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一个人一生中永远都无法忘怀的地方。那里保留着我们小时候最为美好的回忆,最为童真的趣事,最为单纯的笑声……家乡,就如同母亲一般,用她的臂膀保护着所有人,让我们在她的怀抱里健康长大。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离开这里,远走高飞,但是,她会一直等待在这里,盼望着我们的归来……
合肥,是我生活了12年的地方。从咿呀学语,到蹒跚走路,再到现在的亭亭玉立,我成长的每一个瞬间,都在这里度过,都记录在这儿。因此,我对合肥的熟悉程度自然不用多说。众所周知,合肥是铁面无私的包拯和李鸿章爷爷的故乡,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杨振宁的出生地。自古以来,合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拥有历史的沉淀,拥有优美的风景,拥有名人的故事……这些种种,都是属于合肥特有的精彩!
来到合肥,就不得不去这儿最美丽的地方,大蜀山。大蜀山距合肥市中心约10公里,面积8500亩,海拔284米,是合肥近郊唯一的一座大山。也许与黄山比起来,大蜀山实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它是美丽的,是无可比拟的。生活在大蜀山附近的人们,每天早上都会早早起床,来这里爬山,呼吸新鲜空气。这座山的海拔并不高,来回步行顶多一个半小时。大蜀山山脚处,有一大片开阔的草地。高大的树木挺立在草地上。夏日,树影婆娑;秋日,叶落归根;冬日,雪花覆盖;春日,一片生机。我们经常和同学结伴来到这里,在草地上搭起帐篷,摆上美食。我们肆无忌惮地奔跑,玩耍,累了,就回到帐篷里吃东西,休息。等到吃饱喝足,我们便会收拾东西,一起爬山!
大蜀山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山林里经常有小松鼠出没。上山的路有许多条,但对于我们这些爱冒险的孩子来说,最好玩也是最刺激的便只有那条自然形成的山路了。但前提,所有人都必须经过前半段斜坡般的水泥路。这条是大路,十分宽敞,走起来也十分方便。可到了半山腰处,就只剩下石阶路与山路了。山路就是踩着山上滚落下的石头往上爬。这条路并不好走,因为你不能确定这些石头是否固定。有时,一些石头会在你踩上的那一刻晃动起来,让你会担心自己是否会从这100多米处摔下去。其实,走这条路,才能叫做真正的爬山。你的身旁是葱翠的树木,树荫遮挡住刺眼的阳光,细碎的光芒打落在你身上,清凉的微风抚摸着你。喜鹊、麻雀、布谷,各种各样的鸟儿在树林里放声歌唱,自由飞翔。有时,当你不经意间一瞥眼时,你会发现在你脚下的石头里,有一朵坚强的紫色小花正从石头缝里冒出头来。有些树木的枝条更是有趣。它们缠绕在一起,蜷缩在一起,拥抱在一起,甚是独特。一路的风景伴随着你登上山顶。这时,你会看见那幕更值得记住的景色。
在大蜀山山顶,你可以鸟瞰整个合肥市。在你的正下方,会有一条笔直的大道,那就是黄山大道。在那两旁,是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楼房。马路上车流不息,但对于此时的你来说,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渺小。夜晚的合肥,万家灯火,到处闪耀的霓虹灯,会模糊了你的视线,会让你怀疑自己的眼前是否真实。霓虹灯的色彩也许覆盖了合肥的本色,但是,它却赋予了合肥一个更加崭新、更加美丽的面貌。当你在深夜站在山顶时,你会看到那耀眼夺目,令人着迷的星空。硕大的星星挂在天上,仿佛轻轻一拽,便可将它从天上拉下来。黎明时分,你会看见东方的地平线上,散发出美到极致的红色光芒,火球般的太阳冉冉升起。这是新的开始,这是希望的象征。人们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家乡,是一个人的精神寄托。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自己的家乡作出千古流传的诗句?远在他乡的人,对故乡的思念是无人能够体会到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合肥的美丽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去改变。无论未来我在哪里,都不会忘记儿时玩耍的小巷,更不会忘记,那年那月的合肥……合肥,我亲爱的家乡,我们一起成长,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