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什么作文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刚认识她时,只是觉得她性格真好,会照顾人、不发脾气。深入交往之后,她告诉我:“其实,我性格好,主要因为我自卑,生怕得罪什么人,所以只能对所有人都好。”我问:“为什么自卑呢?你学习这么好!”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家很穷,上大学的钱都是借的。吃不好、穿不好,尤其到了大学,看到那么多光鲜亮丽的人,觉得自己卑微极了。”
也是,学校里几乎每个人都有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而她,电脑、手机没有,联系外界的唯一途径就是道听途说。她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每年都能得到奖学金。第一次听到她拿奖学金的消息,我比她还要高兴,我暗自思忖,她可以买一台普通的电脑,或者买一个智能手机,但结果是一年过去了,她什么都没买。
有一天,我问她:“你的奖学金是怎么花的啊?”她一副惊讶的样子说:“怎么花?还账。除了学费以外,还有我爸妈过去借的钱都得还上。”等到第二年,发了奖学金,她的生活依旧没有什么起色。我又问她钱怎么花了,她有些骄傲地说:“我哥哥结婚,买房子缺钱,我把一万多块钱给他了。”到第三年再发奖学金时,我没有再问她。
大四,她决定考研。考研需要买报考学校的真题,因为那个学校保密比较好,网上的试题不多且不全,通过一些辅导机构是可以买到的,只不过价格贵很多。她愁眉苦脸地对见到的每个人说:“怎么办,真题都找不到。”别人劝她说:“花两三百块钱买一套得了,多省事儿。”每次她都说:“太贵了。”于是,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去学校的电子阅览室,七零八落地找全了资料。她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用一个月的时间省掉了两三百块钱!
考研结束,她的成绩在边缘上,只能等复试通知下来。在这种时候,你得一刻不停地盯着电脑,看有没有最新的消息出现。可她没有电脑,只能有空时就去学校的机房看看。那一天,学校出了校内调剂的信息,但是下午两点出的,让四点之前就得把信息发过去。我在考研网站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当时已经三点半了,我给她打电话,她说她在自习室,没有看到。我给她招生办的电话,让她直接先报上名,没想到,名额已满。她哭得昏天黑地,埋怨学校给的时间太短,却没有想过:在那个关键的节点,及时得到信息要比多学几个知识点重要得多。
幸运的是,因为分数高,她有好几个很好的学校可以调剂。她选择了北京的一个,然而面试时被刷了下来。我说,你再尝试几个吧,那么多好学校可以去呢。
她的第一反应是:“去北京这一趟,花了五六百块钱,还失败了,白花了。再去别的学校,花了钱,再考不上,怎么办?”这是什么逻辑?在未来和金钱面前,她最先考虑的是金钱,此时的她,似乎忘记了一年的挑灯夜战以及白白浪费的高分。
毕业之前,她一直在准备考她老家的教师岗位。聊天时,我说:“当老师挺好的,可以解决家里的负担了。”一向稳重的她,突然说:“我可以一边上班,一边考研吗?”我很惊讶,“你既然那么想读研,为什么当时不选个学校?或者,你就留在学校半年,全身心地备考就得了。工作了,哪还有时间复习啊?”她依旧用钱来回答我,“在学校还要花钱,当上老师后就会有工资,可以养活着自己再考啊。”想想也是,如果没有钱,毕业之后真是挺不好意思再花家里的。
我们老家评价这种人就是“穷怕了”。因为穷过,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是先考虑钱的问题。殊不知,越是先考虑钱,越是丧失了赚更多钱的机会。
我身边还有一个比她贫困很多的好朋友,拿的奖学金也不如她多,但是他把这些钱全用来投资自己了。那一年,他决定考北京电影学院,他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去北影上了很贵的辅导班,然后一次考中。现在,他写一篇影评的稿费至少一千元,一年以后,基本上就可以有剩余的钱补给家里了。这个穷得很彻底的好朋友,硬是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了华丽转身。
贫穷的人总爱谈论这个世界的不公平,可归根结底,那都是自己一次次选择的结果。如何在有限的物质基础上,做出最大的成绩,才是我们真正要思考的,而不是只想着如何去丰富物质财富。一个再富有的人,如果没有阔大的格局,也会有衰败的一天。格局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我们的人生会有怎样的走向。
贫穷会很轻易地让一个人的眼光变得倾斜,但贫穷也很容易塑造一个人。关键是不要沉浸在贫困之中,用贫困的思维来思考一切。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摆脱贫困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从各种事情、不同的人身上学习,给养自己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