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影片男主角之一“安迪”,普通人一如你我,无辜入狱且被判两个无期徒刑。在黑暗的监狱统治下,安迪用“深埋心底二十年的希望碎片”冲破“死灰般绝望的命运”,最终完成对自己和狱中友人“瑞德”的伟大救赎。
一部商业电影,我们只需看一次便足以判断其优劣,但对于少数思想性强的电影而言,你必须看很多遍才能够了解它,而且随着阅历的增加和阶段的变迁,你能够从作品中得到更多。我记得,大概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同学那里看到这部影片,当时并没有感觉特别,聪明而有趣的越狱故事而已。其实不仅仅是我,每个人在轻狂的岁月里,都不会有闲心反复品味任何一部作品。
“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肖申克监狱迎来被判两个无期徒刑的无辜银行家安迪,经过一番裸体的冷水冲洗和石灰粉消毒,然后领两套监狱制服,外表柔弱的安迪便正式成为肖申克监狱的永久居民。当监狱的第一夜来临,许多犯人嚎啕大哭,安迪没有发出一点声音。当“姐妹花”想把安迪当成他们的泄欲工具,一次次的反抗换来一次次的殴打,脸上常有伤痕的安迪没有发出一点声音。当监狱新来的犯人可以证明安迪的清白,但监狱长却设计杀了犯人,企图把安迪彻底沦为自己洗黑钱的工具,把他关在黑暗密封的囚房里几个月,但安迪还是没有多余的话语。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他手指大小的锤子一点一点的挖牢房的墙壁,二十年磨成一剑。
信念,心怀希望,无论陷入何种绝境,安迪自始自终都深深打动着我,他是我心灵深处的膜拜对象,他是我灵魂的导师和密友。作为一个男人,一个骨子里的男人,无论你遭遇多么大的痛苦与打击,只要你还没有死,你就该心怀希望,像男人一样活着。这就是我多年来一直用“绝地苍狼”作网名的真正原因,即使陷入绝地和末路,狼一定要永远保持苍劲的本色。
大学二年级的的时候,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多年来一直奉行“潇洒学习”的我一下子跌下悬崖。当然一切皆事出有因,现在再次提起已经没有意义,但那年那事的确是我有生以来遇到的第一个真正的问题。当时的现况是,如果我再挂科一门,我就没有机会拿到学位证书。那个夏天,我一直用舌头舔舔着流血不止的伤痕。更让我痛苦的是,由于学业的严重打断和停滞,我没办法回到以前那种的状态。那段时间,我经常自觉不自觉的一个人看《肖申克的救赎》,看安迪沉默对抗一切的信念和隐忍,看安迪越狱之后脱掉上衣,雨中双手向天而漫笑的场景。许多年之后,我毫不隐瞒的承认,每每想到安迪雨中双手向天的片段,我的心灵也真的随之强大和坚韧。以后的两年中,尽管有些吃力,但我还清了所有的学业欠债,而且没有再次落马。在别的同学在大路上大步向前的同时,我就这样压着悬崖边走着,最后也修成正果。也就在那段时间,我开始习惯自我思考和创造,开辟自己的另一种生活天地,脑海里出现了另一个江湖。做事也显得标新立异,时而寡言少语,时而激情四溢,这也是至尽许多人觉得我特别的源头。
下笔的现在,我仍犹豫该不该把这段不光彩的事件写出来,因为那个时候我再痛苦也没有和任何人讲过,说实话我那时是需要向某个人倾诉的,但最后还是未能如愿,于是我养成有如安迪般隐忍的特质。这种隐忍的特质直接形成我某些性格,内心有任何困难和痛苦都不和亲近的人说,尤其是我的父母和恋人,我的想法是我自己克服痛苦就可以了,又何必让在乎我的人因此而不开心呢!其实在我狠狠挂科的同一时期,班级其他几个同学也如出一辙,但他们都从悬崖边滑了下去。记得在大学末期,只有一个人对我的学业困境作过简单的形容,“我本以为你会像他们一样的,但是你没有,狼终究是狼”。说这句的人是阿信,尽管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但我依然有感于这句话本身的意义以及阿信散漫外表下的敏锐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