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有鱼儿的家——江河;鸟儿有鸟儿的家——树木;我有我的家——著名的轴承之乡——临西。
临西坐落在河北省的东南角儿,它历史渊源流长,在古代叫清渊县,后来由山东区划为河北以后,改名为临西。一提临西,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吕玉兰。吕玉兰在当时功绩十分卓著,那时她才有十四岁,就当上了农业“合作社”社长,她带领全村群众战风沙、斗盐碱,开荒种地,打井修渠。她这种不畏艰险,不求回报,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她所在的村——东留善固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了。
如果说吕兰是我们临西当代的著名人物,那么我们临西还有古代和近代的名人,比如路思令和周京胡。路思令生活在南北朝,是北魏名臣,曾任平东将军、金紫光禄大夫转卫将军、光禄大夫等职,在当时就有很高的知名度。周景湖是一位艺高而名不彰显的书法家,与国画大师李苦禅关系较好,周景湖一生醉心于书法颇具盛名,至今人们还欣赏他的书法,谈论他的事迹。
我们临西不仅名人盛名,风景也很美。最让人不能忘却的有两大公园,即北湖公园和阳光公园,再一个就是场明珠广场。
北湖公园,风景十分美丽,尤其在夏天的晚上,可谓光彩四溢,灯红酒绿。很多人在这里活动、休闲。公园里有出租小汽车的,有供儿童玩乐的充气城堡,有卖麻辣烫等小吃的等等。如果说临西每天晚上哪儿最热闹,答案必定是北湖公园。北湖公园定期在湖边岸上的喷泉的劲喷,在晚上灯光的照耀下,加上柔和的音乐,形成一道令人沉醉的靓丽风景。
阳光公园儿的美也大都在晚上。晚上如果你路过和走进阳光公园,一定能听到一阵又一阵的音乐声。那是大爷大妈还有年轻的女子在伴着音乐跳广场舞,跳舞虽然有快有慢,有急有缓,但她们跳的都整齐划一、节奏整齐,是阳光公园的一处绝美的风景。在阳光公园的更中间一点儿,是一片竹林,竹林不大,有20多米长,2米多宽,呈狭长型,中间为碎石小路,如果你走进竹林,就算是炎热夏季的夜晚,也会感到就像在空调屋中般凉爽,而且它还十分幽静。阳光公园的早上,每天都会有人在锻炼身体,有跑步的,有跳绳的,还有打球、甩鞭的,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锻炼方式。
明珠广场是我们临西最大同时也是最有名的广场。它占地80多亩,这里有许多活动器材,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锻炼身体。这里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好不热闹!明珠广场也有喷泉,比比北湖公园的要大一点,并且一喷就是二三十米高,如果你冲进去一定会被“枪林弹雨”所打湿的。
我们临西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轴承了,临西素有“轴承之乡”的美誉,全国轴承的1/10都是从我们临西生产和交易的。临西轴承各种型号的都有,最小的直径只有0.2cm,最大可达几十米。
在临西,我认为我曾读在读的两所学校最有名。我的小学是临西镇完小读的,现在更名为临西第六完全小学,我现在在临西一中读初中。镇完小1987年建成,占地15亩,在运河西路,原本是粉红色的三面三座教学楼,现在改为红色了。镇完小自2006年开始就成为全县学习总分冠军了,现在已经有13年了。临西一中和镇完小就隔一条公路。一中占地30多亩,建于1955年,那时还没有临西县,归山东临清管辖,所以一中当时叫临清三中,后来临西县成立,改为“童村一中”,后又改名“临西第一初级中学”,最终改为临西一中,全名为临西县第一中学。一中是一个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学校,由正上楼、正行楼、正气楼、正品楼四座大楼。我们的校训是两个简单而庄重的字:正上。这两个字没有撇捺勾弯,目的就是要我们正直向上,不要进入误区。一中最有名的是“正上石”,它在校园西侧,正面是我们学校李校长用正楷写的“正上”两个大字,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正上石”的背面有一行小字,那是我们修老师写上去的。正上石矗立在万花丛中,是校园最美丽的风景。
这就是我的家乡临西,我的学校,我最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