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安全的作文
生命的起源是母亲,生命的快乐是童年,生命的最美是青春。生命创造了人类世界,生命更创造了人类历史和推动了人类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生命的内涵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生命的气势是如此的恢宏壮丽;生命的乐章是如此的美妙绝伦。然而,您有没有想过如此美妙的生命,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的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靠的是什么?我说,靠的就是“安全”这把指挥棒,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娇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河流,那么安全就是缔造曲折迂回的护堤;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那么安全就是抒写深远神致的笔。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安全对于生命是重要的,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讲尤其重要。有人说过,动荡年代最可怕的是战争,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车祸。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就相当于一个中型战争的阵亡人数。在我国人口三大死因中,交通事故排在第二位。仅郑州市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0217起,死亡1018人,在我国每年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达四、五千人,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中留下终生的残疾,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 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
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1996年2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制度,敦促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中国2亿少年儿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仅仅是社会对您或我们所有下一代人的要求,努力教育好我们少年儿童,早日把这种观念在我们的心中扎根,才是刻不容缓。
今年教育部将3月28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定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地珍视我们生命,在此,我认为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应该做到: 1、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当我们时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于我们小学生,就像早晨初升的朝阳,人生最璀璨的日子还在将来。创造未来,造福人类的重任需要我们去承担。假如在人生还未开始的时候就离去是多么遗憾,假如在生命还未开花结果的时候就凋零是多么可悲啊!所以我们要万分珍爱自己的生命,学好安全教育常识,学会保护自我的方法,自觉做安全教育的小卫士。
多么希望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五彩缤纷,多么希望每一天都能成为美好的记忆,多么希望每一天都是难忘的纪念日,所以我想对亲爱的老师、家长和同学们说:当您为了一时方便,而横穿马路时;当您怀着侥幸心理,想横穿马路时时;当您为了赶时间,对红色禁行灯视而不见时………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请您三思而行,您可曾想过,也许就在您决定铤而走险的一刹那,属于您的生命交响就因为那几个不和谐的音符而不得不付出惨痛的代价!一件件血一样的事实、一曲曲未奏完的生命交响时时刻刻警醒我们:对交通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就是对生命的忽视! 真心地希望大家能从尊重生命的意义上关注我们的交通问题,学会关注安全,爱惜自己的生命,让快乐的音符永远跳跃在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歌。让安全的主题奏响我们未来更加辉煌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