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五一作文
在北京工作了六年多,曾去过的旅游胜地却寥寥无几。昨天朋友打电话说定好了一日游的车,于是今天随旅游团游了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及九龙公园。
昨晚的一场小雨使得今天的空气格外潮润,坐在车里看两侧的山真有种山曾被圣水洗礼过的感觉。一路上导游讲解了关于这次旅游胜地的历史,确实让我们大开眼界,真是收益非浅。
我们所登的这段长城是后期修建的,又称现代长城,海拔只有八百多米。到达这八百多米处的后段有一扇死门,上面写着“游客止步”,也就是这扇死门的前二十来米,是未曾后修过的长城,也是游客所能到的唯一一点儿原始的长城。我和朋友都乐意到那块儿去照相留念,因为我们都认为那才有原始味。
在长城逗留了两个多小时,吃了一顿简单的却挺有趣味的团体饭,我们便跟团队到了十三陵。原随的导游没有带我们游十三陵,而是内部的两位导游带我们进了十三陵。
导游一路介绍,我们好奇而听,跟随前往。迈过第一道正门的门槛时,导游教我们男左女右的迈腿法一步跨过门槛,如若踩到门槛,那是对先皇的不敬,迈阴阳界的那道门槛时不但如此,还要嘴里默念“我来了”,说这是对先皇的尊重。虽然我是不相信迷信的,但不知为什么导游说的这些我都做得非常认真,生怕一不小心得罪了先皇,那可没有我的好果子吃啊!
说着到了一座左右都有楼梯的小院子,导游说因为它的样子象月亮,顾名思义称为月牙院,同时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哑巴院。大家顿感好奇,导游继续说,当时修建这座陵园的劳力有一千两百多人,修建完成后朱载垕皇帝怕这些人把陵园的秘密泄露出去,就给这些人喝了所谓的庆功酒,把这些人都毒哑了,所以由此得名“哑巴院”,可后来朱载垕皇帝又怕这些人用别的方式把秘密泄露出去,于是将这些人全部杀害在这里,也就是我们所站的脚下,因此此地不益久留。导游边说边走,我心却直发抖……
终于看到了那个坟地,说白了也就是一个大土堆,不过不能小看它,导游说它耗资巨大,是有什么糯米汤加上什么什么东西搅拌成的,我是只顾想那些陪葬者了,至于究竟耗资多少和用什么原料堆积成的坟,我是没有听到耳朵里。
往回走时导游教我们不要走进来时所走的那半边路,说是走进阴阳门的人是没有活着回去的,所以我们只能从另一边绕过去,并且我们所有566(车号)的人身上都粘满了晦气,呆会儿走时会带我们抛掉晦气并乞求福气。
按着导游的意思,迈出阴阳门时我们都默念了“我回来了”,导游说了切不可念“我走了”,因为只有那个什么时候才会说这句话,导游故意没说出来,但我们大家都明白。
随后就到了洗刷晦气并求得福气的地方。一进门就看到一张桌子上摆满了红色的带有穗头的红牌。桌旁站了几位和导游穿一样衣服的小伙子。一个小伙子不小心把福牌弄掉了一个,看我们正进来就赶紧往桌底下驱。这时我心里感觉特别不是滋味,刚才导游说过:“……福掉到地上是捡不起来的,所以当工作人员把福牌发到你的手里的时候,你一定把它攥紧。”我就想了,那个牌呆会儿发到谁的手里谁不就倒霉了吗!但我知道那个牌不会发给我们566的。导游拿着牌跟我们讲解了为自己的什么人乞福而应该把牌挂的位置,不能挂没写名字的牌,并教我们在挂牌之前要到工作人员那拿笔在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那样挂完后不但晦气没有了,还求得了福气,不然的话我们会把晦气带回家……
虽然大家将信将疑,但都可信其有,不信其无。听到导游一声令下,我们一窝蜂似的涌向柜台……柜台工作人员说话了,每写一个名字要40元。我们顿时有种受骗的感觉:我们虽然不知道他们用这钱干什么,但也不能以这种方式逼迫我们掏啊。我不想掏,朋友坚决不掏,我们俩差不多倔。566的游客大约有三分之一交上了钱,满面笑容的去求福,我们这些没交钱的人的手里的、所谓能抛掉晦气的牌被工作人员没好气地拽去投到垃圾桶里……
走出这一站,我和朋友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五一就是出来玩的,花点儿钱也为了高兴吗。我和朋友都说不上视金钱为粪土,却谁也不会为出来玩多花40元而计较,只是,以朋友的话说,就是象他们这种说法我就是把钱撕了也决不交给他们!
带着遗憾我们来到了九龙公园。这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站,是否买门票进去玩是自主的。
我们被地下龙宫的气势所吸引,我们体验了特特乐刺激,我们坐在悠悠艇里任浪花溅满身……我们终于又开心地笑了!
回到住处心里总是忐忑不安:我真的会把晦气带回家吗?
告诫自己:以后别到处乱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