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忧伤的一群叶子,悬挂在十月的高枝,仿佛欲落未落的泪滴。凉风会按时到来,陪伴满怀心事的行人找到回望的河床。那些低垂的稻穗也飘出忧伤的气息,与一座城市,一次又一次离别产生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一场必不可少的秋雨,将拨响大地的乐器。风过处,你会在哪一刻与最亲近的灵魂相遇?
一场不声不响的风霜终止了最后一场雷雨的冲动与咆哮,随之而来的第一场咳嗽带来一季的辗转反侧,天真的凉了。无处不在的干涸,在悄悄地蔓延。你纤细的支流像凸起在皮下的静脉,你带走了你点在春风眉间的美人痣,你带走了梳理过春种秋收的桃木梳子。你的十月,天愈加升高,地愈加下降。
忧色,是这秋日的黄,你能感觉到他的存在,却感觉不到他的伤。随风而舞,随风飘落,总是用生命的激情,演绎着丰实和飘荡。跟着我吧,就如这忽闪忽闪的黄蝶,消失在这黄花苦香里。
断桥金柳无去处,挥手间,再别夕阳。晓岸,平湖,苇深月圆,书棋琴瑟銮铃响,蒸酒煮茶忙。昔年,他乡,葱岭逶迤,窗外轻雪,雁过无声处,迢迢岁月流殇。今朝酒,风干泪,痛饮一江水,别后闻莺,一庭梨花纷飞雨。暮鼓晨钟敲旧梦,犹念温情絮语,聚匆匆,转时空,月在天上,疼在心上。
有多少思绪来不及诉说?当叶子坠入泥土,这一季的旅程就此终结,或许还有归期,却是冰冻的空枝被冷风摇曳的觉悟,倘若生生不息的信念犹在,尚能穿越泥泞和梦想,在阳光回暖的某一天与你重逢。夜深处,一枚弯月拂照,你裹紧心事,踏上山重水复之路,留下我在茂密沉思中徒劳地翻寻着柳暗花明。
不经意间,枫叶已红透,你是否依旧会拾起一叶,藏进冬天的扉页。记忆的明信片像熨烫平整的油画,散发着墨香,你的微笑随沉默和宽容的时光飘零,飘进无眠的夜,成为远方的一笺忧伤。不是每扇窗都面朝大海,而我固执的相信,走过冬天,会有一片蔚蓝等在前方,于是,我继续砍柴喂马,静候花开。
凌乱的秋天散落风中,不为离去的温暖叹息,也不因满眼的硕果感动,收获是必然,却与我无关。季节的轮转从来不会因为叹息而止步,耕耘后的丰盈,寄望中的凝咽,总是在幡然醒悟时错过最好的相遇。坐沉了夕阳,听惯了夜雨,秋风和秋叶的对峙间,还有残红未落,还有轻雪未来,等待,才能更精彩。
躺在深沉的夜里,抬头星斗,时空回荡。思维的轴线纵横岁月,可以任意弯曲,也能无限延长。月的舒朗,是风的离殇,你转身时的眼眸依然荡气回肠。多少次,相遇的路口,在轮回的梦里反复重现,一声念,是满地碎月光,低头时,却在异乡。守不住的季节,待北风吹来冬雪,冰冻残梦,一路白茫茫。
梦里长河落日,心中飞雪飘扬。秋叶落满来时的路,我们叹喟着时光的无情。冰心玉壶凝望,山高水远,盘桓有梦的季节,守一寸光阴,任季节凋零。站上当年的桥头,一望无际的稻浪卷起波涛,秋风劲,花落无踪,莽莽苍苍。心微动,恼人的荒草仍在滋长,你说不要妄自菲薄,温暖放心里,等待下一季。
流云舒卷夜空,目光追寻辽远,青天之上仍是青天。生命纵横交错,从简单到繁缛,俗世的篱墙终要垒砌伸展。圆润纤毫,方寸已乱,这方圆之间却隔着难以逾越的万水千山。黑与白的交替,因和果的夙愿,勾勒成笔端凝练的梦幻江南。风尘吹散烟雨,长竿点破平湖,你的眼波,谁的笙歌,相伴落魄流年。
一夜风雨飘摇,几声嗟叹,命运多舛,隔山隔水多遗憾,不怨因果,都是罹难。夜黑风高,心海惊澜洗刷别岸,来时千里烟波,望不断,梦里乾坤湮灭城垣。送别天涯月暖,桑麻私语,打马河山,柴门犬吠,庭院炊烟,一汪碧水探青天,新荷妍妍旧宅前,多少离合悲欢,任年华韶韶,藕断丝还连。
岁月蹉跎,梦里的红楼婉约着诗章,一点一滴的感动,一丝一毫的敏感,都是年华毫无保留的馈赠,只是夜伴深秋,温暖如即将飘来的雪,凉透风情前,总会阴郁着半城烟雨。一念之差的嗟叹,一别千里的遥远,留下多少难舍的昨天。你不在,我凝望,你微笑,我离开,半阕绿意生动,半阕风雨苍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