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作文
当你再次看到那四十年前的照片时,你是否还认得出你自己,是否还认得出他和她。在你的印记里,你是否还熟悉照片上的每一位同学呢?
就让我们把往事的追忆做成一片秋叶吧,给你、给我,给我们的每一位同学……
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那些无法言说的故事,那些醉人心扉的词章,都风化在岁月的褶痕里,随梦境荒芜,随浮萍散去。
脑海中沉淀的人和事,总在某个静寂的夜晚一幕幕清晰呈现,想念那逝去的年代,想念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多想让时光倒流,回到那曾经的纯真浪漫。
窗前,一阵寒凉的疾风袭过,看见楼下漫天的落叶纷纷扬扬随意飘落,安静地栖身在每一个角落,丝毫没有生命遗失的痉挛,仿若安详静美的精灵,以风的洒脱笑看沧桑,以云的飘逸轻盈过往。
铺满落叶的地上,好静,好静。静到仿佛可以听到每一片落叶轻盈着地时细微的声音。一片一片的黄叶,从枝头飘然而下,如一枚枚岁月的书笺,记载着一段年华的来过。此时的我却想伸开双臂到窗外,去接住那飘零的落叶,去捡拾纷扬的思绪……
一片落叶,映着时光的轮回,从生命的枝头飘向大地,不知是生命的终结,还是生命的萌芽?当一片叶子带着岁月的痕迹在风中歌唱时,那转动的旋律是挽歌还是赞歌?
在流失的岁月面前,有时不得不承认,你的情感,你的心脆弱得有些无奈。年轻时总觉得岁月流走得太慢,有大把的时光可以任你挥霍,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随来随走,漫不经心,似乎日子就像延伸到天边的大路一样,长得看不到尽头。
步入中年后,渐渐生出了许多对过往岁月的离愁别绪,增添了一份对旧事记忆的缅怀,也会用心去触摸那旧日的情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同事、朋友或者家人的聊天中多了一些追忆,一个人独处时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从前,想起生活中的某个细节。电视中的一段故事、相册里的几张照片,常常让我穿越时空,重拾一段往事。而这其中怀想最多的,莫过于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那些天真无邪的美好时光。就像人不能选择自己的生身父母一样,我们这一代人毫无选择权地被父母,确切地说是被时代带进了襄阳市东北部这个丘陵密布的山沟里。
山里的岁月是艰苦的,我们失去了很多在城市里轻而易举能得到的东西,但我们携手走过了、共同见证了铁道兵工程筹建处子弟小学、中国人民解放军2668子弟学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6618子弟学校的历史变迁。
虽然我们的中小学时代就读在山沟里的子弟学校,没有科班的老师,没有正规的教学大纲,但正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我们不同于农村孩子亦不同于城里孩子的性格、胸怀和见识。感谢时代造就了我们,给予了我们成长的快乐。
在你的记忆里一定会有这些:清晨6点,大喇叭里就吹响了激昂的起床军号声,而后伴随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吃过早饭,行走于高低不平的小路或骑着自行车奔向车间与学校。同学们胸口挂着把家门的钥匙,手提小板凳,坐在临时搭建的校舍里。一放学女同学们就相约着玩打沙包、跳皮筋、踢毽子,男同学们就疯闹着打陀螺、摔四角、抵拐、弹玻璃球、用面筋去粘知了、爬槐花树去摘槐花、大把的撸着榆钱树上的榆钱吃、逮蚂蚱去吓唬女同学或者到厂区内的稻田里抓青蛙,小河沟里去摸鱼,结伴去挖红薯,掰玉米和向日葵……
厂里的喇叭早中晚各广播一次,在晴和的天气里,遇着放电影,就有同学提前抱着板凳去抢占个好位子。露天场,银幕后,放映员旁边的空位,就成了同学们的又一个逐鹿之地。
当思绪踏上记忆之路,恍如昨日我们还在教室里,听着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嬉闹,铭记着老师说过的话:“不好好学习,长大会后悔。”“别看你们现在还小,时间其实很快,现在你们坐在教室里,你们终会成为大人,离开学校。”而那时,我们谁会听老师的话,认真过,或许太小,我们亦然不懂。可当我们如今长大了,谁能告诉我,你不后悔,你不曾怀念过,更不曾留恋过。至少我后悔过,怀念过,留恋过。儿时的纯真,种种嬉闹,就像绽放的莲,那么的纯,那么的美。偶尔想起,总会泛起淡淡的笑,泛起浓浓的暖意,而这样的时光只能去怀念,只能藏在心底。
我对命运的安排心存感激,因为它使我有幸在年少时跟在座的你们有了那段人生中最美丽的交集,我们彼此相伴,同窗共读,一起长大:操场上的广播体操,节日里的文艺演出,班级里的黑板报,水泥台上的乒乓球赛,放学后的山野嬉戏,课桌上的“三八线”,学工、学农、学军里讲不完的故事,甚至同学间的恶作剧……随着时间的积淀,全都化作了无比快乐、弥足珍贵的回忆。如果说“百年修得同船渡”,那么“同窗读”该是怎样深厚的一种缘分呢?
弹指一挥间,我们毕业已经四十年了。四十年中,有的人走出了那里,有的人留在了那里,但我们个个都活得精彩,个个都有着丰富的阅历和良好的素养,仅仅只是舞台和角色不同而已。同学就是同学,小时候一样,现在还是一样,只是当年的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如今都已逾天命,人到中年了。
四十年间,我们早已成家,为人父母,在不同的城市、行业甚至国度里为家业、事业打拼。但我们共同经历了稚拙、懵懂、青涩并走向成熟的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它所留下的最欢快的笑语、最诚挚的友谊、最纯真的感情,却早已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珍藏。四十年春华秋实,我们的经历也许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可夸耀之处,但一路走来的平实和恬淡,也照样可以说是这个社会中凡人所拥有的一种幸福境界。因此,分享珍藏了四十年的那一份同窗情谊,畅叙走过了四十年的这许多世事沧桑,一定是存在每个同学心里的渴望和期盼吧?
岁月不待人,美好留心底。真挚的情谊如酒,窖藏在了记忆深处。在这个秋冬的季节里,且让我们开启酒窖尘封的重门,去品味岁月造就的陈香,恣意狂饮一醉方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