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活得漫无目的有没有问题?
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都在说:有规划好过没规划,有计划好过没计划,有目标好过没目标。所以学习有计划、职场有规划,人生有目标。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规划,没有目标的人生简直就是犯罪。一个井井有条、按部就班的人生是每个人的所需,所谓到什么年纪做什么样的事情。
可是,按照我的浅薄人生经验,观察我朋友中所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他们中没有一个是有所谓人生规划的。即便是其中最成功的人,也绝对不好意思腆着脸说今天的一切归功于自己的早期规划。他们都在尘世间漫无目的地浪游了许久,而在这个过程里偶然接触到的一些东西,却成为他们后来成功的缘由。
如果觉得我的朋友们不够成功,我还可以拿乔布斯举例。他的极简美学来自于早期嬉皮士时代对佛教倾慕的结果,他对Apple 图形化界面的美学追求来自大学旁听字体课的思考,但他最终没有成为伟大的堪布,或者伟大的英文字体设计师,而是创建了苹果公司。去印度寻找佛教大能,或者是退学了跑去旁听字体课程,都是毫无疑议的闲游浪荡,但是其结果却是惊人的。
我觉得人生中总得有那么一个阶段要漫无目的地闲游浪荡。在我17 岁之前,我的人生梦想就是四个字:考上大学。这个人生目的可谓是实在到了极点,也可谓是轻浮到了极点。因为到了17 岁我真正进了大学,陡然发现人生完全失去了重心。苦读12 年是为了上大学,一切努力的意义都是为了上大学,等进了大学就很自然地回答不了下一个问题:然后呢?
然后就是工作、买房、结婚、生子、退休、养老?如果不能为这些行为赋予某种意义,那么它们就毫无任何价值。想不出这个意义,人就必须漫无目的地闲游浪荡。因为在游荡的过程里,我可以废掉16 年经由书本和考试与世界建立起来的联系,这个联系太动物了,就像实验里的小白鼠踩踏板,踩下踏板就有食物落下作为奖励,学习就是踏板,分数就是奖励。
经由游荡,我和这个世界建立起一种新的联系。这种联系源自于我对真实生活的观察和了解,看一件事情如何做成,看一群人为欲望驱使会做出怎样的抉择,看一切有意义没意义的事情,做一切有意义没意义的事情,最终一个人可以多多少少了解到真实驱动这个世界运转的成因。因为理解这个世界,建立了对社会生活的真实图景,我才能知道自己的位置,也才谈得上选择,才能了解事物之间微妙的联系,明白多大程度上自己可以利用这些联系做成点什么。
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多多少少才可以谈一点点责任。
我知道,的确存在许多人,把自己的人生弄成一张行事历,在每一个格子里填写要做什么,最后也做到了,伟大的职业经理人都这样,伟大的运动员也这样,伟大的行政官员还是这样。我可以承认,这些人都一早就想得特别明白,动手早,下手准,动手稳。问题是,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幸运,做不到对自己的人生有如此洞见,总得困惑一段时间。
我也知道,漫无目的的人生并不相同,有积极观察做积累的漫无目的,也有纯粹无心无脑的漫无目的。两者并不能同日而语,且结果也大相径庭。但是我们都是肉眼凡胎之人,又有什么样特别的德行或者特别的智慧,可以让我们得以分辨两种漫无目的之间的区别呢?或者说,我们无非是以结果为导向,用成功与否判断当初的漫无目的究竟是哪一类。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把漫无目的的人生作为一种疾病一样对待呢?我们又凭什么觉得可以用婚姻来治愈这种所谓的疾病呢?毕竟,我们不是上帝,也不是超级智慧,更看不透神秘莫测的命运。
我们可以这么想象:在久远的时间长河之前,有一只猿人脱离了狩猎队伍,躲开了浆果采集任务,手里提着根棍子漫山遍野漫无目的地游荡。他看到雷击引发山火,好奇地靠近森林中的余烬,用棍子拨拉那些燃烧的木炭。当晚,他把火带回了岩洞。
我觉得人类很可能就是这么第一次学会用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