三口走进农家果林,在熟透了的杨梅树下挎着竹篮自采自摘,边吃边玩、当一回“农民”,既呼吸了清新空气,又享受了采摘乐趣,更体味了自然情趣。当农家乐、周边游都已不再新鲜时,能亲密接触大自然的采摘游又在城乡悄然兴起。
青板乡是横峰县传统的杨梅产地,进入梅雨时节后,许多人家的杨梅林里都是枝头累累,一簇簇玛瑙似的杨梅挂满枝头,映衬着绿色的叶子,可爱极了。当地杨梅种植户抓住城里人追求生活品质、崇尚绿色食品的心理,及时推出自采自摘,任你品尝,树下交易的销售办法,粒大汁甜的新鲜杨梅和久违的农家生活,都吸引了一大批城里来的客人。城里的居民纷纷邀朋唤友到这里来,既做游客,又当果农,采一小篮新鲜的杨梅,尝一尝味道还真甜美。这种自采自摘的形式,也为杨梅种植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今日是周末,外面虽然下着大雨,我和几个朋友还是兴致勃勃地来到青板乡亲自体验了一把杨梅采摘的感觉,很不错!由于杨梅太吸引我了,我垂涎三尺,可是杨梅太高了,而我又不很高大了,真是“上梯子摘月亮——够不着”。经过几次的跳跃,我终于摘到了一颗又大又红的杨梅,我把它放到嘴里,啊!真甜。我以为每颗杨梅都那么甜,那么美味,就摘了一颗小巧玲珑的杨梅放在嘴里,嗯?我眉头一皱,哇,这么酸,这酸溜溜的味道真难吃。
江南最著名的杨梅,要数青板乡的杨梅了。青板乡的杨梅肉厚核小,酸甜可口,品种有乌梅、白荔枝、大叶细蒂等十多个种类。杨梅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它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杨梅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杨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故乡人还喜食“酒浸杨梅”,以杨梅浸酒,兑少量红糖,可去湿、止泻、消暑、御寒。杨梅采下后的保鲜期很短,故乡民间有“1日色变,2日味变,3日色味俱变”的说法,所以很多人还是到杨梅园亲自采摘后品尝最新鲜的杨梅。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这是宋代诗人平可正在《杨梅》中对杨梅的赞誉,而唐代诗仙李白则说:“江北荷花开,江南杨梅熟。”吮足霏霏梅雨,饱受明媚阳光,杨梅渐渐地红了,并慢慢地变紫。杨梅熟了,杨梅红了,江南的千山万峰,随处可见翠绿掩映中闪红烁紫、凝朱缀丹。那挂满树梢上的杨梅,绛红欲滴,圆鼓鼓、亮晶晶,像玛瑙,如珍珠,小的如龙眼,大的如荔枝,个个色泽艳丽、颗颗水泽光亮,散发着山野雨后清新怡人的气息,是多么地的惹人喜爱。连绵起伏漫山遍野的杨梅林所展现出的魅力,成为了江南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望着这满目的悬在枝头鲜嫩欲滴的杨梅,一股惬意沁在心头,引得路人垂涎欲滴。
杨梅是大家所爱,传说苏东坡原来特别喜欢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后来却移情别恋于杨梅。他说:“客有问闽广荔枝何物可对者,或对曰西凉葡萄,我以为未若吴越杨梅。”看来,杨梅更胜荔枝。杨梅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广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大红发紫的杨梅,品种也不少,有发黑的乌梅,黄色的黄梅,发白的白梅,还有常见的红梅。这些杨梅有的走上了水果摊和超市,有的走进了工厂,加工成杨梅蜜饯、杨梅罐头、杨梅果汁,畅销大江南北。当你能够攀爬上绿荫如冠的杨梅树,脚踩树杈,背靠树枝,探手采摘杨梅,摘一颗吃一颗,陶醉在大自然赐予的山野情趣中,让人更加欢天喜地,更加畅快无比。
杨梅长得越高越好吃,如想采摘长在树顶上的杨梅,最好向果园主要一个梯子,亲自爬上去,可以摘到最好的梅子。但要小心,因为杨梅树枝特别脆且很容易拗断,别惹主人心疼。你也不要连枝采摘,因为会影响杨梅来年的生长;采杨梅时还要注意不要贪心地一次摘一把,而要一颗颗地摘!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来这里摘杨梅,因为这样摘的杨梅比街上、市场上买的要新鲜,口感特别好。杨梅种植专业户滕总望着穿梭于杨梅林的游客,兴奋地说:“这两年到山上摘杨梅的人可多了,去年我种的杨梅在山上就销售一空。今年,我已经扩大了180亩,用来种植杨梅。” 满山红透了的杨梅,让游客们的心醉了,也让种植专业户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