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作文
人最难忘的就是孩提时代,孩提时代天真浪漫,无忧无虑,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代。
我生长在辽宁的一个小村子里,村子不大,三百多户人家,主要靠耕种农田为生。村子属于丘陵地带,一面靠山,村里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平原,所以村民们还不算太穷,生活能够达到温饱。
我是家里的老闺女,由于生我时父母年岁都比较大,我的身体自然就比别人差,当然父母是非常宠爱我,哥哥姐姐也都护着我,我比别的孩子多些娇气,虽然在那个时候我的家很困难,但我并没受到委屈,父母尽最大努力让我吃好的穿好的,因此我的童年过得是幸福快乐的。
由于父母年纪较大,姐姐出嫁的也早,有些家务活就到我身上了。我记得我6就开始跟舅舅家的二表嫂(她毛线活特别好)学织袜子了,一开始不会起尖也不会拐跟,就织个四方块挑起真往下直,一直织到很长,婶子大娘都笑我,7我就会织真正的袜子了,一个冬天我最少要织8双袜子,到12岁我就织了第一件毛衣,虽然样子有些丑,手工也不太好,但毕竟是我第一件作品,看着毛衣心里很美也很当自豪(因为那在我们村里会织毛衣的不多),穿着也很美,这件毛衣伴随着走过小学、初中、高中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毛衣越来越短,越来越旧,退去原来鲜艳的颜色,但没有我减去对它的热爱呀!
在当时那个年代人们穿鞋都是自己做的,我记得我13岁就会做鞋了。做一双鞋其实是很麻烦的,工序很多,首先要打哥布,然后照着鞋样绞好,自后还有围底子,底子干了以后还要用麻绳或线绳纳底子,这样一双鞋底子才算完成,之后还要做些帮,还要上鞋,一双鞋才算大功告成。在后来就没有那么麻烦了,用塑料底代替,记得我一个星期天就做一双鞋,星期一就可以美美的穿着自己做的新鞋上学了。
在那个年代,被子没有被套,讲究的人家才有被头,一般人家没有,这样就要每年都要选择夏季,特别是伏天(伏天返潮,油渍好洗)拆了重做,为了更结实耐用,要用浓浓的米汤把被里、被面浆了,晾干后,要叠好放到一块光滑的石块上,用木槌锤打被里、被面,直到光滑平整为止,因为妈妈自从生我后一直体弱多病,这些活自然就是我干了,我记得我十二,三就会全套活了,因此大家都说我聪明能干。
童年虽然很苦,但很快乐。我至今也很难忘春天我和小伙伴到地里挖大脑袋(野生的小蒜),剜苦菜,没有好吃的,就挖地里的叫酸不溜的根嚼着吃,但是也觉得很好吃:夏天雨过天晴后,到前面的小山上采蘑菇,采地皮,挖鸟蛋,摘野果子吃,有时还会弄回一窝小鸟回来,我记得我曾经就弄回一窝小野鸡了。晚上,大人们点着烟火驱蚊,在一起闲聊,小伙伴也不闲着,大家不是玩捉迷藏,就是玩老鹰捉小鸡游戏;秋天到山上、沟边采酸枣,采山钉子,到地里采黑天映吃:冬天玩滑冰,堆雪人,那更不用说了。
我们童年的时候比现在玩的游戏多多了,也有意思多了。我记得童年玩的最多的是玩过家家(因为我是女孩),所谓过家家,就是把砖头、玻璃碴砸碎放到一个大一点碴里,就是菜了,把小伙伴请到家里来,很有意思的,还有下五虎,憋王八,玩嘎啦,踢毽子,跳皮筋,踢口袋,跳房子,大噶,玩倒立……。。,真是丰富多彩呀。
吃的东西也很多有酸杏,桑葚,酸枣,顾宁,野生像小葡萄的东西,酸不溜,高粱上的乌米……。这些都是城里的孩子吃不着的,自然好会有桃子,李子,梨,苹果,大枣等。
最让人难忘还是故乡的那条小河,它是我们童年最快乐的地方,我们在哪里嬉戏、玩耍,打水仗,憋水坑,当然还会在离人群远、水位深的地方洗澡。
我小的时候也是很淘的,我能爬到柳树的尖上,折下一大捆树枝,回家烧火用;我会同小伙伴一起捅马蜂窝,让马蜂蛰的眼睛好几天睁不开,妈妈心疼的整夜不睡:我也捅我鸟窝,害的小鸟无处安身,因此我也被姨妈狠狠的骂过。
最让我留恋的还是家乡的一小片桑树林。记得那时一放学,我就来到桑树林,在树下观察那片叶子下面有蚕茧,发现后小心翼翼取下来,然后一点一点的找头,缠到纸板上,每天放学的大部时间都泡到这里,自然回家就少不得挨骂。
童年里我最自豪的就是到高粱里达乌米,我不用手捏,用眼一瞧,就知道那个是乌米,不带错的,百分百的准,没有掰过一个高粱包。
童年我也是很爱劳动的,春天要给猪挖野菜,夏天要拔猪草,秋天就更忙了,帮家了秋收,冬天要捡粪。
童年的记忆真的很多,很多,无法用文字记录,也无法表达我对故乡的怀念。
我真的非常想念我的故乡,想我生我养我的那片热土,我多么想回到我阔别将近30年的故乡,看看那个山,看看那条河,看看那条沟……。。,看看我儿时的伙伴,看看我那白发苍苍的叔叔,大伯,婶子,大娘……。。。
故乡呀,我爱你,你的女儿永远热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