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在指导学生根据一副漫画《啄木鸟与伐木人》进行习作时,根据这类学生以往说不生动,讲不具体的问题,我打破了说图意——谈想像——编故事这种只运用单方面智能的教学形式, 变单一智能为多元智能,让学生通过说——演——编——改的方式来构思故事:
首先——说。师:请你根据图上画的人物、物件、环境特点等基本要素,理解图画的大致意思。然后在小组内合作讨论,说出故事大致内容、脉络是怎样的。
学生交流,小组讨论后,指名独立汇报。
学生甲:这幅图是一幅讽刺乱砍伐树木现象的漫画。图上画了一个点着烟的男人在挥着斧头用力地砍伐树木,而一只啄木鸟则对这男人的头啄“害虫”,边啄边说:“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
学生乙:这幅图描绘了在森林里,一个伐木人正在不停地砍伐一棵枝叶茂密、生机勃勃的大树,也许是他的这种行为引起了人们的公愤,画家故意把这个人的头部画成了木头的样子,连啄木鸟也飞来对着他的“木头脑袋”狠狠地啄起来,还边啄边念叨:“这段木头一定有虫……”
至此,学生在凭单一的视觉接触这幅图画之后,所能讲出的就只是一些大体的、笼统的印象,为了让学生把这个故事丰富完整地表现出来,我借助了多元智能理论多种智能协调发挥,互相促进的理念,引导学生通过发挥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来帮助其更高效地完成漫画故事的表述。
第二步——演。学生在小组内进行排演,通过有形有声的表演再现出故事中人物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即人物的对话、动作,丰富了故事内容。第三步——编。当学生面向全班演出故事时,我根据学生容易漏掉的内容,提醒学生对故事进行再创造,把自己的想像演出来,如当时的天气是怎样的?砍树人的心态是怎样的?他诡计得逞后的心理又是怎样的?啄木鸟说这句话时动作的力度怎样?心情怎样?等等。甚至提示学生,再修改时也可以边演边改。本来在说故事时只能说出寥寥几句的学生,却通过这动起来演的过程,把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人物的对话、动作、心理变化等细节一一生动地表现出来,因此接下来这些学生动笔写出的习作,也做到了内容充实、语句生动,把故事的精彩之处表现了出来。
案例效果与分析: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大多数人具有完整的智能组合,但每一个人在智能的强项和弱项却上存在有较大差异。多元理论的创建者加德纳教授指出,多元智能既可以是教学内容的多元化丰富,又可以是与教学手段的多角度开发,对任何知识的充分理解都不能要求每个人局限于单一的认知模式或表现手法上。本课利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氛围,采用自主想象、情景表演、合作修改的多元化学习方式,结合调动了学生的语言智能、视觉—空间智能和身体运动智能;以小组展示研究成果,带领全班分小组讨论为主,教师只作适当的串联点拨,调动了语言智能、逻辑智能和人际关系智能。
在这次习作教学中,我依据多元智能训练的思路创设多元化教学情境,把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明确的任务的引领与驱动下,扮演不同角色,发展自我智能强项,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既为每个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提供了可能,也为个人参与团队的、合作的、互动的学习创造了条件。这样,既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又在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智能训练方式、不同的探究途径、不同的实践成果的“交互”的“多元教学情境”中,帮助学生学会倾听、对话、合作与借鉴,学会协同发现、分享成果、欣赏他人的创造,以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这种不拘一格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智能组合倾向与兴趣爱好选择命题与角度,参与课程的学习,有助于把教师所教的内容与学生想学的内容联系起来,真正在语文教学中进行“为多元智能而教”和“用多元智能来教”的思路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