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作文
我的家处在江南丘陵风景秀美的山村- 铜陵金榔,那里有苍翠葱郁、似墨似黛的山林,更有那蜿蜒曲折、如丝如带的小河。
记忆中的小河没有名,最宽处不过20米。它婀娜地穿过我村前,在雾气弥漫的早晨或炊烟袅袅的傍晚,如少女出浴后飘曳的丝带或隐或现;几座小石桥如熟睡的婴儿,枕着缓缓流动的河水,在甜蜜的睡梦中静静地听着流动着的乐章。河水清澈见底,可见随水摇曳、如舞女衣裾的水草,也能看到或潜或浮、“闲庭信步”的小鱼。
家乡的小河边永远是一幅美丽的山村山水画。每天傍晚,妇女们聚集在小河边,一边在青石板上揉洗着衣裳,一边欢快地唠着女人们永远也唠不完的话题,节奏明快的棒棰声和女人们爽朗的欢笑声不时地在山谷中回荡。在她们的身边,一群男孩光着屁股在水中嬉笑打闹,而女孩们则害羞地躲在稍远一点的柳毛深处静悄悄地洗着澡,偶尔,也会传来她们戏水时发出的铜铃般的笑声。
小河除了是我们的儿童时代的天然游泳池外,也是我们捞鱼捕虾的战略要地,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幸福而美好的回忆。孩提时代,无知的我们总是盼着两件事:大涝和大旱。大涝时,河水湍急,小鱼都游到了河边,再加上上游的水库、 围堰或稻田的水漫出来了,自然会有一些大小不等的鱼也跟着自由了。于是我便拿着渔具,带着弟弟和邻家的小妹,踏着湍急的水流沿河边扫荡。如果运气好的话,还有可能捞到大一点的。往往在一两个小时后,我们就能哼着小调满载而归,但有时免不了父母的一顿暴打,因为那毕竟太危险了。
下雨过后三到四天或更长些时间,小河里的水就变得清澈了,晚上,我们拿着捕虾的网兜或自制的箭,带着手电筒,就可以夜战了。关于捕虾网兜我还得多说几句。尽管这虾兜不贵,但那时如果哪个玩伴有这玩意儿,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在孩子群中的地位也立马上升至“王”级。为此,家家孩子都缠着父母要。有的父母耐不住纠缠(但也不排除他们的嘴馋),就去供销社买些蚊帐布,或利用家里的旧蚊帐,将其剪成一平方米的正方形,再弄两根1米的竹片,十字交叉,用竹片的四端分别扎上蚊帐布的四角,随后,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系在两根竹片的交叉处。这样,一个捕虾网兜就做成了。每到傍晚,我们三三两两背着这些网兜,带着香油和米糠拌成的虾食和提桶,浩浩荡荡地、趾高气扬地从村前走过,直奔自己早已侦察好的场地。等天黑下来,只见沿河边无数手电筒光忽明忽暗,宛如一条随风飘曳的点缀着夜明珠的玉带。大约到9点左右,我们三三两两带着胜利的成果和满身的蚊包回家休息了。
大旱之时,小河水域渐渐变得瘦削起来,形成一个一个水坑。一群群脸被晒得比高原红还红的小屁孩,其中可能夹杂着开裆裤的, 一阵风似地跑到了河边。个个头上的汗珠一晃一晃的, 脸上似乎涂上了海军陆战队的伪装色,在河里闹成一片。小鲫鱼、鲳子鱼、斯安屁,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鱼类取之不尽,捞之不绝,偶尔还会捞到一两条白鳝或王八。而更多时候,我们会组织起来,用脚或用棍子捣着河边的乱草根,把本是清清的河水搅混,鱼儿们受到惊扰,四处乱窜,或因缺氧,不得不浮上水面。此时便是捞鱼的最佳时机。我们忙碌半天,玩的就是最后抓鱼的那种感觉。
回家后,通常当即会把捞到的鱼炒了。只要放在锅里烧一烧,再加上少许辣椒,那香味并溢出家门,飘遍整个村庄,惹得猫儿到处乱串。如有吃不完的,便将它们晾干,那可是客人来访时不可多得的一盘“大菜”。
往事如画,轻描淡抹。今年国庆节,我回家时特意去小河钓了一次鱼。为了寻找我儿时的记忆,我沿着家乡的小河足足地走了一个多小时。由于村民不再砍柴烧饭,再加上无人疏浚,家乡的小河越来越窄了,几乎断流了。尽管如此,它仍如同我的血液,在记忆的脑海中不停地流淌着。虽然我已离开家乡很多年了,但孩提时间的河边生活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是它沐浴着我成长,是它养育着我弱小的躯体。我衷心地祝愿我的儿时玩伴和我的邻家小妹生活快乐!也希望你们还记得我---一个当年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