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生活的作文
最甜的苦
军训开始了,最初是利用每天的自习课来训练一小时。教官只是教一些不累又容易的动作,比如“向右看齐”之类的,不过军训就是不一样,要求比体育课时严得多。训练的时候还不许乱动,动之前要打报告,不然就要被罚。我们是分排训练,我们的教官是山东人,他讲的普通话很有山东味儿,我听了就总想笑,但训练的时候又不准笑,我就总憋着笑……这样早晚会口腔溃疡。
训练的时候我总是慢半拍,没少因此被教官点名,刚开始还有点不安,但久而久之我就死猪不怕开水烫,他怎么说我都没有一点愧疚之感了。不光是我,其他人也一样。最初感到辛苦是在训练齐步走的时候。一排人做到脚步一致是最基本的,还要标齐排面,在走的过程中保持排面整齐。这不光是一个人做好就有用的,还需要整个排的人的团结和默契。为了走得整齐,我们就要不停地齐步走,太阳高高照,我们早已口干舌燥,可又不能随便跑出队列去喝水,渴了也得忍一会,要等教官说走得不错的时候我们才有希望喝水。在我站在队列里渴的受不了的时候,我就在心里默默忏悔以前喝饮料喝几口就放一边或不想喝就扔掉等浪费行为……那个时候别说是饮料了,有水喝就满足了。
这,还只是小CASE,更要命的还在后面呢!
相对于训练正步来说,训练齐步的日子简直太滋润了……那天是周日,要全天训练。而训练内容就是正步。第一项就是练抬腿,脚要离地二十五公分,那时候听起来感觉没什么啊,很简单啊,可真一练起来我就尝到苦的滋味了……教官要我们站成一排,在我们腿前拉起一条绳子,那条绳子正好离地二十五公分,接下来就是练端腿了,一排人都要把腿抬到绳子的高度……并这样坚持将近十分钟(可能没那么长,但那几分钟在我感觉就像一世纪那样),休息一下之后又要继续端腿……这样一天下来,我早已腰酸背痛腿抽筋,都有点后悔来军训了……
在学校里的这半个月的训练很快过去,接下来就是去军体院训练了。
最苦的甜
在军体院的训练生活比在学校要丰富的多。每天要站军姿一小时,休息的时候我们和教官在一起聊天,开玩笑,有时还唱歌。几天的训练,我们和教官都建立了感情。那天,校长说要收我们的手机,教官不容质疑地把我们的手机全都收了上去,有些同学反映很强烈,在走廊里号啕大哭,有些同学说出了一些很让教官伤心的话,但事情被这样一闹,手机又还给了我们,学校说是怕影响我们训练效果,我们也利用训练之余找教官谈心,化解了矛盾。
那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陈教官对我们一天的训练效果很不满意,主要是不满意我们的集合速度,结果那天晚上我们终于亲身经历了传说中的紧急集合。那天晚上睡觉我是穿好了衣服和鞋睡的,本来打算紧急集合回来再睡,可是一粘枕头,我就睡着了,没办法,白天的训练太累了。迷迷糊糊的好像听到了紧急集合的哨音,我像过电似的一骨碌从床上弹起来就往门外冲,一阵混乱之后,队已经在楼下集好了,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从四楼下来的,就是跟着一群人往楼下冲。紧急集合是不许开宿舍灯的,三班宿舍的同学也不知道是谁开了灯,全体同学被罚去操场跑步,大概是跑了5圈左右才被叫回来睡觉,那个操场一圈有400米。
就这样,离比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的训练强度也越来越大,有一天晚上训练到十一点左右,我站在训练场上,望着远处的红色大写M,心想要是有冰可乐喝多好啊。可是我们那时连水都没有带出来,我渴得都快出现幻觉了……
军体院里面没有空调,九个人一个宿舍,床就是一层木板上铺一个凉席,硬得要命。食堂的饭菜也远比不上家里,好多同学都在饭里吃出了蟑螂等肉食……每天晚上衣服不管大件小件都要自己用手洗,我第一天洗完迷彩服的时候手都在抖。环境是最能锻炼人的意志的,在军体院的训练让我们这八十九个人变得团结,有毅力。
那天,北京
我们在越秀区领导的欢送下,千里迢迢的来到了北京接受检阅。说真的,相比北京的军校驻地,广州的军体院就是天堂了。北京这里的条件可以用恶劣两个字来形容,漫天都是灰尘,宿舍的地上是一层厚厚的灰,被子用手一拍就拍出一片灰尘。
终于等到了检阅的这天,三十三个方队站在检阅场上,气氛异常庄严,但我还是抑制不住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我们集中一万分的精力,在曹主席的检阅下顺利地走完了整个过程,一个多月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尾声
军训是我生活中难忘的一笔,在这次军训中,我懂得了友谊,懂得了关心别人,学会了团结,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开发出了自己的潜能……我会永远珍藏这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