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意磅礴的暴雨 拼命地施加着它的威力 汹涌强悍的泥石流 顷刻间 像猛兽一般 吞噬了甘南明珠--舟曲 天际里那撕心裂肺的哭喊 夜空中那惊恐万分的挣扎 淤泥里那微弱之极的呼吸 惊醒了举国数十三亿的同胞 那滚动的泥石流淹没了多少美好,让一切都化为了虚有,这场灾难带给我们太多的痛苦,但也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感动。舟曲城关镇北街的杨露梅在泥石流来临的时候,打算抱起儿子从窗口逃生,但倒塌的墙体堵住了去路,他用右手紧紧撑起孩子的腋窝,右膝牢牢抵住孩子的屁股将孩子托举起来,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她依然努力着,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命运抗争中,她以超常的毅力坚持着,终于获救。当救援人员就出孩子的时候杨露梅终因体力不支而昏过去。爱给了她力量,让她等待到了光明,一个伟大的母亲,让我感动,让所有人感动。 从灾前舟曲的全景照片,几乎可以嗅到那个宁静山城的袅袅炊烟,而那一片祥和就在一瞬间被改变。目前的舟曲全城断电,通讯和道路中断,250万平米区域被夷为平地,超过5万人在此次灾难中身陷险境,缺少生活必需的饮用水和食物。无常的灾难为何如此频繁地降临?暂时放下琐事的争吵,放下盛世的欢闹,整个国家都应该垂下头,为罹难的同胞哀悼,为命悬一线的失踪人员祈祷。 在灾情最重的三眼峪地区,一位勇敢的父亲,在看见汹涌的泥石流涌来时,他完全有可能逃跑,但他看见了他的家庭: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时,他毅然用身体挡在门口,希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无情的泥石流,拯救自己的三个孩子。
同样在这里,一位叫何洁的小姑娘又让很多人着实敬佩了一番。泥石流来时,舅舅背着年迈的外婆逃离了房屋,只剩下12岁的小何洁和她熟睡的弟弟呆在家中。惊慌失措的她,疯狂的摇动弟弟,可弟弟仍在熟睡。于是,纤弱的她,把弟弟背上,离开了家里。在她刚出家门的那一霎那,自家的房子“轰”的一声倒了下去。
“不必说 你们背后还有我,未来就是崎岖也会陪你过,一个你,一个我 扛起不需要脆弱 , 谁都会有恐惧面对黑暗的角落 ,为了你我再苦也不躲, 我要你重获原来的生活 ,认定了这一辈子的承诺……” 灾难中将会过去,舟曲的背后还有我们,有所有的炎黄子孙,舟曲,我们陪你一起过。无论风多狂,雨多大,我们风雨同舟,心脉相连。 面对灾难,人类能够做的,不仅仅是重复的不知所措,而且应当包括对教训的深切记取,以及对自身错误的清醒认知。死者已逝,有多少根本就是在睡梦中被泥石流所吞噬。活着的人们,究竟应该有一个怎样的继续? 舟曲不哭 舟曲挺住。
举国上下 我们齐心协力 泥石流可以席卷你们的房屋 却无法动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坚毅 南方10省,抗击涝灾已经开打“疲劳战”。,整个南方,降雨量总体上远未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同样目前涝情最危急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其降水也没有突破“98洪水”的程度。 南一个小镇突然爆发泥石流,当场造成17人死亡、28人失踪,1200人受伤,半个镇子被泥石流卷走。未及抢救工作展开,昨天,贵州一山村,再次遭遇同样厄运。引用国土部高官公开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山崩地裂的灾害次数同比上升近10倍,其中6月份,则同比上蹿17倍之多。这位官员还披露,7月份发生的死亡、失踪都不算,仅今年上半年的不完全统计,因山崩地裂就有464人死亡和失踪。然而,人们听到这样的死亡报告,想到的往往是今年天气异常,南方先旱后涝,山崩地裂乃强降雨所致而只能听天由命,社会舆论很少将如此惨痛的死伤作人与自然关系层面的深刻反思。 心在痛,血在滴,为在一次次灾难中逝去的同胞,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和民族。伤痛需要爱来弥合,爱有待再长一些的痛感来得以张扬:是这些痛,给我们反思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