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非常好的励志影片,最近几天,我又把这部片子下载下来,一个人静静地看了一遍。其中精妙的剧情,让人震撼并且回味无穷。人生在世,酸甜苦辣都会尝过,只不过是我们的各种味道占的比例不一样,或是浓了或是淡了,但我希望各位能去珍惜自己的那一份,因为懂得感恩才知道自己生活的多么幸福快乐。
从这部片子,我总结了几个词:信念、勇气、胸怀、智慧、友谊。
人生要有理想或是目标,能永远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尽管我们的理想会不同,但我相信都是美好的,是一种希望,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它的存在而加倍坚强。在美好的时候,我们会找自己的亲人或是朋友去分享。我们对人生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人生是公平的么?遇到不公平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我想是要有勇气面对,同时还需要你的智慧。看着脚下,想着远方,那里有你想要的一切,即使偶尔迷茫,也不要停下脚步,因为每一步都是前进的。
让我们来看看主人公Andy在背后的故事。在这部电影中,我们发现他是一个无辜的人,却被错误地判处了终身监禁,被大众视为冷血无情的罪犯。曾经年轻有为、事业蒸蒸日上的银行家,却不得不无奈地变成了肖申克监狱中的囚犯。因此,我们要学会不去过分关注公平与否,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灾难,我们必须勇敢面对,保持对生活的信念,并且时刻铭记自己的目标,做到有长远的眼光和理解。
Andy的非凡之处不仅仅在于他自身的才华,更重要的是他展现出来的智慧和勇气。尽管身陷囹圄,但他没有沉溺其中,相反,他逐渐适应了这个环境。他心态乐观,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在这里,他创建了一座图书馆,用自己的知识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加快乐。
Andy曾有过可以帮助他洗脱冤枉的机会,但是典狱长落井下石,决不会让他跑掉,Andy的一切都被典狱长灭绝人性的毁灭,包括他以前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心血,甚至他出去的希望。然而,这种崩溃绝望的事对Andy怎么看呢,他看到的更长远,最坏不过是对自己的希望会晚些实现,他如此执着坚定的理想起到了很多大作用,人生要有信念
为了理想,为了信念,我们要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的完善自己,积极的生活。善于把握人生机会对一个人的意义非常重大,这里我不禁要想起Andy在外出劳作时候说服了狱警并帮助了他逃税,同时也为狱友赢得了美好的冰瓶酒。这段导演得非常刺激,Andy很敏感的注意身边的机会,他没有听别人劝告,鼓起勇气,尽管他冒着可能被打暴头的风险,最终他自信成功的有效表现出自己才华,对于他在这里的发展,相信看过的人都知道了,意义不同一般,一个犯人能有多少机会主动帮助狱警。同样,平时我们要努力积极的武装自己,对待我们的机会,一定不要有太多顾虑,勇于展示自己。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必须有效地执行每一件事情,避免无谓的闲聊和抱怨。在电影中,有许多令人回味的细节,Andy一开始很少与人交谈,并展示出一些异常的举止。直到电影结束时,这些情景的安排才显得巧妙可赞。他在开始阶段就展现出了很好的环境适应能力。从始至终,Andy的行动都是为了追求自由,并且非常高效率。他没有向身边的人抱怨或失去意志。相比之下,我们很多人在面对无法改变的事情时会抱怨。如果我们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为什么不去做一些有效的事情呢?他渴望拥有的小锤子不仅可以用来雕刻,还可以帮助他打开逃跑的隧道;他追求的美女画成功地掩盖了他的地下工作,甚至还用圣经来隐藏他的小锤子。
如何克服忧虑,过上更快乐的生活呢?让我们以一个“姐妹花”的比喻来说明。假设这对姐妹花是一对恶棍,他们对Andy心存敌意,不断地骚扰他,让他感到无聊。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类似于这对“姐妹花”的人或事,令我们感到困扰或担忧。如果不处理好这些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学习。那么,该如何妥善处理这类问题呢?我们可以向Andy学习,他有自己的原则,绝不屈服于这些困扰。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会被这些问题左右,因为他追求着一份坚定的信念。为了应对这些无聊的人和事,他已经付出了一些代价,所以没有必要再陷入困扰和忧虑之中。毕竟,他们不值得我们去关注和纠结。因此,在面对忧虑和困扰时,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思考成本,不能浪费太多精力,除非确实有必要。
在片中,Andy和Red在狱中结下的友谊让我很为之感动,正是有了Red,Andy在狱中的生活也没有想象中那样Boring。
Andy成功越狱的原因,我认为是因为他坚信自由的重要性。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著名心理学家维克托·弗兰克原本是一位受弗洛伊德心理学派影响颇深的决定论心理学家,但是,他在纳粹集中营里经历了一段凄惨的岁月后,开创出了独具一格的心理学流派。
弗兰克经历了一系列不幸的遭遇,他的父母、妻子和兄弟都在纳粹统治下丧生。他自己则被囚禁在集中营中,并受到残酷的折磨。有一天,他赤身裸体地独自躺在牢房里,突然感到一种新的认知——也许,正是极端恶劣的环境让他忽然意识到:“无论在何种极端的情况下,人们总是保留着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态度的自由。”
弗兰克是在恐怖的狱中度过的几年时光。虽然他身陷囹圄,但他依然能够选择自己的生活态度。面对极度的痛苦和无助,弗兰克坚持选择了积极乐观的心态。他没有沉溺于悲观绝望,而是想象着自己将来获释后,如何站在讲台上,将这段痛苦的经历分享给学生们。凭借着这种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他在监狱里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直到自己的内心超越了囚禁,自由地舒展在广阔的天地之间。
已经研究生两年多了,身边很多朋友在本科毕业后就开始奋斗了。这段奋斗的过程给了我很多体会和收获。我想对自己和你们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只要我们怀揣信念、勇气、胸怀、智慧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