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风里,随着那“嘭”的一声响,爆米花香四散开来,包围了我的全身,装满了我所有的童年记忆。
“走喽,走喽……”夕阳落山,彩霞满天,伙伴们在我家门前的那片空场上大声呼喊着,接着就是一声短促有力的“嘭”,像催促的鼓声,敲得人心潮澎湃。“别把钱弄掉了!”妈妈的声音已经追不上我的脚步。
场子里已经围了很多人,老爷爷依旧穿着他那件又脏又破的大皮衣,脚上还是那双大皮鞋,膝盖上还是那一两个补丁。他一边拉风箱,一边哼着我最不爱听的河北梆子。我焦急地等待着,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时不时冒出火花的“小机器”。“帅字旗——迎——风——飘,八姐……九妹……”老爷爷不紧不慢地拉着风箱,还时不时就着炉火看那台“小机器”上的钟表。呼哒呼哒,呼哒呼哒。
时间已经很长了,终于,呼哒呼哒声停了,老爷爷站了起来,戴上两只大手套。“好喽,好喽,开锅喽!”我早已躲到了远处,紧捂耳朵,眼睛却紧盯着那台小机器,心在跳个不停,总在计算着是否下一秒就要听到那一声“嘭”的响动。我一刻比一刻紧张,瞅着那暂时不再冒火星的炉子,想象着下一秒钟会发生的事情……
“嘭”的一声,我眼睛闭上了,心跳得更加厉害。一阵热腾腾的玉米花香包围了我,睁开眼睛,已经有几个小孩子挤在前面,他们是去抢喷到网子外面的那几个玉米花,老爷爷就又吆喝:“不要急,不要急,小心别烫着!”
在爆米花迷人的香气里,我把大茶缸子捧给老爷爷,看他小心翼翼地倒进那台小机器里,然后盖上盖子,又使劲拧了拧,呼哒呼哒……不知道已经过了多久,妈妈开始喊我的名字,天已经黑透了,我家堂屋里的灯已经亮了很久了。
后来,我长大了,到城里来上学,小学,然后初中,初一,然后初三。还会吃到爆米花,在商场门口,它们被整齐地封在包装袋里,大小一致,颜色艳丽,全不似那“嘭”的一声后大小不一的模样,但吃在嘴里,我总觉得少了一些滋味。
前几天回家,问起那个老爷爷,妈妈说他有好几年没来村里了,不知还在不在。而门前的那片空场,也盖上了房子,成了一个百货商店。
夕阳落山,彩霞满天,我站在车水马龙的街上,怀想老爷爷,他那一身旧皮衣,他哼的小曲。华灯初上,霓虹闪烁,那一声“嘭”,那一声让我心跳的声响,已茫远无处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