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记忆作文
当寂寥的心被热气腾腾的夏天发酵的近乎焦躁不安时,蓦地才发觉属于自己的青春在疯狂的减少,有关童年的记忆也少的可怜。生存的压力如同夏日这般几近疯狂的烧灼着内心,团团热浪包围着潜伏的困惑也趁虚而入,此刻什么也不去想,恨不得立马钻进空调屋降降温,干热的空气越发厉害即便是不走路也是汗流浃背。
明晃晃的水泥路如同烙饼的大锅更是让人心生急躁,路边卖西瓜卖冰糕的也都无精打采打着盹儿。偶尔见着几个路人,人少了路面相对的拓宽了空间,车辆飞快的行驶着把路面留给路人,马路边能遮阳的地方很少就是躲在灰腾腾的树荫下而是微乎其微。
对于夏天说不上喜欢和不喜欢,不喜欢的理由很简单无非就是太热了,喜欢的理由也很简单上市的水果很多能大饱口福。我素来不是爱穿裙子的女生,说起来也很不好意思弱女子非要学男生般调皮假小子的外号也就理所当然的传散开来。人总是很奇怪小时候想长大,长大后怀念童年。这如同魔咒的句子在我身上也很快验证了。
当麦子黄灿灿且硬的不能在煤球炉上烧着吃的时候意味着夏天也就到来了,我小时候是没有全自动化收割机的全靠人自己割麦子。由于人少活儿多所以大人们都很协作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割麦子的任务,为了趁凉快的时间家家户户起得很早有的甚至天刚泛明就起来了。每每都是在我睡得很熟的时候被外面的拖拉机的车鸣声吵醒,再看看父母这边床上早已空荡荡的不见人影儿。睡是自然睡不着了还好自家的田地离家不远飞快的窜到地头儿。大人们挥汗如雨的劳动着自然顾不得我们这些小屁孩,在地里玩儿会儿自觉无趣肚子也咕咕的叫了便返回家中,无所谓剩菜剩饭随便扒两口只管填饱肚子,这样的生活现在真无法想象。
蝉鸣越发的热烈太阳也越发的毒辣,大人们还在地里忙碌,虽说我人小但还是略懂事的这可绝对没有自夸之意,给大人们送水送西瓜这简单的事我还是能对付的。全村仅有几台打麦子的机器割好的麦子都运到这里打麦子隆隆隆隆的轰鸣声很远都听得见。麦秸堆得很高很高了自然是我们孩子的乐园,跳进麦秸堆里翻滚好不惬意,换来的代价却弄的全身发痒。关于麦子的记忆也戛然而止了,我知道这些只能留在回忆中了。
凡是回忆童年的几近的相同点都有一条小河,这是惯性还是刻意烘托效果的我无从考察,但离我家不远确实有条小河而且现在依然存在,很早以前这里的水清凌凌的自然成为了我童年的乐园。我不爱捉泥鳅螃蟹之类的说的再深些是我不敢捉,我亲眼见过那些男生被螃蟹的大钳子夹的手流血泪汪汪的样子心里不免犯毛。还有蚂蝗这种专吸血的可怕动物,大人们常警告我们说它会钻进人的身体里吸人血听得我胆战心惊自此不再下水。男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照旧下水。他们的野性是难驯服的有了丰厚的战利品还嫌不过瘾下水还要嬉闹一番直到身子洗的干干净净,为了那点油水我成了跟屁虫决非那种黏糊糊类型的,阵地是不断转移的我总在刚刚废弃的阵地上寻宝总能找到小鱼小虾,我如获珍宝收入自己的小瓶中但不出一天都死光光了现在想起来真是造孽。
很多文章写到由于占地需要小河被填平了或者是被工厂污染了,我所说的小河黄沙掺杂着不再清澈两岸草儿正茂水中鱼虾绝技。上游的采沙场就地取材清凌凌的河水泥沙翻腾着只有过年短短几天沙场停工才恢复它清澈的面貌。比起那些被化工厂污染的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悲惨下场它已经很幸运了。
夏天最热闹的莫过于晚上,农村妇女拎着板凳端着碗聚在门口唠嗑,黏在板凳上一座就是几个小时。在那不富裕的年代空调对他们而言是件奢侈品就算有风扇也舍不得那点电费,晚上是很凉爽的偏偏他们又爱热闹顺理成章的聚成堆儿,我最感兴趣的是捉迷藏和捉萤火虫,没有路灯只有天上的星星和月亮作伴,在那样一个清苦的年代度过了我快乐的童年,而今晚上也没心思出去散散步,宅在屋里对着电脑发呆,屋里的灯光很亮想起捉萤火虫当灯来使用真真的可笑,心是成熟了却失去童心了。
有关夏天的记忆估且写到此,看来我真是有些无心了,罢罢罢拿这些回味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