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的作文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令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句使多少人得到不浅的启示。就连现在我们家与隔壁邻居的关系,也正如这句名句似的。
20xx年初,我们搬进了新家,初来乍到,我们对周围的人和环境都是一问三不知。平常,也与隔壁邻居来往的很少,最多也是在外面碰到时,互相点个头,微微地打个招呼。这种关系持续了很久,但直到那一次发生的一件小事,打破了我们两家之间那种冷清的关系。
模模糊糊地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天,就像一个淘气的小朋友,一会儿叫出朦胧的云雾哥哥,一会儿呼唤出绵绵的小雨弟弟。早上九时,我和邻居家的小孩儿夏欣蕊一起去学习跳舞,陪同我们的,还有夏欣蕊的外婆和我的妈妈。十一点到了,教室里的同学们朝更衣室蜂拥而至,休息室也是一派熙熙攘攘的情景。终于,我们四人脱离了这个人的海洋!出了大门,人群都行色匆匆地前进着,正在这时,令人始料不及的事发生了:突然,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种沉闷而又压抑的感觉顿时布满全身,雨点落大了,豆大的雨点打在我们身上,都感觉隐隐作痛。更不幸的是,我们连伞也没带一把!刹那间,地面积满了雨水,非常的滑,正当我们急匆匆地赶路时,意外发生了!由于地面过于湿滑,再加上这样急匆匆地奔跑,夏欣蕊那年过花甲的外婆一不小心滑倒了,重重地跌倒了地上。衣服湿透了,我们看到这个情形,顿时懵了,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现在唯一的办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背着外婆走!二话不说,妈妈赶紧伸出双手,勾下腰,将外婆扶了起来,准备把外婆往背上背。外婆见状,却颤颤巍巍地说:“不用背我,我自己能走,扶着我就行了!”妈妈也不好强求,只好照做,在这倾盆大雨中,妈妈一边拿她的挎包为外婆挡雨,一边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外婆前行,还大声地提醒我和夏欣蕊:“你们俩快跑回去,别管我,把包盖在头上遮着雨!别淋病了!我等会儿就带着外婆回来!”话音刚落,外婆忽然支撑不住了,再一次跌了下去,看来这次外婆是真的走不动了,无可奈何,妈妈只好把外婆背在了背上。一路上妈妈三步并作两步,我和夏欣蕊都拿着包盖在妈妈和外婆的头顶,自己却淋着雨。我们一行人就这样在路上行驶着,妈妈还时不时地安慰外婆:“坚持一下,马上就到了!”我被妈妈这种精神所感动,泪水也情不自禁地从眼眶里滚落下来,只不过我的脸上淌着雨水,并没有人发觉我在流泪。三步,两步,一步,终于,妈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外婆背到了小区楼下的大厅,妈妈赶紧将外婆放在沙发上,妈妈全身湿透了,不亚于我们这两只“落汤鸡”,看来我们两个的遮挡也无济于事。外婆疼痛难忍,使劲用手按住受伤的大腿。妈妈见状赶紧拿出手机,询问夏欣蕊父母的电话,打通后,妈妈将事情的来龙去脉简短地告诉了他们,他们立即赶回来,将外婆送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外婆被摔成了骨折,幸亏送去医院及时。邻居十分感激妈妈,妈妈却说:“举手之劳,没什么可感谢的,任何人都会这么做的。”因为这一摔,使外婆卧病在床了几个月,然而却建立了我们两家之间那种和谐的邻里关系,从此以后,我们与邻居相处得十分融洽,彼此尊重,彼此关心,彼此交流,彼此分享……
这件事,令我受益匪浅。妈妈是一位多么有道德的人啊,无私,善良,有爱心,尊老爱幼,这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吗?妈妈的举手投足,深深刻在了我的心底,随时随地,只要看见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妈妈那时的言行举止就会悄无声息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然而每次一想到那个动人的情节,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向那些身处困难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中华美德的伟大,同时也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更令我吃惊的事,这一个小举动,却换来了一份真挚的友谊,自从那天以后,邻居对我们特别好,有什么好东西第一时间与我们分享,我们家有什么事,也是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这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另一种美德——感恩!真可谓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啊!妈妈的大义令我感动,邻居的感恩令我惊讶!我突然明白,这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像一面镜子似的,你对着他笑,他自然也会对着你笑,你对着他生气,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与你对抗……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小事中磨炼的,这些小事也正体现出了我们当代大力提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句歌词说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是因为我们为他人付出了,给予了自己那份无私的爱,所以才会换来我们现在这样美满幸福的生活!
感恩、勤俭、尊老、孝心……这些都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他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也随处可见。让我们一起用行动去证实,去传扬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