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重庆工商大学日前给所有学生建立了信用档案,使大学生从填写信用档案开始,迈出了人生守信的第一步。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指出,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就是要从根本上培育学生的信用观念,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建立起信用意识。在学生毕业时,信用档案将跟随学生的人事档案一并交给用人单位,从而将学生的信用记录延伸到社会。
对孩子进行严格的诚信教育,可使其终生受益。令人不安的是,现在有的孩子生活在信用气氛不浓的空间里:有的学校诚信教育抓得不严;社会上的蒙骗现象对青少年有负面影响;有的家长在“教”孩子撒谎,例如,家长本来在家中干私活,却给单位打电话请病假,等等。
“信用危机”可怕,忽视诚信教育更可怕。
不久前,一位曾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在北京给大学生们作报告。有个青年向台上的老科学家提问:“您认为自己当年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最为重要的东西?”
“我认为是在幼儿园里。”老科学家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解释说,在幼儿园里,他懂得了把自己的东西与别的小伙伴共享,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绝不能拿,人不能说谎,借东西要还——同样,在这位科学家眼里,人生最重要的并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诚实和信用。
从我国当前社会发展来看,对青少年进行诚信教育,打好做人的基础,不仅是青少年自身发展和完善的需要,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代社会是一场全球性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道德伦理、意识形态的综合竞争,高度发展的科技不断转化为生产力,使经济跃上新台阶,但未必能提高人们的道德标准。在西方国家,青少年吸毒、抢劫、追求个人享乐,缺乏社会义务感和责任感等是普遍存在的。对此,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道德教育的复兴,其核心问题是在迅速变化的现代生活中,如何培养青少年成为合格的公民。
诚信观念、社会公德、高尚道德等等,都是孩子们的必修课,应从小进行实实在在的行为习惯的训练。
青少年从小在课堂上没有学到作为一个合格社会公民应遵循的为人处事的基本规范,却要死记硬背那些高度理想化的、超凡入圣的道德信条,而一个人总是难以恪守那些未经其思考和内化的道德理念并践行这些道德准则。只有加强对青少年诚信、道德方面的教育,社会道德的风貌才能有极大改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也才能提高。
所谓诚信,就是指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我国古代的大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孔子曾经以言警世:“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明代学者也有这样的表述:“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就是说,行为不正的人,不被人信服;言语不诚实的人,不必与他人共事。
一个诚信的人,是一个胸怀坦荡的人,是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无诚则无德,无信事难成”。在社会主义文明高度发展、人与人相处难见真情的今天,诚信品质尤为重要。
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生存的必备条件。一个国家政权的真正强大,并不完全取决于财政收入,也不完全取决于军队的力量,而是取决于社会的品质。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品质是诚信。诚信的社会品质,是一个民族强大的动力源泉。高尚的品格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魅力所在,是一个国家和社会走向强大的理由。
诚信是上天赐给世人的一种考验。有许多人不能通过这场考验,逃匿了;也有许多人通过了这场考验,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随这时间的消逝而消逝,没留下些什么;通过得人也会消逝,但他们却仍活在人们的心中,人们会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诚信是道德建设的根本,也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社会之所以成为一个整体,诚信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古人眼里的“一诺千金”可以说价值连城。缺少了诚信这种宝贵的资源,人们的能力、智慧、正直、善良之心就难以维护,这个社会,这个人也就缺少了存在的依据和发展的空间。
试想,如果社会缺失了诚信,每个成员都将生活在恐惧、步履小心的怀疑境地:早上起床吃早餐你会问,牛奶是不是病奶牛产的?包子里面的肉是否可靠?听到某著名公司产值大增的新闻报道,你不禁要问是媒体虚假宣传还是公司的战略浮夸?去银行存钱,营业员把你递的钱从验钞机里过了一遍又一遍,看是否有假币;去超市买东西,对找你的钱看了又看,担心遭到暗算……
“人不信于一时,则不信于一世”。诚信对一个人而言,有时候与眼前利益相斥,很多人缺失一种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诚信,实际上,诚信只有一次,只要你有一次丧失了诚信,你的信任度就会下降,甚至还会出现信任危机。
然而,在我们身边缺失诚信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虚假广告横行天下;劣质商品充斥市场;考生作弊现象严重;“豆/腐渣”工程造成无数人间悲剧……难怪时常有人对某些真实的消息产生怀疑,甚至有调查显示,“信用危机”已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
“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我们应该远离而虞我诈,圆滑世故,多一份真诚,多一点信任,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诚信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诚信的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人格光芒,夯筑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