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应淇县张国庆老师邀请加入到了由他发起的淇风读书会qq群,张老师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师,如今用火热的激情开始自己的读书历程,而且读的书都是有深度的经典书籍,速度之快,用心用情之深,写读书心得之勤奋,令我很是敬佩。张老师对我的鼓励总让我心里很不自在,前几天,他向我索要了关于我自己的一些荣誉等材料,说要让我在群里发挥点作用,我不敢拒绝,面对张老师的学习劲头,我只能追随其后,接下来的话,是我在和张老师在交流过程中的些许观点,只言片语,不成体系,整理出来,是自我的表白,也是努力的方向,绝无虚谈,用以自励。
我是一个年轻人,应该以你的精神和行为做榜样。 我算不上什么有影响的老师,你觉得我是,其实只是我们彼此熟悉罢了。
我最清楚自己欠缺许多东西,为了不再纸上谈兵,所以我多次提出,请求教一年级。你说很多老师身上缺少我这样的气质、品质。说实话,其实我是在赶别人,我的赶很慢,我知道自己跑不快,所以我就走稳。有时候自己只是在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不能说没想过要影响他人,只是觉得自己影响力太小而已。这种影响多来自他人的宣传。何况我自己不过是一个年轻人,也没有登上什么高的位置去给别人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其实,我给自己的规划是,自己在四十岁以后再去做一个真正的传播者和影响者。我给自己的人生有了全部的规划,现在只是起步阶段,正如我去年所说的,十年读书,十年积累。因为心存希望,所以脚不停息。
志当存高远,但是我又奉行一个准则,无论怎样,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我这样的人小范围内可能不多,但放眼望去,却也是数不胜数,因此,我清醒,自己没有任何值得自豪的。即便是就荣誉来说,不知道多少人要比我强得多高得多呢。
有人曾经劝过我,说一个老师成长起来,需要好多年的努力,走上省优质课的讲台之后,到下一届之间,也就两年时间,热两年,你就不简单了。我知道,自己已经近两年了,自己依然没有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因为我知道,自己绝对不是为了得到某个奖而努力的,更不是为了某个荣誉而学习的,这是我的生活状态和生命状态。其实许多随之而来的荣誉,对我们不过是附件了,即使没有,我们不也是一样在做么?!就像有人去旅行、去品尝美食、去打麻将等,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没有读过黑格尔的《小逻辑》,说实话,我读书很少。好多经典书我都有——包括《小逻辑》,可是,我读得慢,读一本书需要半年时间。所以我知道自己还很浅薄。正如你看佛学和黑格尔一样,生命的两种不同类的哲学,但都是用心灵体会的。
我就是整个世界。做自己,不做别人。无论是教学、管理还是读书,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思想。就像我在单位一样,尽管偶尔也生气,也发脾气,但是对于周围的人来说,他们都说,就没有见我发过愁,不管班里有什么事,都是那样高兴。一个人陶醉的做自己的事情,旁若无人的就配乐朗诵了。
正如你所说:尤其是哲学书,正是慢,才能品出滋味。囫囵吞枣的读,不会体会出哲学的意蕴。我赞同。对于读理论性的书的人走马观花的去看,我是不欣赏的。 我读卢梭的《忏悔录》尚且需要两三个月,读一本但丁的《神曲 地狱篇》也要近一个月。何况是经典理论。
你说,小说也要读一个月呀?是啊,我不是看情节的那种。这样的书几百年来让人传过来,恐怕我一辈子只能读一遍——如果以后没有其他机缘的话。所以我读书特别慢,慢到甚至几年都读不完一本书。比如我读《圣经》,已经读了好几年了,买圣经都买了五六本,各个地方都有,只不过刚读完“创世纪”,马上该读“出埃及记”了。我的慢不是看的慢,是在思考,梳理。
不怕慢,就怕不思考。我们恰好是因为慢了才进步的。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而致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河,集腋成裘,积沙成塔,我们不需要跑那么快,那么累,我们只要慢悠悠的向前走,我们的生命就永远是精彩的,因为我们不和别人赛跑,我只是用一生去做一件事,这件事我也知道用我的一生完不成——无论是读完天下书还是改变社会的某一点。那么就让我们慢慢的走吧,我们需要的是持之以恒,滴水穿石。
我一直钦佩你的精神。即使你说自己年龄大了才开始,这恰好是你对我的影响。说实话,年龄大了,需要太大的决心和目标,如果没有某种内力推动,是很难坚持走下去的。我也经常跟朋友提起你,你对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