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中的“声音”除了指真实的、具体的声音外,还有言论、观点等引申内涵。
我们在选材时,可以只写一种声音,还可以写几种声音的交响;可以写现实的声音,还可以写想象的声音;可以写有声的世界,还可以写无声的世界。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声音都可以入题的,我们还要进行精心的选择,要对声音过滤。第一,这个声音必须是“牵动我的内心”的,曾给自己留下过深刻印象、以致终身难忘的,我们再现这种声音就是唤醒某种记忆第二,文题虽然写的是声音,但声音只是一个表象,更重要的是要揭示出声音背后所蕴含的主题思想。可以通过对起床号的描写,表现学习生活的紧张有序,展现中学生积极乐观、豪迈进取的风采;可以通过写妹妹的笑声,亲人的牵挂,表现血浓于水的亲情;可以借助项羽的呐喊,表达自己对历史的思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