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小城作文
我生活的这座小城,是我心仪已久的,最适宜人生活、居住、工作的地方。绿化面积几乎占据了小城的一半。许多的高层住宅开发小区,都因绿树怀抱,人工湖环绕而陡增市值。柏油路横平竖直,对于异乡客,或者容易迷路的,在这儿到可以放心了,因为在这儿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来时的路。
许多的柏油路中央被绿白相间的栅栏一分为二,形成互不影响的双向行驶车道,缓解了城市高峰期的车辆拥堵,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圆冠榆,白蜡树,针叶松,观赏果树如海棠、山楂、苹果等。
每到春季,那看似灰,有点枯黄,沉默了一冬的枯枝残叶,败絮残尘,经春风微拂,春雨滋润,竟如唤醒般吐旧纳新,点点绿,到泛泛绿,再到绿色满目,正如绿了一树,绿了一街,绿了这座美丽的小城。
林荫道旁是自行车、助力车专行车道。再往里就是铺着酱红色方砖的人行道,每隔数十米,阔大的凉阴树下,是盘树而居的仿红木石凳。老人、孩子,漫步者,亦或是来到这座陌生城市的异乡人,累了、倦了,都可以坐下来歇歇脚,看看街景,看看车水马龙,慢慢地想,慢慢地走,归家,还是继续选择远方。
最是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山楂花、海棠花、苹果花,或白、或粉,或黄,轻盈地落在枝头,或隐或现地掩映在绿色从中,仿佛春的眼睛,羞涩朦胧,惺惺然,风来抖开绿色的翅膀,乍现娇柔的妩媚。风去轻轻颔首,打着卷儿,不忍泄露春的秘密。
待那蜻蜓、蝴蝶蹁跹起舞,迷了春意,醉了花心,逐香而居时,花宝宝们争相撩起五彩的霓裳,挨挨挤挤,推推搡搡,缀满了枝头,花儿笑了,城市艳了,明媚的春天不期然脚步声更近了。
春天仿佛还在缠绵中,夏已经迫不及待地挤入城市的边边角角。仿佛只在一个清晨,眼前就被那阔手遮荫,翠绿如裳的夏意葱茏了。树下,小区绿化带的草坪,一夜间枯萎容颜铺新绿,夏活跃的步伐荡起寂寥的尘埃,引来了清晨一辆一辆的洒水车,吸尘车穿城而过。
眼见乌云压顶,狂风穿城而嬉,灰蒙蒙的天空仿佛落在了对面的楼顶。风扯着杨柳,摇醒了一季的繁花,落花有意,芳菲了夏的浪漫。满目的墨绿,裹挟着灼热的气息,激荡着夏的浮躁,风声在林间跳跃,在房前屋后或是楼顶盘旋,犹如要把夏的绿裳扯破,掀起绿色的波浪,唤醒点点尘埃,不经意间夏的张狂就被渲染的有点过了头。瞬间的电闪雷鸣,仿佛把灰色的天空炸开了口子,雨点噼里啪啦落入视野,小城在雨幕中渐收逼人的狂躁,落花缤纷,绿意清翠。
雨过天晴,透心的敞亮,醉了小城中人。红裳绿衣,鹅黄淡紫,行人用绚丽多姿的版本,与那枝头仿如胭脂一点红的海棠,山楂,如樱桃般的红色苹果交相辉映,彰显着小城的妩媚。
不觉间季节更替,仿佛一眨眼,秋已经无法抗拒。春意复苏,小城在万物吐绿中,顾盼生辉,姹紫嫣红。夏意汹涌,小城在碧波荡漾中,挥毫泼墨,撩筋舒骨,争奇斗艳。仿佛生命一季的轮回,哇哇落地,蹒跚呢喃,茁壮成长,美丽青春,梦醒后的中年,而立之年迷惘困惑在成长与回落的风水岭,望穿时空,把回忆折叠,秋把落寞的影子投射在清凉的月光,斑驳的矮墙,飘零的落叶。
一场秋雨,视野的墨绿淡尽浓绿的压抑,轮廓清晰,晕染阑珊秋意,几抹绿,泛微黄;星点绿,黄色侵染小城。
城市蒸腾的步伐渐趋顿挫,黄叶飘飘,秋雨呢喃,宛如迷醉,或如留恋,恰似情牵牵,伤别离。
风儿收起缠绵和躁狂,犀利中夹杂着透心的苍凉,蜷缩了小城的夜,不眠的心仿佛躲在灰重的雨雾下,惜小城秋风剪剪,秋雨萧萧,似有人在伤心垂泪,惹得繁花惆怅,独怜落叶有意的秋绝。
整个小城被远空,秋阳,黄叶,海棠,山楂,渲染的秋高气爽,黄叶灿灿。红色的海棠、山楂,仿佛秋的眼睛,橙红剔透,镶嵌在小城迷人的秋景中。
秋的脚步越来越浓,那满目的,金灿灿的黄叶,被秋风裹挟着,轻轻浅唱着离别的絮语。仿佛只是一夜间,飘落凡尘的落叶,铺满了林间小道旁,清洁工一下一下扬起扫帚聚拢它们,再由城市清运车将它们输送到需要它们的地方。
小城的冬天很冷,经历一场漫天飞雪,那些枯枝败藤,老树残枝,常常会经不住积雪的厚重,咔嚓一声,为生命画上一个残缺的句号。
整个的城市被氤氲在银装素裹中,除了眼中温暖的几许灯火。
冰雕是小城的特写,军垦风貌,城墙,石拱桥,栩栩如生的动物,冰灯等,组成了冰雕世界,吸引着小城中人,外来游客观赏。
最是那落满积雪的白蜡树,白杨树,园冠榆,在寒风的雕琢下,英姿飒爽,苍劲向上,总是吸引人的目光向上,再向上。
圣洁的冬雪褪尽了秋的萧瑟,荒芜,残痕,小城变得洁白而敞亮,晶莹而剔透,仿佛一位优雅的冰雪美人,在冬日的暖阳中款款踱步。
北方的严冬很冷,可是小城中的我们,依然很喜欢在冰雪交融中,去户外滑雪,溜冰,口中呼出的白气,瞬间凝结在眉眼处,秀发上,仿佛小城中人也变成了冰雪人,唯有那一团团呵出的白气,记忆着生命跳动的音符。
春节快到时,小城中的主街道两旁,都会悬挂起大大小小的红色灯笼,树木也会被披上异彩纷呈的外衣,庄严肃穆的小城,格外生出几许温暖,几多热情,总是让归家的我们不觉间加快了步伐。
小城以环境优美,吸引着外来人,异乡客,生活在这里的我们,不会被快节奏的生活压得喘不过起来。行走在旅途中,常常会被小城的清新,淡雅,宁静而熏染,也许生活的美就是这样一种和谐,一种不张扬,一种能让我们,有了感伤,受了委屈,心怀不解,生了闷气,被人误解,感到了压抑,承受了负重之后,不期然寻觅到心灵的落脚点。
所有的苛求和欲望,在我们经历了小城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季,每一年,感受过小城的每一片花草,每一寸绿荫,每一季枯荣,每一场冬雪之后,都悄然零落。像小城一样,不羡慕大都市的高楼林立,浓浓的钢筋混凝土味。把生命空间挤压的,只能在方寸间挣扎。不眼热大都市的地铁,BYT的分秒穿越,快节奏的生活让感觉也迅速的颓废,荒芜。因为来不及,因为没有时间让心灵驻足。不羡慕大都市人高标准的生活,高品位的消费环境,每天在奢华中沉迷,消融,心灵也会在不经意的磨砺中千疮百孔。
我喜欢小城中满目的绿,喜欢小城处处都有的林荫小道。喜欢看着小区的人们悠闲地纳凉,或是三五成群地打牌,。叙家常。喜欢坐着城市的大巴,走走停停中,扑捉小城每一瞬间的美。
为着小城给我的温暖心情,努力地工作生活,幸福就是这样一种真心的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