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过度日光浴会导致癌症

时间:2022-11-04 10:59:43 科普知识 我要投稿

为什么过度日光浴会导致癌症

日光浴指按照一定的方法使日光照射在人体上,引起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反应的锻炼方法,让肌肤暴露在阳光的紫外线下让皮肤的黑色素产生而变黑,又称为美黑。但是随着过量暴晒会形成日照灼伤即所谓“晒伤”。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为什么过度日光浴会导致癌症,仅供参考,欢迎阅读。

为什么过度日光浴会导致癌症

在晴朗的天空下享受沙滩日光浴已经成为许多人心中完美的度假方式。然而,阳光照射过度,很可能导致皮肤癌。

日光并非看上去的那么简单,它是由七种颜色的光线组成的复合光。除这些可见光之外,日光中还含有一些看不见的光线成分,如红外线和紫外线。日光致癌的元凶恰恰就是紫外线。

与体内的其他细胞一样,皮肤细胞中也含有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DNA控制着细胞的分化和分裂,是细胞正常工作、增殖更新的“指挥官”。紫外线穿透体表进入细胞之后,会对DNA的结构施加影响,久而久之,DNA的功能就会受到损害。“指挥官”一旦受伤,皮肤细胞的行动和更新就可能变得杂乱无章。从外表看来,正常的皮肤会变得灰白、增厚变硬,周围呈现出红斑,这就是“日光角化病”。如果不治疗,大约20%会发展为皮肤鳞状细胞癌。

此外,紫外线还会作用于皮肤内的化学物质,削弱皮肤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受损,癌细胞就更容易逃脱体内免疫系统的监视,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进而发展成癌组织。除了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的基底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都被证实与日照有关。

通常,面对紫外线的伤害,DNA并不会束手待毙,它们具有自行修复的本领。因此,当皮肤间断性、少量地暴露在阳光下时,不必过分担忧会得皮肤癌。然而,对那些长期工作于日光曝晒环境下的人来说,紫外线的致癌作用就不能被忽视了。同理,过度享受日光浴的人也会受到大量紫外线照射,此时,阳光的致癌风险应该引起充分重视。

紫外线非有害而有益

“紫外线有害”这个说法在当代广泛流传,人们已被为自身既得利益服务的那些人所说的谎言所蒙蔽了。

事实上,提出这项警告的大半都是防晒工业和医药界的业者。事实上,日光不但不会致命,它还是赋予我们生命,并使生命得以存续的大功臣。

太阳辐射有3种,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紫外线由于波长太短,人类肉眼无法观察到。大部分的紫外线被臭氧层吸收,能到达地表是很少的一部分。

紫外线辐射对人体正常功能的运作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缺乏了紫外线的照射,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一连串严重的问题。日照导致疾病,到现在都无法提供证据支持。实际上恰好相反,人们发现缺少日照才是导致疾病的`危险因子。1930年代以前,在抗生素被发现以前,阳光是最受欢迎的一种疗愈能量,至少在欧洲是这样的。日光疗法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是很多自然疗法医生对抗传染病最成功的治疗方法。1900年,欧洲有一位著名的医生罗里尔,当时开了36家诊所,他的诊所就是利用紫外线治疗很多当时的不治之症,包括结核病、佝偻病、天花、狼疮。

研究结果显示,将病患置于经控制的日照总量下,对降血压,减少血液当中胆固醇,抑制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增加人的白血球有显著功效。

阳光可以增加心跳输出量,增加血液中含氧量,痛风、风湿、关节炎、结肠炎、动脉硬化、贫血、牛皮癣、红斑狼疮、气喘、粉刺等都可从日光疗法中受益。

日光浴癌症介绍

日光浴浴床能发射出紫外线辐射的水平要比大多数国家夏日中午的阳光强许多倍。

过度紫外线暴露的一些主要后果包括皮肤癌、眼睛伤害和皮肤过早老化。例如,在挪威和瑞典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使用日光浴浴床的妇女中恶性黑素瘤的危险显著增加。此外,过度紫外线暴露可降低免疫系统的有效性,可能导致更大的传染病危险。 紫外线辐射对眼睛的急性效应包括白内障、翼状胬肉(角膜上的一种白色生长物)和眼睛炎症,如光角膜炎和光结膜炎。这就是建议在使用日光浴浴床时带上护目镜的理由。 世界卫生组织劝告,只有在极其罕见和特定的情况下才应考虑有医学监督的日光浴浴床的使用。医疗紫外线装置成功地治疗某些皮肤病症,例如皮炎和银屑病。这些治疗只应在批准的医疗诊所合格医学监督下而不是在无监督的商业性日光浴场所或在家中利用家庭日光浴浴床进行。

“在过去几年里日益关注人们,以及特别是青少年,过度使用日光浴浴床使皮肤变黑,这在社会角度被认为是可取的。但是,这种使用日光浴浴床的后果是皮肤癌病例数量的迅速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主管环境卫生助理总干事Kerstin Leitner博士说。“因此,我们提请注意这一事实,并且我们希望这项建议将激励管理当局对日光浴浴床的使用采取更为严格的控制。”

原来日光浴和皮肤癌是有很大关系的,这就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让自己的皮肤暴晒,否则会有得皮肤癌的危险。

【为什么过度日光浴会导致癌症】相关文章:

为什么引力会导致空间弯曲02-24

过度教育会容易使孩子变笨的01-01