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活作文
生命是一种伟大的存在。生命消失了,就像太阳陨落了,人们会失去欢乐,家庭会失去幸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
前一段时间新闻披露了一个令人扼腕痛惜的消息:三个学生因未能完成作业而跳楼。一个学生考试时因老师不让他抄袭而跳楼。在这些可怕的事实面前,我的心不禁 为之一颤。为什么我们现在的一些孩子精神意志如此脆弱,抗挫折能力如此低下,生命意识如此淡薄?居然把属于自己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作为一种“抗争的手段”或“最后的撒手锏”。动不动就要以“我要自杀”来吓阻家长和老师的管教;这真是让人闻之毛骨悚然、不敢掉以轻心了。 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教育刻不容缓。要让学生珍爱生命,因为只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活泼身影,才能使我们的校园充满阳光,充满生机。我想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让他们感觉到生命中有爱的存在,感觉到活着就是一种被爱的幸福,让爱去点化和滋润他们的生命。
因此在《珍爱生命感恩生活》主题班会课中我问孩子:“你们的爸爸、妈妈爱你们吗?”得到的是一个坚定的回答“爱”。“爸爸妈妈如何爱你们呢?”突然间学生静下来了,他们不知如何表达这份爱,我意识到要让学生了解爱就要让他们学会体会“爱”。我对孩子们说:“我的妈妈,是一位教师,她给我的爱就像阳光一样温暖,每天早上她很早的起来给我准备早饭,下班回来也没歇着,马上准备午饭、晚饭、洗衣,从没抱怨过辛苦。我爸爸是一个工人,从小每次我犯错了,他就让我站在一边反思,由于爸爸的及时纠正,让我长大了没有变成坏孩子。我感谢爸爸对我的严格要求。我爱我的爸爸妈妈,为了他们我会好好努力工作的”。此时我环视了学生一下,发现他们的眼里都盁满了爱。借着这个时机,我对学生说:“这样吧,让我们用笔来记下心中的爱。如何记呢?准备一本漂亮的日记本把每天爸爸妈妈几点上班几点下班,下班后做了哪些事都记录下来,时间为一个星期。我们把这个活动称为爱的收藏。”就这样爱的行动在进行着。一个星期后学生告诉我:老师,我妈妈爸爸工作太辛苦了,我要好好学习赚很多钱给他们用。其中有一个学生告诉我说:“老师,我希望我每天都生病。”我一听傻了,问:“为什么?”他说:“我前天发高烧了,我爸爸那天变得很温柔,他给我削苹果,背我去打针,我觉得他是疼我的,平时骂我那是因为我做错了事。”接着我又给学生
们看了收集的调查事例。一个年仅十岁的小学三年级男生因沉迷于打游戏机未能完成作业而受到父亲的责备,小男孩一气之下,竟从十五楼跳下,不治身亡。我发现孩子们的心再一次被挑动了,一个学生大声说道:“那个10岁的孩子,只不过被他爸爸骂一下就自杀,如果这样,我不就要自杀几十次了。””还有的学生说“老师他为什么要自杀,他死后他的爸爸妈妈不是会很痛苦吗?以后老了谁来照顾他们呀?”“老师如果那个时候,有人告诉他被骂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是你犯错了,你改了后你妈妈他们还是会疼你的,那他就不会自杀了。”一个个的如果,一个个的为什么不断的冲击着学生的心灵。我发现学生们已经在无意识中懂得了对生命的宽容,对生命的爱惜了,我由衷的为他们高兴。我对学生说:“孩子们,活着就是一种希望,我们的心中不管有什么样的梦想,只有活着才有可能去实现,以后你们长大了会遇到很多的委屈和不满,老师希望你们都能勇敢的面对。就像张海迪姐姐一样,她患病后,一个身体三分之二都失去了知觉,在连医生都不抱希望的情况下,她勇敢的活了下来,并用不长的时间掌握日语、英语、世界语等几门外语,完成了《海边诊所》的翻译。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珍爱生命,认真学习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最后我推荐他们去读《爱的教育》《假如给我十天光明》等书籍并让他们记下看后的感受。近日有一些家长对我说:“我那小家伙真懂事了呢,他祝我生日快乐。”“我家那家伙说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带我出国旅游呢。”
我衷心的为他们高兴,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义不容辞用爱点化滋润孩子的心灵,我也希望全社会都能来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我希望我们温室中的花儿能够走出温室,大胆的接受阳光的洗礼,风儿的爱抚,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只要心中有梦,我们的孩子会更健康的成长,我们的祖国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