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努力作文
如果说我们是一粒微小的尘埃,那么,北大清华的人就如那天空中的星辰,我们只能抬头仰望。对于你我来说,北大清华的人就是传说中的大神,遥不可及。但是这次听了北大才子刘嘉森的演讲后,我就觉得我们与他们貌似没有什么不同吧。同样都是健全的人,谁又会比谁笨呢?
听完这位北大才子的演讲后,我真正的明白啦,什么“天才”,什么“学霸”,只有经历过他们的苦难,才知道那些被冠以“天才”“学霸”的人是经历了多少的磨难,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才取得了这样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而那些想要拥有这样一份好成绩的人,却不敢去尝试,不想去努力,不愿去拼搏。
据这位北大才子所言,他能够在今天用如此平淡的语气,将自己高中三年的艰苦历程化为了一段仿佛不是自己所经历的故事娓娓道来,为什么?我记得他曾这样说:“如果你真正的投入到了学习中,那么你就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如果你努力了三年,三年过后,回过头来,觉得它其实并不苦涩。”这是真的,有时候一些事你不亲身经历,就永远对它有一种畏惧感。就像我九年级时我曾被分到学校的快班里,但是我是一个比较懒散的人,所以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适应老师的讲课方式以及学习生活的节奏。就像我上数学课时总跟不上老师的思路,因为我们那个老师的思维跳跃异常的快,总是在我还没反应过来时,下一道题已经讲了一半了。我曾一度想要放弃,那时我觉得每一天都是煎熬,真的是应了那句“难于上青天”。但现在再回顾那段时光,我会觉得,其实也没有那么的艰难。人就是这样,只有经历过,拼搏过,奋斗过,才会真的有所感悟。
刘嘉森学长还告诉我们,永远不要看不起自己。若想成为人上人,没有捷径可走,他的方法只有一个——勤奋。俗话说:勤能补拙。每个人一开始时都是白纸,所有的文字,符号,图画都要由自己书写。天赋,固然占一些因素,但若只靠天赋又能做什么呢。天赋会将所有的知识自动的装入你的脑中么?不会。天赋会帮你解决你所遇到的一切困难么?不会。天赋能将你的未来铺垫得平整宽广么?不会。既然什么都不能,那不如靠自己,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勤奋,去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将来!
对于我们高一年级的新生来说,高中刚刚开始,对于高中的学习,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努力,向哪个方向迈进。刘嘉森学长也向我们做出了解答。他说他也有过迷茫的时候,这时他会制定一些计划来帮助自己完成学习任务。但制定计划也要切合实际,量身定做才行。不要盲目的制定一些既麻烦又很难完成的计划。这样就得不偿失了,既没有将自己的任务完成又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
我觉得这次演讲,我最大的收获便是确定了我需要前进的方向。从一开始,我就在犹豫,文理分科时我到底该作何选择呢?不可否认我的文科成绩较好,但我并不想放弃理科。因此,我一直徘徊不定。而且我还发现,无论我如何努力,但我的理科成绩终究是抵不上文科的成绩,我真的是万分忧心啊。但他今天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不要根据未来工作的好坏,工资的高低来选择你的专业。在选择是最好选择跟你的兴趣爱好相吻合的。因为你感兴趣的那一科成绩一定比较好。”他的话如醍醐灌顶。我忽然想到既然我的文科成绩那么好,我还在犹豫什么,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于是,我决定了,我要选择文科。也许会有人说学文到将来考试时不容易得分,找工作困难。将来的事谁又知道会怎样,现在这就是我所喜爱,就是我所要做的,只要我喜欢,就足够了。何必如那猴子一般,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我黑暗的世界中突然有一盏灯亮起来,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既然前方一片光明,何不扬帆起航,追逐梦想!既然青春还在,何不奋力拼搏!既然道路还长,何不用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