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是一个有着忧伤双目的男孩。
这样说,毫不夸张。第一次见到阿离的时候,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我记得啊,秋天的阳光很干净地打在阿离的身上,在他的脸上形成了飘忽不定的游离,忽闪忽闪的。阿离面无表情,也不说话,他呆呆的望着窗外的天空,眼里没有了波澜。这样的阿离,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风景。
我就是这样喜欢上了那双眼睛。阿离的眼睛长得很漂亮,双目清明,没有一点杂质,所以我一直都觉得阿离眼中所反射出来的,是最真实的世界。阿离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在秋天的操场上,笑得肆无忌惮,那双眼睛也会像月亮一样弯起,这样的阿离,身上会有着太阳一般的光芒。
阿离不爱说话,最开始的时候,我和他说的话扳着指头都能数的出来,我觉得阿离很沉默,所以我不了解阿离,我所知道的,只有他最喜欢的游戏,最爱的歌,最崇拜的人,以及最喜欢的棒棒糖味道。在我的心里,阿离是一个谜,是一个很深的谜,我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刨根问底。这是我认识的阿离,如此而已。后来,我有了机会可以和阿离多说一会儿话,因为座位编排的很近。所以我会假装不耐烦地催阿离交作业,也会嘲笑阿离的字写得是多么不敢恭维。阿离会反驳我,会挥着拳头轻轻地打我,骂我唠叨野蛮无情不讲理以后谁敢娶你。我喜欢和阿离吵架,在阿离的面前人性也好,骄纵也罢,我仅仅是想和他多说一会儿话。
阿离,阿离。其实他不叫阿离,只是我想这么叫他。再后来,我做了一个冗长的梦,我的梦很幸福,很美满,可是醒过来后我发现,幸福的梦让我感到更加的不幸,一开始我就不该做幸福的梦。大梦醒来,痛失所爱。茫茫人海,就此掩埋。
阿离其实也会很温暖,我没有骗人,那种温暖会让人觉得很舒服,很心安,阿离从不说太多的话,很多事他做了,他也不一定说。记得很久以前,我和阿里在夜晚的街道上并肩行走,慢悠悠的,也没有说太多的话,橘黄色的路灯打在阿离的身上,将他的影子拉的很长,我就站在阿离的右边,那是离你心脏最近的地方,但是我没有听到阿离的心跳。所以,阿离,我是不是注定要与你相隔着最近的距离?就好像我是一只困在杯子里的飞蛾,看得见你模样,也看得见你的微笑,你在杯子外面,也看得见我,甚至你伸出手来我都能感觉得到你指尖传递的温度。可是我们还是隔了一堵墙。不幸的是,这个杯子没有入口,亦没有出口。
这些年来,离我最近的是你,离我最远的也是你,后来我终于明白,所有的悲欢都是一个人的灰烬。有一次我和阿离在马路上奔跑,就像是一场预谋已久的私奔一样。那天没有阳光,只有一阵大风,卷集着这座小镇,吹得人心冷。但是我觉得好开心,我站在你的后面,看风吹乱了你的头发。阿离拉着我一起跑,我们没有目的,没有方向,也没有理由。阿离其实跑得很快,但是那天他的步伐却突然变得很沉重,我那时不明白,那个爱笑的少年,为什么会忧愁满面?那时候我不明白,即使有一个人愿意陪你一起并肩前行,但是如果这条路上布满了荆棘,又有满天的大雾,看不清方向。那你一定要小心,因为你不知道那个扶着你的人什么时候会离开,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是结局。所以这条路,陪着我走下去的,不是阿离。阿离阿离。这个名字就注定了别离。
我问过阿离,他相不相信久别重逢。阿离告诉我,不信。我知道阿离为什么这么说,他以为我不懂,其实我知道,但是我没有说。我只是低下头,忍住了眼泪。而阿离,他一个人望着天空看了好久,就像我第一次见到他一样。那晚的天空没有星星,阿离望的是他最痛不可抑的心事。和阿离分别的时候,我站在四楼望下,眼里是忍了又忍的眼泪,阿离,我们不说那么虚幻的东西,未来太缥缈,我只要现在,现在就足够了。
喜欢是最强大的力量,你是最华丽的忧伤。阿离,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是啊,你忘掉吧,我记得就好。阿离,阿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