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拼爹,拼娘,拼外貌的世界里,我只是一个十分普通的普通人,不能拼爹,不能拼娘,更没有出色的外貌,但我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觉得,与那些人过得有何不同,只是在社会上,要立足的时候,付出的努力要比他们多很多而已!
那年,我出生在贫穷的家庭里,从小就跟着家里人一起受苦,所以在很小的时候,便习惯了吃苦,对于吃苦,心里面也没有了太大的抱怨,只是在那时,看到同年龄的孩子,每天都玩得那么开心,并不像我那时,为了自己的家,而去努力的付出自己能付出的,吃自己能吃的苦,那时,我心里也想过,为何我不是出生在有钱人的家庭里,为何我不能像他们那样,无忧无虑,不用吃苦,开心的玩着?
但是,每当我那时放学回到家里吃饭的时候,父母,总是把稀粥里,并没有多少米的粥,把米勺出来给我,而他们却喝着水多米少的粥时,心里面总是满满的幸福,并没有再想过有钱人家孩子的生活了,而是学会了懂事,学会了帮父母,分担自己那时能做的工作,在那时我便明白了,我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我必须要比人家更努力,才能减轻家庭的负担,才能跟上同年龄走得轻松,而自己费尽力气,所走的路!
到了初中,这也是我最开心,最骄傲的一段时间,因为,那段时间里的我,是自信的,努力的,是有骄傲的资本的,虽然家庭里的生活比小的时候,好很多了,但也是无法同大多少同年龄人的家庭比的,唯一,能够比过的除了重点班,中班的同年龄人的成绩外,在学校里的普通班,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一二名,这也是我自信的原因,只是那时的自己,并没有比同年龄的孩子过得轻松,那时的自己全身都是病,大多数时间,都在吃药,就算放假了,父母,也要带我去看病,所以那段时间也是十分的痛苦,由于处于发育期,总是吃药,营养又跟不上,那时害得自己十分消瘦,让人看得也觉得瘦得的可怕,所以初中的我,也十分渴望能够有一个像同年龄人那样,健康的身体。
只是天公不作美,当同年龄的孩子越长越高,越长越肥,越长越强壮时,而我却变得弱不禁风,变得瘦得可怜,以至于,在初中时对自己的外貌便失去了信心,但对于生活,那时的我依旧充满着自信,充满热情与向往。
或许,那时,很多同年龄人,看到我优秀的成绩时,他们会觉得我很厉害,可他们只是看到我好的一面,却没看到我努力拼搏的那一面,我在初中的时候,并没有比大多数同年龄人聪明,或许一道数学题,在他们眼里,看一二下便明白了做法,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维去做出来,可我不行,我的好成绩,是通过自己辛苦苦苦花费比别人更多努力,更多时间,更多精力而得来的,在别人中午休息的时候,我依旧在床上努力地看书,在上厕所的时候,依旧拿着英语,语文书来背,来默写,在别人去玩得很开心的时候,我依旧埋头读书,我知道自己的脑子比不上大多数同年龄人的好使,所以我付出了比同年龄人多很多倍的努力、时间、精力,才获得比他们好的成绩,也许,是因为自己,早知道了自己,只是比普通人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所以我才学会了比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到了高中后,本就比普通人更普通的自己,却因为对自身失望,对困难的恐惧,而放弃了努力学习,从而再也跟不上努力学习的同年龄的孩子了,从此,选择了坠落,选择了自暴自弃,选择了放弃了自己,迷失了本我,迷失了方向,本就比普通人,更普通的自己,却没有了初中时的傲气,只有死气沉沉,直到后来高考失败了,只考到一个很不理想的分数,让家人失望到了彻底,他们辛辛苦苦赚钱,让我去读书,换来的,却是这种结果,那时的我,看到分数后,也很自责,很难过,也觉得很对不起家人,直到后来,我才明白,越是普通,便越要努力,要不然你永远都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跟不上那些比你优秀的同年龄的人!
因此,到了大学之后,我便按着这句警告语来提醒自己,就算我比不上他们聪明,比不上他们有钱,比不上他们外貌好,但我依旧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定过得比他们更好,那怕再辛苦也好,我也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当自己遇到不公时,便想着这句话语“越是普通,便越要努力”来警示自己。未来的路,我不需要太华丽,太过风光,只需要平平淡淡,无愧于己,无愧于家人,无愧于朋友,便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