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奶奶》观后感
从海报上得到的信息是,90岁高龄的奶奶,出演这部有些梦幻的家庭剧。说梦幻,是在海报上,看到了类似ET海报的场景,说家庭剧,是在海报上最大的两个脸,是祖孙俩。这样,就可以断定,这是由奶奶带大的孙子,影片也是这样叙述的。
我们好像打开了一个回忆的套盒,一层一层,看到里面的秘密,还有每一个人的心情。一组幻灯片式的照片,让我们看到,奶奶和一家人的岁月,也看到奶奶精神面貌的变化,一张比一张和蔼,一张比一张亲切。
奶奶一出场,影院里就有“好真切”的声音,虽然那个时候,奶奶被骗了。这也是一种社会现象吧,奶奶把自己攒的钱,刚取出来,就被“为了给爸爸治病,丢了电机车”的“好儿子”骗走了。但是,奶奶做了不同于其他老人的举动,跟踪。很厉害哦,在菜市场蹲点,非常耐心地请卖菜摊主帮忙关注,还是自己发现了“长得像自己孙子”的“好儿子”,坐上出租车,跟到据点,然后,入室,拿刀,准备……被出租车司机叫来的警察打断。到这里,这么长段的情节,故事都集中在奶奶一个人身上,她没找人商量,没有哭泣,没有沮丧,倒是打扮得光鲜亮丽回到菜市场,找骗子。警察来了之后会怎么样呢,紧张的神情,在见到奶奶后,无比的放松,因为他们觉得奶奶不构成杀人的动力,说能力更准确吧。可是,我们已经看到,奶奶的强大,想自己解决问题的沉稳、冷静。但是,看到奶奶被单手铐在走道边,坐在那里,又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是什么让这把年纪的老人,不愿说出自己心里的事情,让晚辈帮忙解决一下呢?也是从这里开始,导演带着观众,一层层的剥开观众的疑问,不是一个,是一个接着一个。
孙子为什么会那么激动的去打烂醉的骗子头头?因为他一直和奶奶在一起,是奶奶带着长大的;为什么会是奶奶带大的呢?妈妈呢?妈妈一直在工厂工作,以养活家里的三口人;那爸爸呢?这是秘密哦,再严实的秘密,也有透风的时候。孙子在急需钱的时候,翻到了奶奶珍藏的爸爸死亡记录,原来爸爸不是在英国,而是阴国;那奶奶为什么会取那么多钱呢?因为孙子阿达在照顾奶奶的时候,出了车祸,奶奶想给阿达买新车,事情就是这样。
在阿达知道爸爸很早就去世时,躲在小时候偷吃蛋卷的阁楼格子里无声的哭,帮奶奶涂抹乳液的时候,问“为什么我不记得?”你还小。真的是还小,是在阿达很小的时候,几乎会搞混儿时记忆的年纪。却勾起了奶奶伤心的回忆,得知爸爸死亡消息的时候,奶奶的冷静,让人觉得老人的睿智,但是,毕竟这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再怎样的冷静,也是悲痛。当时的奶奶,没有哭,是告诉妈妈可以改嫁。妈妈用十几年的行动,守护她对爸爸的爱,对儿子,对奶奶的爱。
如同阿达在奶奶追悼会上说,当我真正觉得自己责任的时候,才发现,我是家里唯一的男人。在阿达决定当爸爸的时候,他就已经成长为一个大人了。女朋友,不是,从奶奶的角度说,是孙媳妇,在厨房里学煮梅菜扣肉,奶奶站在门外说着要点,妈妈再进屋说步骤,就有了一代传一代的传承感,只是那个时候,观众并不知道,奶奶已经不在了。阿达挠着头苦思的也不是什么故事的剧情,是在奶奶追悼会上要说的悼词,阿达实在写不出,就给奶奶写了一封117分钟的信,用片段的记忆,告诉大家一个亲爱的奶奶。
爸爸在这回忆中,从阿达知道事实开始,不断跳闪出现。我没有觉得一次的突兀,反而觉得,在这些时刻,应该有个爸爸的角色出现。最经典的,应该是在奶奶从警察局出来后,阿达在饭桌说“我可以做爸爸吗”那个时候,每个人身边的爸爸形象。奶奶和妈妈身边,是军人时期的爸爸,阿达身边,是作为新郎时的爸爸,和作为爸爸时的爸爸。也是每个人心中的折射,作为对爸爸的印象和憧憬。
没想到拍偶像剧的导演,会有这样小文艺的家庭剧,反正瞿友宁的《我可能不够爱你》绝对足够文艺,还是小惊喜一下。影片也没过分炫耀特技效果,在合适的时候出现,才是技术服务故事的好典范。
可以跟随观众的心情叙述故事,同时,也通过台词的真实,故事的叙述带动观众,带我们进入一个回忆小时候调皮,想起身边的父母,想在祖辈那撒个娇,以及负担起自己的责任的坦然。特别喜欢奶奶在出租车里和阿达对话时的小眼神,还有不屑妈妈,自己进出租车时的小傲气,都足以见识一位老人家的可爱和倔强。也是这份倔强,让身边的人,学会了坚守。
如果是母亲节观看影片的话会更好,所以,感谢每一位母亲,不光是奶奶,祝天下每一位母亲,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