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作文
我喜欢梅花,我赞美梅花。
冬天,这是一个童话般的纯白色的世界。站在高处放眼望去能看见的花花草草寥寥无几。
那纤细的杨柳早就经不住严寒的折磨,漂光;那粉嫩脸蛋的桃树,也抵不住岁月的流失,变得"树老珠黄"了。这也很正常,如果要是冬天还花红柳绿就不叫冬天了。眼前除了白的就是更白了,要是这白色的大地上冒出个异样的什么来,该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你无意间要是看见了一株梅花,那可真的就是异样的一番景致了。你肯定会眼前发出惊奇的光,一直盯着它看。它毫无规律的伸展那早就想要展开的枝干,它的枝干像阳光一样伸展着,永远的向上长。仔细察看它的树皮比老人的手还粗糙,可开的花是那么的傲然绽放,绽放出傲气,那正是惹我注目并且喜欢的地方。
梅花竟然能独树一棵在这么寒冬腊月把花开的这么傲气,是冬的寒冷锻打了它的傲骨。它在跟严寒冰雪作斗争,积蓄着一种"你不让我活,我偏要活的好好的,活的超群"的气势。由此情不自禁的想到王安石的《梅》"墙角树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未有暗香来。"我明白了:涌动"暗香"的背后是怎样的傲气冲天。
梅花仅仅只是植物,在这么恶劣的严寒下毫无顾忌的开花,它得感谢严寒对它的"折磨"因为严寒的"折磨"给了它成长的营养,赋予了它生命一个特殊的意义。
作为高级动物的人,在生活中也要有像梅一样不怕困难,愈压愈强的精神,把困难当成磨练自己毅力的机会,做生活中强中强壮的独立个体。
我喜欢梅花,我赞美梅花。因为我在梅花的身上获得了精神支柱。
梅兰竹菊,岁寒四友,而我独爱梅花。宋代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句是那样的优美,把梅花的样子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
梅,一种极为平凡的植物,盛开在令人畏惧的严寒,独占枝头,不畏不惧。他是冬天的佼佼者,以高洁,坚强来征服花的世界。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
花开的就愈精神,寒冷造就了冰肌玉骨,清雅俊秀。他由五瓣娇小的花瓣组成,
白梅是那样的纯洁无瑕,墨梅是那样的高贵典雅,红梅是那样的清香浓郁,梅花所独有的那种幽香,能把人深深地吸引住。
梅,典雅,冷俏,高洁,坚贞。江山万里雪,一花天下春!冬天,大地万物都沉睡,看不见牡丹的富贵,百合的可人,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只有它,一朵朵小小的梅花,正义凛然地耸立在冰雪地的严冬。他抬头挺胸,十分神气的占领了整个冬季人们的目光。他不与百花争春,只在干枯的冬天绽放,吐露芬芳,把寒冷的冬天点缀得冷艳动人。
借花喻人,梅花的凌寒斗艳,冰雪留香被喻为民族之精神,坚强勇敢的品格,为世人所敬重!我们应该学习他的不怕困难,勇于战胜挫折的精神。在学习中,要刻苦努力,不断进取,更上一层楼;在失败后,要挺起胸膛,抬起头,继续向前;在生活中,要勇敢的生存,不被恶势所击败。勇于面对,勇敢战胜,这就是梅花给我们的启示。
我爱梅花,爱它的娇小动人,爱它的幽雅清香,更爱它的不惧严寒,勇往直前。
花的世界里开放着各种争奇斗艳,多姿多彩的花儿。因为他们是美好的象征,所以,谁都喜欢。有人喜欢华贵艳丽的牡丹,有人喜欢绚丽火红的玫瑰,有人喜欢淡雅幽香的水仙,但我却偏爱独傲霜雪的梅花。
梅花——自古以来,都是诗人们赞颂的对象。就像毛泽东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陆游的“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以及王冕的“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类诗句不胜枚举。
梅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菊花的尊贵典雅,没有水仙的婀娜多姿,但却有着超凡脱俗的傲骨。它不开在阳春三月,而是开在寒冬腊月。迎接它的不是和煦的阳光,而是凛冽的北风;滋育他成长的不是和风细雨,而是冰天雪地。然而,当你漫步在它身旁,映入你眼帘的却是傲然挺立的枝干,含苞欲放的花蕊。瞧,那一朵已经开放,红红的,细细的花蕊伸出,红红的花瓣紧紧的依偎着花蕊,像母亲拥抱着婴儿。细细的花蕊间,零星点缀着白色,丝丝缕缕,情意绵绵。那就要开放的,饱胀得快要裂开,勇敢地迎接风雪的考验。啊,这就是梅花。三九严寒,任凭风霜雪打,从不低头弯腰,依然那样娴静,用它那高洁质朴的性格,洗涤人们的心灵,陶冶人们的情操。
梅花也是报春的使者,但“俏也不争春”。当百花争艳,它却像害羞的姑娘躲“在丛中笑”,默默的积蓄力量,孕育生机,准备再与冰雪搏斗。
生活的历程中免不了风霜雨雪。我们应从梅花精神中吸取力量,以梅花的坚强精神去对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小时候的我,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镇上,住的是祖祖辈辈留下的一个大院子。两位老人闲来没事儿,便会在院中摆弄些花花草草,像什么牡丹、栀子,还有一盆只在深秋风高气爽时盛开的金菊,等等,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花朵,为这偌大的院子增添了不少生机,除了那寒气逼人的人严冬,院子里总是一片鸟语花香,邻居家的阿猫阿狗,也总爱在我家院子的墙头多待一刻钟,享受午后慵懒而又温和的阳光,一切都是那么的舒心,就连门旁那棵缩在旮旯里只长叶子的大树叶跟着沾了光。
那棵大树,算是院子中的一个异类吧。当姹紫嫣红开遍时,它只是不起眼地长出一身不大的树叶,说不上翠绿,也算不得嫩黄,那至少也应该像路边努力向上的柏树吧?不,它只是任性地舒展着自己黝黑的枝干,稀疏而旁逸斜出,着实不讨人喜欢。它就这样孤独地倚在角落里,陪伴着这个院子度过了数十年的光阴。年幼的我和一众爱美的小女孩般,偏爱那形色各异却都芬芳沁人的花儿,因此常常拉着外婆的手,道:“阿婆,为什么要把这棵树留下呢?它又不会开花,种成玉桂该多好啊,我还馋着您做的桂花糕呢!”外婆听了,只是笑着摸了摸我的脑袋,不语。
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一眨眼,最温暖迷人的春天,从刚长了新芽的枝头轻轻飞走,如火般热烈的夏天,也随不小心掉进树隙中的一缕阳光匆匆离去,就连落叶翩翩、硕果累累的丰收季,都在大家的忙碌中悄声无息地溜走了,待得我穿上了棉袄,方才惊觉,冬,已无声无息地降临了。
寒风猛烈的刮着,拍掉了金菊的最后一片花瓣,也卷走了那棵大树的最后一片枯叶。失去了花儿们的陪伴,日子顿时变得冗长而乏味。而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女秀才,我的外婆,也不知从何时起,爱坐在屋檐下的那张藤椅上,织织毛衣,或是听听歌剧,但更多时候,她还是愿意什么都不做,静静地望着院角的那棵大树,似是在期盼着什么,就连外公,也总爱在看报品茶时,不时地把目光投向窗外。
这天放学,外婆顶着严寒来接我。我被外婆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了一双眼睛。我的脸被凛冽的寒风吹打着,只觉得刺骨地疼,对这冬,也不由得愈发厌恶了起来。进了院子,我才敢把冻得通红的小脸露出来,却在取下围巾的那一刹那,嗅到了一缕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清香,不似牡丹那般浓郁,也不似栀子那般香甜。我四处张望着,最终视线顺着院中的那棵大树,缓缓地向上移,只见一团团的雪白倚在枝干上,相互簇拥着,一片片的花瓣层层依偎、紧紧地环抱着一抹娇黄,那么温柔,那么甜美,随风一摆,犹如一群戴着皇冠、披着白纱的精灵般跳动起来,直跃入我的眼帘,美得令人失神。我带着惊讶与疑惑看向外婆,她浅笑着将我搂入怀中,拿起一截树枝,在土中一笔一划地书写着,轻声道:“看到了吗,这就是梅。那棵你平日里最不喜爱的大树,它不是不开花,只是它的铮铮傲骨叫它不屑在春天里与百花争艳,而在这朔风凛冽之中,凌寒独放。”随后,她轻轻地放下了手中的树枝,一个清秀娟丽却又不失大气的字顿时浮现在了我的眼前。
梅。
这就是梅,在这冰天雪地之中笑傲苍茫的梅。
看,那厚厚的云雾中漏出了一点日光,温柔地洒在它细腻柔软的花瓣上,为那淡黄色的花蕊镀上了一层鎏金。小小不过指甲大小的一朵白梅,却迸发出了如太阳般耀眼璀璨的光芒,那么坚定,那么无畏,带着一身傲骨,昂首怒放!
外婆弯下了腰,小心翼翼地拾起了掉在地上的一朵白梅,缓缓说道:“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这梅,是当年我的母亲教给我的第一个字,我还记得那时她指着这一树白梅,告诉我:人,就要像这梅一般,不贪图春的温暖,夏的明媚,秋的丰收,却要在这风雪交加的冬,迎难而上,绽放那披荆斩棘最终长成的坚强之花。阿婆希望,你能永远记得这句话。苦了,累了,就来看看它吧。”
尚且年幼的我并不懂外婆这番话的寓意,可外婆那温柔却又充满力量的话语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陪伴着我,熬过了风霜雪雨,在我最迷茫无助时给予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而冬,便成为了我一直期待着的季节;那梅,那淡淡的清香,伴随着外婆的话,放在心上,被岁月细细打磨,令人回味。
时光飞逝,十年就这般远走。又是一个瑞雪纷飞的严冬,我带着尘世的喧嚣与浮躁重回故土,惊扰了枝头刚化的雪水。站在那不满青苔的院门口,抬首望向那一如记忆中洁白无瑕的一树白梅,在梅香的围绕下,轻轻闭上双眼,恍惚间又见当年的小女孩用脆生生的嗓音念到: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原来,在这用钢筋水泥砌成的城市中,我渴望的,不过是那,一缕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