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这天,盼望多天的"爱我家乡"县内一日游终于成行了!30多名和我年龄相当的小朋友们像一群快乐的麻雀,叽叽喳喳,欢呼雀跃,兴奋之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我们今天可成了重要人物,不但有县妇联的领导们一路相陪,还有4名武警叔叔保驾护航呢!
游览景点按照大觉寺-吴式芬故居-冯安邦纪念馆-县城新区-名山碣石-鲁北化工-边防派出所-大口河先后顺序一路观光下来,不禁为无棣的巨大变化发出由衷感叹!无棣的发展变化简直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新面貌。通过导游的详尽讲解,我们今天可是收获多多,不仅了解到无棣县的风土人文和历史发展,还丰富了知识,长了不少见识!古人说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话真是有道理啊!早就知道一些有关家乡的知识,但不是很全面,原来无棣还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产丰富的好地方呢!
我为自己身为无棣人而感到骄傲!诗人李之仪的"君主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一诗传唱了千年;海丰吴氏家族的辉煌历史熠熠闪光;爱国抗日将领冯安邦挺直了中华民族的坚强脊梁;旅美国画大师李山、设计师张镈…他们都是无棣人,我的同乡。
我为我是无棣人感到骄傲!"五大建设"、"六区一带"开发托起无棣经济腾飞的翅膀。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无棣就要在鲁北大地崛起,到那时,人们安居乐业、百业俱兴,置身在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县城中有多幸福啊!
我为我是无棣人感到骄傲!登上碣石山顶,清风徐来,极目远眺,村舍整齐,枣林棉田一望无际,碣石山就像镶嵌在绿色海洋之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都有说不出的惬意和欢畅。碣石山与海丰塔南北对峙,耸立在我县境内,有关这座山的一些美丽传说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座73万年前的死火山,还有大山、马谷山之名,在几年前复名碣石山以来,带动了我县旅游业空前发展,繁荣了地方经济 。这座山记录了当年秦皇汉武以及魏武帝曹操的丰功伟绩,暗淡了的历史陈迹,增加了这座山的神秘和传奇色彩…
我为我是无棣人感到骄傲!在盐碱滩上崛起的绿色化工城成为全国化工基地,已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循环经济的科学模式成为化工业界的成功典范和学习借鉴经验。
当我们有幸走进军营,点滴了解了部分军营生活后,不仅对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有了更多地理解。走进边防派出所,浓重的军旅气息立刻包围了我们,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武警战士们列队鼓掌欢迎我们,我是第一次和军人这么近距离的、面对面的在一起,觉得很亲切。整洁干净的营房、叠成豆腐块般的被子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简直不相信,一床棉被会在他们手中只需几分钟就变成有棱有角的长方体,洁白的床单没有一点褶皱。噢!我不仅对军旅生活产生了由衷的神往之情!
最后一站就是山东省的最北边,与河北黄骅港一水之隔的大口河。一望无际的大海,海天一色,在远方相接在一起,从那里是不是就可以走到天上?辽阔的大海也扩展了我少年的心胸,展开双臂,仿佛要将海天拥入怀中!海水一浪一浪的追赶着涌上岸边,脱光了脚丫的我们,像一只只小鸭子争先恐后的下到水中。凉爽的海水亲吻着我们的肌肤,海风抚过每个人的脸庞,立时将浑身的潮热驱赶得无影无踪了。我们踩在满是贝砂的海滩上,捡拾着自己喜欢的贝壳;姿态优美的鸥鸟在海面上翩飞,时而从我们的身边飞过;远处渔帆点点,勤劳的渔民们在劳作着。潮涨潮落几万年的海水诉说着历史的兴衰荣辱、更替演变,我现在还小,一些东西也许还理解不了,但是我们会长大,到时也许可以和大海对话了!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日已西斜,再见了,迷人的沙滩、辽阔的大海、海风和鸥鸟…
回城的路上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下来,今天可真是值得珍惜和记忆的日子!我爱你,美丽的家乡--无棣!我爱你们,勤劳朴实的无棣人民!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把可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