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的朦胧的是什么?遮盖住我的双眼,是星星点点的雾气四溢,为这里增添了似有所有若无的香气,有一瞬间感到自己是徜徉在云雾中的神仙 。
“爷爷,还有多久能划到淀中哩?”我眨着俏皮的眼睛,点点孩童天真在我眼中晕染开来。“快了,快了,你瞧,雾都散哩!”爷爷笑开了眼,越发卖力棹着小船。寒气四溢的早晨总是让人格外清醒,待雾消失殆尽的时候,一丝丝光穿透云层,再往近些,看得越发真切,红、橙、黄三种颜色一层晕开一层,映在人们眼中,暖在人们心里,好不壮观!
随着船的行驶,我的手也不安分了起来,我轻轻用手划过水面,晕出一圈又一圈的涟漪,随即一惊,几条路过的小鱼,浑身红里透白,白里透红,令人怎能不心生欢喜?可为了不打扰这番美景,只能恋恋不舍得将手收回。远远的,似乎看见成群的“莲家族”,什么莲花、莲叶、莲蓬、莲藕,一个也没缺席。一想到莲子的清爽甘甜,我不禁暗搓搓的擦了擦口水。面对爷爷说“爷爷,您看,那里莲蓬开得正盛哩!我们去采几个吧。“好好好,你个馋丫头。”爷爷轻笑道。眼看离莲蓬越来越近,清晨的清冽气味,莲花的幽香,露水混合着泥土的芬芳席卷而来,让人沉浸其中。终于采到我梦寐以求的莲子了!我一定要挑一个新鲜饱满的“小胖子”品尝哩!随着莲子没入口中,甜而不腻的美味轻易挑起了我的味蕾,让人食髓知味,我用莲叶从翠绿剔透的河中舀出水,再一点一点匀回和河中,直至剩下一滴孤独灵动的小水珠,便把荷叶摇啊摇,我们家乡的小伙伴也总是对这样干乐此不疲。随后我又调戏上了莲花仙子,用手触碰她细腻温柔的花瓣,用心领会它的清洁孤傲,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船还在徐徐前行,令人有种岁月静好的谓叹。船浆还在划过水面,惊走了点水的蜻蜓,它们又在芦苇落脚,在惬意的时光里偷闲。
好像隐隐约约看到了红砖绿瓦的小城堡。它屹立在岸上,勾起了我童年星星点点的零散回忆。那时初见它,为淀中有建筑物感到惊异,便暗自想想是否是什么隐士高人修茸的,再或者……应当时无人解惑,思想一度神游天外。即使现在爷爷这个前辈在身边,我也并不想知其根源,我只想把小时候的童真童趣烙印在脑海中。但即使如此,我还是让爷爷把船停靠在岸边,走进了塔中,塔中与小时候所见并无差异,如果硬说有,那便是落了几层灰吧。我走了两层楼梯,走到天台上,淀中一览无遗,丝丝微风,沁人心脾……
在上船时,我已经有少许疲惫了,打了个哈欠,眼睛生生掉落了几滴眼泪,紧接着船又向前划去。“困了吗,要不咱爷孙俩回去?”我摇摇头,毕竟才划了一点路,才不会打道回府哩!随即轻闭上了双眼,原本想小眯一会儿,却一不小心睡着了。再睁开眼时显示有了揉惺忪的睡眼,紧接着,一缕似有若无的香气钻进了我的鼻子,本以为是错觉,但随着船行进,这香味愈演愈烈,香到令人每个毛孔都舒张开来,这不是化学作用物的香,而是大自然馈赠的香,此时映入眼帘的是以粉为基调的桃花林,前方芦苇遮掩,看的不太真切,有种“欲抱琵琶半遮面”的即视感。让人越发心痒难耐,许是洞察了我的“垂延之色”爷爷最终停在了岸边,踏上岸时,那似有若无的虚幻感还没完全消失,竟生出几许歉意,好似这里不是该凡人踏进的领地,每走一步都是亵渎的神明,掺杂着桃香的空气四溢,让人感到神清气爽,也驱散了我最后一丝睡意,越往里走,就越发精神,桃花被微风吹得纷纷扬扬,漫天散下,让人沉浸其中,难以自拔。花瓣还在徐徐落下,我的思绪又飘向远方,谁又能想到这梦幻的桃林都是出自当地村民之手呢?我又依依不舍的望了一眼,似是想要将它烙印在心中。
回家途中,我又不似来时那般活泼好动了,可能是在叹惋我又要辞家了,也可能是在想念美景还有淳朴的伙伴们吧,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神圣而不可亵渎的土地,那便是故土。每个人都有一个心中思念的温柔乡,那便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