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要么忙于死。”这是《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史铁生在经历了人间种种磨难之后,作如是总结。瑞德说:“希望是件美丽的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这个老囚犯喃喃自语,亦是在启迪世人。
肖申克关押的大多罪囚其实并没犯罪,安迪的遭遇或者是大多数人的命运的缩影。人降落世间,纯洁如天使,何曾犯罪,前世的罪孽今生偿还,不过是因果论的荒谬说辞。可是,一生中,大多数人都不能逃脱病痛的折磨,艰辛的摧残,失志的煎熬,甚或莫须有的罪名的打击。由是言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身处在无处不在的名唤“肖申克”的牢狱之中。安迪、瑞德、老布、汤米或者就是我们身外的幻影。
也许我们不会如安迪那样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们更会像瑞德那样逆来顺受像老布那样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安迪是一种人,瑞德老布是一种人。“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度人。”安迪靠着希望,用一把小榔头20年挖通了通向自由的通道,逃出肖申克的安迪不仅完成了对自我的救赎,更挽救了老瑞德的灵魂。瑞德不仅认识到安迪非同凡鸟——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更在安迪的引导下,走出老布的困境,走向美丽的墨西哥海岸,他的灵魂重获自由。安迪播放《费加罗的婚礼》的音乐的场景,震撼人心。那美妙的歌声“如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褐色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的无影无踪”。就在那刹那,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自由。安迪走了,在那些忍受莫名苦难的囚徒心中定会播种希望的种子,留下希望的羽翼。
人生这座牢笼,无处不在。大多数人其实会困守其中,安迪的救赎我们恐怕难以做到,但不可丢失希望,要永远张开心灵的羽翼,保持飞翔的姿态。“即使在无事可做的时候,也要找点事做。”此语尤其让人动容。非有如是心态,安迪焉能二十年如一日,完成别人认为绝对无法完成的事情。鲁迅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在鲁迅的时代,人世恰如万难破毁的铁屋子,先生抱着绝望的心态,却勉力自己去做希望渺茫的事业。启蒙救世,唤醒沉睡的国民;彷徨中呐喊,惊起少数人,砸毁黑暗沉闷的铁屋子。“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鲁迅的痛苦其实比美国的安迪深沉的多。
安迪毕竟是美国式的英雄,苦心经营,单枪匹马,冲出肖申克,顺走了典狱长的黑钱,并惩罚了肖申克的众恶棍,彰显了正义的力量。美国大片从不缺少类似的英雄。现实世界却要残酷得多。安迪式的英雄故事并不会令世人耳熟能详。中国的大地上产生的是包拯式的清官和窦娥式的怨妇。即使如此,我还是相信正义的力量也许会迟到,但终究会来到的。远的不说,呼格案的平反昭雪即是明证。我还心存新的希望:公平正义应由体制的力量施行,而非安迪式的英雄出手自救或救人,或者包青天式的惩恶扬善窦娥式的指天斥地。鲁迅说过,他不是振臂一呼的英雄,我们更不是。社会的牢笼比有形的墙壁厚黑的多了。
剧终两位好友在美丽的海滨——墨西哥的芝华塔内欧相会。曾经瑞德和老布一样,离开了肖申克,竟无法适应自由的生活。连上厕所都要报告的牢狱生活死死的困住了他们,老布悬梁自尽,瑞德无奈地想再次犯罪,重回肖申克。这一切凸显了体制巨大而可怕的力量。但瑞德牢记安迪的话,循着安迪的指引,走向芝华塔内欧。这其实更像一个隐喻。肖申克和芝华塔内欧,两个截然相反的境遇。只要你永怀希望,人人都能在希望的指引下到达你心中的美好世界。套一句马云的话,永远不要忘记梦想,万一它实现了呢。
中国人大多不信西方的上帝, 我们不谈救赎,只说奋斗,但环球同此凉热,没有希望的指引,到不了心中的芝华塔内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