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几缕调皮的阳光倾泻而下,落在了河边光洁的卵石上。有晨风吹拂而过,抖落了树叶上的露水,我漫步在这般诗情画意的小路上,思绪也随着沁人心脾的花香飘向远方。
我的家乡陆丰,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这里没有名胜古迹,也没有热闹的都市,但陆丰却是一个富有生气的地方,我爱它的山川草木,爱这片无车马喧嚣平和宁静的净土,它就犹如那火红的太阳般璀璨,令我陶醉其中。
来到家乡的大海前,远离扰攘的人群,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呼吸是自由的,耳朵也是自由的,没有老师和家长的唠叨,有的是轻柔的海风和翻腾的浪花。
屹立在岸边的沙滩上,向远方望去,只看见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成一体,分不清是水还是天,正所谓: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远处的海水,在娇艳阳光的照耀下,像片片鱼鳞铺在水面,又像顽皮的小孩不断地向岸边跳跃。
家乡的美景令人陶醉,但更让我为之着迷的,是乡里充满真善美的民风浓郁情。
有天,在11号公交车上,人挺多。坐在车上的我看见一位老奶奶手提着包,似乎有些不堪重负,于是站起身来,让那位老奶奶坐下。自己抓着把手,望向天空,没有去迎合她那感激的眼神,而是将思绪飘向远方……
记得那是一个闷热的午后,我忍着口干舌燥,顶着那火热的太阳,站在车站等11号公交车。过了很久,11号公交车才拖着那疲倦的身躯,大口大口的喘着气爬了过来。
“车来了!”不知道谁叫了一声,大家才从闷热和埋怨中回过神来,霎时,我才在车上找到一个空隙站好,慢慢地,公交车又以它那老黄牛般的步子启动了。
正闲得无聊,目光开始向四周扫视,最终视线落在了旁边一个老爷爷身上。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照到了老爷爷的满头白发,显得格外耀眼,饱经沧桑的脸上,依旧不变的笑容,好似在风雪中傲然挺立的梅花,双眸虽然看不清了,但还是像两潭深深的泉水那样清澈。
过一会儿,又上来了几个人,大包小包的东西让本就不大的公交车变得更加挤挤挨挨,车上的空间所剩无几,这让我本就烦躁的心情又加上了几分。
突然一股恶心感涌上心头,我明白,是晕车了。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时间一点点的过去,我也感到越来越难受,头脑里像是注满了浆糊,胃里翻江倒海,好似有一只调皮的兔子在我的身体里跳来跳去,一旁的老爷爷似乎注意到了我的不适,低头翻着他的包,好像在找什么东西。不一会儿,他从包里找出了一包纸巾递给我,说道,“小姑娘这个位置给你坐吧,老头子人虽然老了,身体还硬朗着呢!”我十分的纠结,自己晕车要休息,又不能让老人家一大把年纪了还站着。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无所措手。
前排的阿姨注意到了我的窘迫,她把包拿在手上,站起身来,把她的位置让给了我,并用着和善的语气说道,“你们两个也别争了,小姑娘晕车要坐,老人手脚不麻利也要坐,我下一站就下车了,位置给你们坐吧!”阿姨的一番话解决了我的担忧,我心安理得地坐上了空出的位置。想着向他们致谢,但他们并没有迎合我感激的眼神,只是笑了笑,没有说什么。刹那间,公交车上似乎已经没有热气了,它化成了一股暖流,在每个人的心中流动。直到后来,我才发现,阿姨竟然比我还晚下车。
思绪一点点地蔓延开来,以至于别人挤了我都没留意。回过神来,车上一片宁静,“好孩子,你可真懂事,懂得尊老爱幼,你这样的孩子真的让人高兴!”那位老奶奶笑着对我说,我笑了笑,没说什么,因为即使是一个微笑,看似微小,却胜过风雨雷电,泽被人们的心灵,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陆丰的11号公交车让我记忆犹新,它传递的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而且弘扬了陆丰的真善美,传承了中华的优秀品德。
观陆丰闻名景色,看陆丰情义温暖,品陆丰别样韵味。家乡的乡亲们是勤劳淳朴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歇,乡亲们之间相互帮助,那种温馨又和谐的气氛,也许就是专属于陆丰的真善美吧。
让我们手拉手,一起弘扬真善美,一起向世界的人传递真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