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雷锋作文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这是雷锋叔叔在自己日记中写下的词句,它是用来鞭策自己的警言。有人说,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好人了,还有人说,现在的社会只有冷漠。
的确,现实社会中有许多对他人冷漠的人,做出了让人心痛不已,甚至让人痛恨的坏事,但是,体现雷锋精神的好人好事,依然在你我的身边可寻。
在我们的学校里,我每天都可以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杨子钰同学,他是我们班的设备委员兼电脑课代表。杨子钰同学长得牛高马大,总喜欢眯缝着双眼,嘴角挂着一丝微笑。这位和善的男生总能在校园里,让我们看到这样的动人情景:
某位同学在教室里不小心摔了一跤,是他伸出一双有力的手将这位同学扶起;上美术课时,某位同学忘带水彩笔,是他将一打鲜艳的彩色铅笔递到这位同学的手中;同学们无意中落下的垃圾,常被他用扫帚轻轻地打扫干净;刚改好的作业本凌乱地堆在讲台,又是这熟悉的身影把它们叠得整整齐齐;一位老师搬着沉重的教具从教室门前经过,又是他用稚嫩的肩膀帮着老师将教具扛到办公室……这就是四(1)班的杨子钰同学时常主动助人的好事。这四年来,杨子钰同学做了差不多20xx件好事。他的事迹赢得了全校师生的钦佩。他的善举不正体现了“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吗?
有“雷锋式的学生”,当然也会有“雷锋式的老师”。李文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雷锋式的老师”。
李文老师是全国闻名的小号演奏家,他的演技极为精湛,多次在全国举办个人的巡回演出,是中国管弦乐交响乐团的首席小号手。如果你听过他演奏的《西班牙斗牛曲》,你就会被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所折服。
李文老师这非凡的本事靠的是钉子般的毅力。他每天都要练三个小时以上的小号练习曲,常常练得手酸嘴麻,甚至练到嘴巴流血也不肯歇一歇。365天,每天莫不如此,寒来暑往,从不间断,方能练就这非凡的演技。
李文老师身材魁梧,刚毅的“国”字脸上长着一双明亮的眼睛,透出慈祥又有些许严厉的目光,洪亮的声音犹如嘹亮的号声,总让人感到精神振奋。
作为我们学校特聘的鼓号队老师,李文老师会不会像常理那样趾高气扬,让常人难以接近?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小学生。
我第一次进鼓号队试乐时,就万分紧张:“小号吹得不好,这个大块头怕是要K得我狗血淋头啦!”当我结束了一段难听得像屁声一样的吹奏之后,李文老师没有像我想象中的那样怒骂或者是贬叱,而是和善地对我和同学们说:“不要紧,再来一次!一定要控制好肺部的气流!”他的鼓励就像一股暖流通过我的心田,流转我的全身。我按照李文老师教的方法吹练,乌拉!我也能吹出小号的曲调啦!
鼓号队的练习曲谱要时常更新,每次乐谱更新时,李文老师总是熬夜选谱。熬红的双眼,略显疲惫的神情,却丝毫没有改变李文老师对同学们练习鼓号的严格要求。我们练习的每张乐谱,都浸透了老师的心血。
在李老师身上,我们感受不到名声显赫的音乐家所拥有的光环与孤傲,却看到了雷锋的“钉子精神”,也体会到了雷锋“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还感受到了雷锋“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以及他的平易近人和谦虚谨慎。
我们鼓号队也有这么一位同样是“谦虚谨慎”的同学,他就是我们班的张峻源同学。
张峻源的数学算得又快又准,深受老师赞赏;语文的知识扎实又全面,他写的作文文笔流畅又优美,他可是我们年级有名的“作文大王”呢!特别是他的英语,棒得连美国人都听不懂!
最让我钦佩的是,他每天都能从繁重的学业中挤出1小时时间学练钢琴!这位四级钢琴大师面对众多的赞誉,总能以谦逊的态度对待所获得的荣誉。我想,这应该就是“钉子精神”和“谦虚谨慎”的雷锋精神吧!
你看,在我们的身边,是不是有很多的“活雷锋”啊?他们或者像雷锋叔叔一样乐于助人,做了好事不留名;或者像雷锋叔叔一样,在学习或者工作中像钉子一样,又挤又钻;或者像雷锋叔叔一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只要你用心地寻找,就不难发现这些身边的“活雷锋”。
其实,你我也能成为“雷锋式”的学生、公民,只要我们大家以雷锋叔叔为榜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永不懈怠,就能让人世间有更多的友爱爱和互助。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来齐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