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灿烂的阳光下,也有阴暗的角落;和风日丽的天空,也会有乌云飘来的时候;巨轮航行在大海上,经常会遇到狂风恶浪的挑战;车辆奔驰在大地上,经常有高山大河的阻碍;在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善解人意,知书达理;或心胸狭窄、蛮不讲理;或愤世嫉俗、感情用事;或宽容大度、冷静沉着……
荀子以前说:“群子贤而能容墨,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西谚曰:“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那里讲的就宽容为怀的道理。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是一种崇高的美德。在处世中不搞惟我独尊,对不一样的观点、行为要予以明白和尊重,即使自己有理,也不能咄咄逼人,得理不让,把自己的观点和行为强加给别人,要尊重他人的自由选取。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宽容别人,才会给自己带来广阔的天空。
要做到宽容并不容易,需要有广阔的胸襟。当你的真诚被视作幼稚,你的勇敢被视作鲁莽,你的灵活被视作滑头,你的让步被视作了软弱,你的慎重被视作保守,你的赞美被视作讽刺,你怎样办?凄凄惨惨地躲起来哭?哭不能改变别人的看法,悲哀的还是自己;喋喋不休地为自己申辨?那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羞羞答答地按照别人的看法了来改变自己?那更会使自己失去自信,失去自我。在没有明白的地方,会激发出自尊的力量。不好乞求明白。不求明白,你就没有不被明白的烦恼;不求明白,你才有更加坦荡的胸怀和义无返顾的勇气。只有学会宽容,能够容纳不一样的意见,让风和雨交织在一齐,才能看到美丽的彩虹;让爱和恨缠绕在一齐,才懂得真情的可贵;把赞美和批评留在心底,才能够塑造完整的自我,持续自己的良好品性。
宽容为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待到你的勇敢战胜了一个个困难,你的慎重一再避免了失误,你的真情融化了别人心头的坚冰,你的灵活使我们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你的让步给双方带来了广阔的天地,你的赞美得到了公众一致认可,人们便会更加明白你、信任你。
人与人之间需要宽容、需要明白。宽容是催化剂,能够消除隔阂,减少误会,化解矛盾;宽容是润滑剂,能调节关联,减少磨擦,避免碰撞;宽容是清新剂,会令人感到舒适,感到温馨,感到自信,感到世界的美。心灰意冷的句子
宽容别人,首先要学会宽容自己。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自己要持续良好的心态,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你不留意跌倒了,不好趴在地上懊悔,就应站起来擦亮眼镜继续往前走;路走错方向了,不好停留在原地转圈,要迎着日月星辰,明辨方向不动摇。人不明白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高山不明白流泉,设置了许多路障,泉水却永不停歇,饶过顽石,跳下断崖,变成了飞瀑,变成了大江,奔向浩瀚的大海。船不明白岸,总要离去,但岸总是等待着,永远张开宽大的臂膀。太阳不明白月亮,不喜爱她惨白的光,月亮却永远追随着太阳,当太阳落山后,她却用淡淡的柔光照亮整个黑夜。
人需要宽容,一个国家的进步也需要宽容。在中国的历史上,宽容是有目共睹的。党的历史上,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战胜强大的敌人,先后多次和自己的对手—其他党携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并最终推翻了封建社会、赶走了帝国主义,建设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中国共产党与八个其他党派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创完美未来。在当今共产主义事业遇到挫折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如日中天,欣欣向荣,是正因坚持了改革开放,汲取了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礼貌成果。中国成功地收回了香港和澳门,并持续了繁荣和稳定,是正因实行了“一国两制”的创举。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容纳很多非社会主义的资料。
宽容是一种用心的人生态度。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风云突变的世界,一个人务必有宽阔的胸襟,才能持续良好的竞争状态,偏狭和嫉妒只能使得自己的路越走月窄,最终走投无路。比尔。盖茨的发迹是兼容思维的成功,是兼容战胜专制的时代典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热点,而今,时代的特点是兼容,不论是科技文化还是政治体制,谁不能把握和顺时代的主流,谁就不能把握创造和发展的机遇。应对多元化的价值世界,应对兼容的时代特点,我们都就应认真反思我们人性中偏狭的陋习,锻造一种适应时代特点的新人性---宽容。
有容乃大,是时代最珍重的人性品格,是时代成功者务必锻造的一种人性。宽容是以辽阔的胸襟容纳各种智慧,是辉映创造性的文化品格。宽容是一种与人相处的素质,一种时代崇尚的品德,更是吸纳他人长处,充实自我,创造自我价值的良好思维品质。宽容是塑造一个健康的社会文化氛围,使每个人的个性、天分和志趣得到尊重和发展,使我们生存的社会成为百花争艳的世界。
让我们多一些宽容、少一些争吵;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埋怨;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猜疑;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磨擦;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忧愁。
让我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份爱心;多一些宽容,多一份开心;多一些宽容,多一份信任;多一些宽容,多一片辽阔天空;多一些宽容,多一片灿烂的阳光!
漫漫人生路,有几个真正的朋友?!当你失落,当你悲伤时……请让我陪你一齐走过。学会宽容,让我们用心去呵护那份纯洁的友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