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的作文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对乡村的生活真是一无所知,常听大人们“瓜果梨桃稻谷香”讲得津津有味,让人心驰神往。我真想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一下。机会终于来了,去年“十一”前,爸爸的老同学约我们去他乡下的表哥家,说是让我们体验一下乡村生活,我高兴极了,每天都在扳着手指倒数着日子。
盼望着,盼望着,“十一”终于来了。迎着朝霞,我们就开车和爸爸的同学一道出发了。他表哥家住在滨县莲花村,离哈市九十多公里。我们先上高速公路,然后又走砂石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看见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滨县莲花村”五个红色的大字。我们顺着路标开进田间小路,车子摇摇晃晃地向前开,路边是结满果实的高粱和玉米地,一眼望不到边,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成群的蜻蜓、蝴蝶在空中飞舞,路边野花争奇斗艳,偶尔还有瓜地,乡民们在地头上搭起凉棚,地面上堆着西瓜、香瓜。空气中飘荡着瓜果的香气,吸一口沁入心脾。我们兴致勃勃地买了一个大西瓜和一些新摘的香瓜,它们吃起来甜脆可口,汁液溢流。真是解渴又享受!
吃过继续赶路,过了一个小桥,就来到“表哥”家。这个村子住着三十几户人家,房子整洁,都是红砖墙,白亮的铁瓦盖。“表哥”家的房子宽敞明亮,房子周围是篱笆墙,中间有一扇很讲究的大铁门。院子里用红砖铺成的人行道,道两边种着高大的向日葵和大秋菊,开着金灿灿的花朵,非常漂亮。前后园子种着各种蔬菜,紫色的茄子,红色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应有尽有。两棵大沙果树上结满了红红的沙果,非常诱人,到处透出丰收的喜悦。院子的中间有一口压水井,一群伸着长长脖子的大白鹅悠闲地散步,一台崭新的客货两用车停在大门口。
中午,热情的主人招待我们吃了一顿十足的庄家饭,色香味俱全。主食是新碾的香喷喷的玉米饼子。各种菜肴都是自家种的,没有上过化肥,摆满了餐桌。还有鱼酱和炸河虾,都是在小河里现捞的。这些在城市的餐桌上是很难见到的,于是我们大快朵颐了一番。
乡下人热情好客,憨厚淳朴。听说我们来了,都主动来和我们说话,有的还和我们一起吃饭。大家高高兴兴,无拘无束。从交谈中看得出他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足。直到夕阳西下,我们才依依不舍地返城。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乡村经历,至今让我流连忘返。在返城的路上,我不禁想起学过的陆游的诗句“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海南岛,那里有蔚蓝的天空,茂密的树林,清新的空气,还有我最喜欢的小动物们——鸡呀,鸭呀,鹅呀……最使我难忘的是那里悠闲自在的乡村生活。
清晨,睡梦中的我被“哦——哦——哦——”的叫声吵醒,我睡眼朦胧地一下子从床上起来,跑到窗口一瞧,只见几只骄傲的大公鸡在昂头挺胸地唱着歌,好像在说:“起床啦!起床啦!”我赶忙穿好衣服,来到院子里,享受这早晨的清新空气。房子前面有一块空地,远处是密密麻麻的树林,种着各种各样的果树,屋后还有一小块菜地,长着绿油油的青菜,房子旁边的厨房上空飘着袅袅的炊烟,原来是爷爷奶奶在做早餐了。由于果园里有很多的干树枝,所以,他们还是喜欢用柴火煮饭,特别的香啊。我赶紧过去跟奶奶学烧火,奶奶看着我高兴地笑了。
中午,我会在果树下的吊床上休息,玩耍,大人们就在门前的荔枝树荫下聊天,喝茶。有时我还会去捉鸡来玩,我抱起它们,向远处抛去,让它们学“飞”,好玩极了!还有,就是如果听到母鸡“咯咯哒”的叫声,就可以去收鸡蛋了,我每天的收获都不小啊。
傍晚,我们会在房前的空地上摆上桌子吃饭,香喷喷的饭菜摆满了桌子,小花狗在一旁可怜巴巴地等着肯骨头,我总是偷偷地丢好吃的给它,它总是对着我摇尾巴。
夜晚悄悄地来临了,我坐在院子里的小凳子上仰望着美丽的星空,数也数不清的星星像一颗颗钻石镶嵌在夜空上,一闪一闪,分外美丽耀眼。使我不禁感叹,乡村的夜晚真是太美了!
我好喜欢令人难忘的乡村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