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作文
一支粉笔,吃力地在黑板上板书;就似一把小刀,把那些记忆刻入我的心底。
——题记
(一)
墨绿色的黑板,清纯而苦涩;记忆的一点一滴,简单而又多样。
上课铃声还未响起,你已拿起讲桌上那笨拙而又粗糙的粉笔,在黑板上写着那一道道例题,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如此的有节奏,如此的动听。
“叮铃铃!”铃声响了。
“咳咳!”你故作深沉地咳了两声。一转眼,就面带微笑地看着我们,带着你独有的嗓音说到:“我先跟你们提个醒,过几天我要去外地为哪里的学生上堂课,所以这几天,我会用普通话讲课,说错了你们可以纠正我。”
同学们眼睛一亮像发现了新大陆,都异常专心地听先师讲话。
“好了,接下来进入我们的正题。”听着先师那蹩脚的普通话,顿时哄堂大笑。你用那严厉的眼神扫了一眼,全班鸦雀无声。然后你继续讲到“直割三割形……。”刚闻声,讲台下的同学捂着嘴,脸憋得通红。有那么几个唯恐天下不乱的男生齐声道:“是直角三角形。”先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纠正后,继续讲着先师那自创的青神普通话。
如今,讲台上的帅老师,偶尔用用方言,偶尔用用普通话,却不见先师那般“神话”的韵味。
黑板,热情温馨却也冰凉。
(二)
秋风吹过,落叶飘满地。“沙沙沙……”,是窗外落叶在响?还是先师在黑板上写字的节拍?
那是第四节课,班上同学焦急的看着表。不知是早餐未吃饱,还是厨房里饭菜太香的缘故。食堂里飘出的菜香,唾液腺被捅破了似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眼看就剩下几分钟要打铃了,但先师仍不慌不忙地在黑板上解题。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先师仍就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一秒,两秒,……同学们心中的那个急啊!都心急火燎地等待着下课。先师不知识听到了我们的心声还是怎的,放下粉笔,大发慈悲,“好了,我不讲了。”有些腿长的男生早已是全身武装,准备落跑。
“但是!……”不料,一个声音从黑板前的讲台上传来。同学们一听这个,顿时摆出整个儿苦瓜脸,心里埋怨着:先师,你能不能不停顿那么久啊!先师继续一本正经讲着,“我给你们出道猜成语的题,猜对就可以走了!”
说着,先师转过身,拿起粉笔,在讨厌却又无辜的黑板上“沙沙沙”地写了个“白”字。我纳闷了,一个教数学的,怎么问我们语文的问题啊?可是,顾不了三七二十一,为了香喷喷的饭菜,绞尽脑汁思考着……
群众的力量果然是强大的,千奇百怪的答案应有尽有,好多还和数学挂起钩来了,整个儿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全然忘记了吃饭这回事了。
现在,讲台上的帅老师,依旧为我们的成绩拖堂挤时间,却没有先师那般轻松愉悦,更少了许多绕梁三日的笑声。
(三)
值日的同学,极其认真地把黑板打整得干干净净。我用手轻轻用手梳理着吹散的发丝,不知何处传来悲伤的旋律,真是物是人非?
望着二(1)班的教室,我不知不觉走了进去,凝望着空空的黑板,仿佛看到了先师讲题的身影,仿佛听到了先师写字的“沙沙声”,仿佛……
走近黑板,触摸着那因用力板书而稍有些凹进去的地方——那是记忆,牢牢刻在我心里。
上课铃声快打响了,我拖着我那沉重的脚,回头看看那黑板,挪动回了三(1)班的教室,帅老师者正在黑板上板书着,那白色粉笔与黑板摩擦而发出的沙沙声,是那么苦涩,那么无趣,更是那么无味。
同样是数学老师,同样教书如此出色,同样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
但先师,你在我心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那独一无二的教学方式;那温柔而又幽默的话语;还有那蹩脚的普通话……
先师,你那板书的形象,定格在我记忆中,永恒。
番外
记得那次通话,你告诉我你下学期不会教我们了,不知道真的是你说的那样,我们太不好管教了,还是因为你真的太忙,没时间了。
先师,我真的好想念你,好想念你给我们讲题的身影。每当帅老师为我们讲课的时候,那似曾相识的话语,那似曾相识的动作,甚至还有黑板上那似曾相识的图形。
先师,再给我们讲一次课如何?一次都好!
前些日子,你来到我们班教室时,同学们万分激动,原以为你是来看我们的,没料到你只是驻足了几十秒钟而已,就离开了……望着你离去的背影,空留无限惆怅。也许,你真的太忙了吧。
先师,愿您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