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我作文
青春,是什么?我无法回答,只觉得就是从十多岁的豆寇年华到二十多岁的逐渐成熟。现在三十多岁的我看到“青春”这个词,心中更多的是感慨——慨叹“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青春,是什么?我无法回答,只是直觉她是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有我们为人处事方式的形成,更多的人生价值观在这时慢慢形成,性格也渐渐成形。
青春,我的青春里有什么?有良师、有益友、有成功、有失败、有亲情、有感动……所有这些,我写上几天也写不完,但我现在最想写的是:在我的青春里有“不屈服”这三个字眼,及至到了现在,我也是对什么都不屈服,成不了一个八面玲珑、融会贯通的聪明人。
从记事起,家人对我的评价就是“犟”——只要我认定的事,就要去做,而且要尽量做好。现在有时我还在想,也许是家人评价强化了我的认识,真的犟起来了。下面我就讲讲我最犟的向件事吧:记得刚上初中时,由于年龄小,十一二岁,刚好学校里有一位老师是我们村上人,于是我们几个爱吵闹的女生就住在了那位老师的办公室里(那个老师不上早晚自习,所以不用住校),其中有一位年级大的上了初三,就负责住管理我们,记得可清楚,那天晚上,不是我说话的,她非说是我,然后还大声说:“不想在这儿睡就回家,别吵吵了。”
我本来心里就委屈,加上她这一说,泪水一下出来了,大吼一声“回去就回去”,穿上衣服,推开门跑了。一出校门,我就后悔了——天很黑,我一个人怎么走?害怕呀。可又一想,就是让鬼把我吃了也不回去受那窝囊气。于是,壮起胆往前走,刚好路上在我前面有一个黑影,跟着那黑影还有亮光一闪一闪,我观察了一会儿,猜想大概是个走路的人,吸着烟呢,于是我悄没声儿地跟在他后面,一里多的路程让我走到家连累带怕出了一身的汗。已坐在被窝里的妈妈看到我后,大吃一惊:“这时候,你怎么回来了?天恁黑,你咋回来的?……”一连串的问话,显明了她的担心,待我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妈妈又说:“就是犟,她说你几句就让说呗,冤枉你了又能咋着,天这么黑回来了,万一出个什么事咋办?”后面又说了什么我忘了,只记得看到妈妈为我担心的情形,我内心很是不安,自责起来:“唉,我这犟脾气让家人替我担忧了,以后不能冲动了。”
最让我记得清的是那年中招考试后,家人愿意出五千多元钱让我去上师范的委培生,可我又倔强地选择了复读——要知道,对于农民家庭,二十多年前的五千元钱可是个大数目啊,这五千多元钱什么时候能挣回来呢?因为我读书,家里已负债了,再因为多交钱,这生活还怎么过呀?自己怎么就没本事考个统招生呢?我埋怨自己。家长说:“你复习一年,如果成绩上不去怎么办?”“那我就不上了,认命。”我说。“到时你可别后悔。”家长是真想让我去上,又激了我一下。“我不后悔,也不埋怨。”我坚定地说。其实当时我也没多大把握,也没想什么,只是不想让家里负那么多债。感谢老天的眷顾,第二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师范院校,只交了一千多块钱,就那一千多块钱也全都是借来的。因为我的倔强,让家里少负了些债,也让我尝到了一丝喜悦——能减轻大人负担的喜悦。再有就是参加工作后所接的第一届学生,因为是本村的孩子,都比较熟悉,再加上当时老师缺少专业知识的引领,所以,学生的纪律不好,成绩也不好。当时接的是三年级语文课,初接触写作文,学生不知道怎么写,我也不熟悉怎么教,一切都在摸索中进行,结果开学一个多月,全乡进行统考,我教的班级排名倒数。我很吃惊:自己咋教出这样的成绩?之后,犟脾气又上来了——我就不信教不好!于是,没人要求,自己给自己下任务:谁的作业写不完谁不准回家,我陪着在学校写;谁愿意在学校多学会儿,我愿意给你讲知识点;放学回到家,家里没人可以到我家去,我会给吃的和玩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当时啥也没想,就只想让学生学会我教的语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次统考时,我们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此还得到了乡优秀教师的荣誉呢。这次的倔强让我认识到:只要认真,没有做不好的事。
的确,在以后的时间里,我陆续接了好几个班级,虽然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面对问题,我不会得过且过,一定会认真解决,近二十年的教师生活数过来,还没遇到过比我犟的学生呢——可能他们觉得自己犟不过老师吧。不过,真心感谢在我的青春里有倔强的性格,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轻易认输,凭着这股犟劲做好教学工作,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给了我很好的收获呢。
“我的青春我做主”,这是很多人的口头禅,我衷心地希望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青春时代做好自己的主人——让阳光、积极、坚强、努力、拼搏等正能量充满其中,你也一定会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一个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