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作文
同学们,还记得去年,你们在小学毕业典礼上,都想了些什么吗?读了林海音的《爸爸的花儿落了》,可以看到,一位叫英子的小姑娘在她的小学毕业典礼上,想了很多很多。我们先来看在毕业典礼开始之前,英子都想到了些什么?我们再来看毕业典礼开始之后,英子又想到了些什么?
毕业典礼在哪里举行?新建的大礼堂。英子坐在哪个位子上?最前一排的中间位子上。在英子的衣襟上,有一朵什么花?粉红色的夹竹桃。是谁给英子别上的呢?妈妈。妈妈为什么要在英子的衣襟上别一朵夹竹桃呢?因为夹竹桃是爸爸种的,英子戴着它就好象爸爸看见英子上台一样。英子很想她爸爸也能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因为她将代表全体同学上台领毕业证书,并且致谢词;有爸爸在台底下,英子上台说话就不发慌了。可是爸爸病倒了,住在医院里不能来。
毕业典礼结束后,走在回家的路上,英子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快回家去!快回家去!英子领着文凭,催着自己,好象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我们可以体会到英子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急切。当英子回到家里,她看到的是一番什么情景?弟弟妹妹们在干什么?玩沙土。旁边的夹竹桃长得怎么样?垂了好几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象样。为什么呢?是因为爸爸今年没有收拾它们。也就是没有对夹竹桃进行修剪、捆扎和施肥。这些事情往年爸爸做没有?做了。为什么今年爸爸不做呢?爸爸病倒了,而且病得不轻,不是一天两天。爸爸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呢?肺病,加上爸爸的弟弟给日本人害死的事,爸爸急得吐血过后,病情又加重了。英子把用红丝带子系着的小学毕业文凭放进抽屉,再出来,走过院子,又看见那垂落的夹竹桃,她嘴里默念着什么呢?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作者以爸爸的花儿落了为题,有什么含义呢?表面上是写英子眼前的情景,深层的意思是说爸爸离开了人世。既是实指垂落的夹竹桃,又象征着爸爸离开人世。爸爸的离开人世使英子终于意识到她已不再是小孩子。
爸爸的花儿落了,爸爸种的夹竹桃垂落了,爸爸走了,爸爸已经失去爸爸的英子内心该是多么的痛苦,可是我们没有听到英子声嘶力竭、揪心的痛哭,我们听到的只是英子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爸爸的花儿落了,爸爸的花儿落了。这语言是含蓄的,而感情却是深沉的,痛苦的。当缺了一根手指头的老高叫英子赶快去医院的时候,英子表现出了从来没有过的镇定和安静。看来,英子是真的长大了。那年,英子才13岁。
你觉得对英子的成长影响最大的是哪件事?我认为,是爸爸逼她去上学这件事。这件事发生在英子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大雨,英子赖床,不想去上学,在爸爸对英子发出了一个字的命令起!之后,英子还是不挪窝儿,这时,爸爸气极了,一把把英子从床上拖起来,又从桌上抄起一把鸡毛掸子倒转来拿,藤鞭子在空中一抡,只听见咻咻的声音,英子挨打了。爸爸把英子从床上打到床下,又从床头打床角,雨声混合着哭声。那天,英子第一次花钱坐车去上学。没想到爸爸又追到学校。原来是给英子拿花夹袄来了。看着英子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来给了英子。可以看出,爸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表面上十分严厉,实际上却充满了爱心。这件事对英子的成长造成了什么影响呢?从那天起,直到毕业典礼,英子再也没有迟到过。每天早晨都是早早地到校,等着校工开门。英子赖床的毛病也改了。从这件事当中,英子认识到了不能赖床,不能不去上学,更认识到了不能偷懒,处处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英子的认识是相当深刻的。在小学毕业的时候,英子能够成为全体同学的代表去领毕业证书,并致谢词,这和她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和她爸爸对她的影响也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英子长大了,你们是不是还小呢?什么时候你们才认为自己真的长大了呢?是不是也要等到你爸爸或妈妈的花儿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